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4/04

新花卉047~雙色非洲鳶尾

雙色非洲鳶尾


學名:Dietes bicolor

英名:African IrisEvergreen IrisPeacock FlowerBicolor IrisYellow Wild Iris

日名:ディエテス・ビコロル

別名:雙色野鳶尾、黃野鳶尾

簡介:原產南非的鳶尾科非洲鳶尾屬多年生草本,地下部有根莖。革質劍形葉片細長,具明顯的中肋。春夏季開花,花莖細長,高度可達1公尺。花瓣奶油色至黃色,基部有巧克力色斑紋,此為昆蟲的蜜標,能吸引昆蟲訪花以促進授粉。花朵僅一天壽命,但是花開花謝不斷,能延續長久的觀賞期。

栽培:光線充足生長旺盛,略為遮陰亦可生長。為水生植物,但根部不浸水亦能正常生長,唯必須經常澆水使土壤保持溼潤。繁殖採用分株法為主,待植株生長成叢時,直接從根莖處切斷分開種植。如有結果亦可採種子播種繁殖。

應用:一般水生栽培應用為主,可用不漏水的盆缽種植,或栽培於溝邊池畔。因植株較細瘦且花色淡,應種植於接近觀賞處的位置,以便欣賞斑紋奇特的花朵。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看我形容她的花色是奶油上有巧克力,心中馬上浮現那些時興蛋糕店內,看起來美味可口的花式蛋糕。這花出現有幾年了,但是資料很少,連名字都是個迷。英文俗名很俗,居然直接較她野鳶尾Wild Iris,這也實在太籠統了些,我想她原產南非,叫非洲鳶尾比較能凸顯特色。市場上還可以看到他的姊姊—大花非洲鳶尾,也很漂亮,下次高興時再介紹吧!


8 則留言:

  1. 漂亮又詳盡的介紹!

    我家的也開了哩!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支持,常來喔!
    其實她的花色有白色到淺黃的變化,白的是奶油口味,黃的是檸檬口味。上面三點巧克力配著吃很棒的~~

    回覆刪除
  3. 我的小花園還有位置
    如果多了她 ㄧ定會更美麗的
    可惜 從來不曾在花店看過她ㄝ
    請問哪裡有的買呢?
    謝謝!!

    回覆刪除
  4. 花店不會賣它,到苗圃或花市找才有機會遇到。如果你住台北的話,在士林石牌地區的大台北花園、聯合花市或社子花卉廣場現在都有賣,建國假日花市找找看也有。

    回覆刪除
  5. 請教版主,
    我家有一種植物,家裡人都叫它 "藥尾蘭",
    也不確定這樣寫對不對,音是這樣發的
    很像鳶尾,但是又說不出那裡不一樣
    很好種,需要陽光,每年這個時候會開花

    不知道這樣子的敘述,版主可否知道我所說的花到底是什麼花呢?
    謝謝!

    回覆刪除
  6. 對了,他的花期不只有一天, 好像有一個星期吧!
    每天早上有太陽就開花,傍晚收起來,
    可是像上兩星期下雨,就不開,直到這幾天放晴才又開花!

    回覆刪除
  7. 我在文章中有您這篇的連結,可以嗎?

    回覆刪除
  8. TO:紫豚
    如果方便的話,可以寄照片給我看嗎?這樣我不太有把握猜對,有照片看馬上能知道是什麼花,我的信箱在部落格首頁右邊。

    TO:tido
    當然好啊,直接按每篇文章回應邊的「引用」即可。謝謝妳常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