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8/30

九重葛品種圖鑑~3

錯綜複雜的品種群

九重葛原產南美洲熱帶地區,原生種約有14種,其中有3種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而被引種栽培。園藝栽培的九重葛,皆是這三個種的雜交種及產生的變種,目前全球栽培品種超過300種。九重葛首次被發現是1768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由法國博物學家菲利柏特·肯默生Philibert Commerçon (1727 – 1773)採集,菲利柏特使用他的好友兼探險隊船長—法國探險家海軍上將路易安東尼布干維爾 Louis Antoine de Bougainville (1729 – 1811)的名字為這個植物命名為 Bougainvillea

3種主要的九重葛原種分別為

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 九重葛(毛九重葛)

常綠藤本。枝上有彎刺,嫩莖及葉片有褐色短毛。較大的卵圓形薄革質葉片互生,樹皮灰白色像軟木皮。分枝密且短,使株形較緻密。卵圓形的苞片彎曲,玫瑰紅、紅色或紫色。花乳白色,花筒纖細,萼筒有毛。開花有季節性。

 

Bougainvillea glabra 光葉九重葛(亮葉九重葛)

常綠藤本。枝上刺較短且細,末端彎曲。嫩莖、葉光滑無毛。紙質葉橢圓形,最寬的地方在中央。分枝較稀疏,株形較四散生長。苞片顏色層次較豐富,從白色的深紫色。花乳白色,花冠比例較大。花通常開於枝端,每年可開數次花。台灣栽培普遍的老品種 豔紫九重葛 Sanderiana,就是源於此種。

 

Bougainvillea peruviana 秘魯九重葛

常綠藤本。枝上刺較細,初期刺直,成熟後彎曲。葉片薄,卵形或寬卵形,葉片基部較寬。分枝長且開張,株形較鬆散。樹皮綠色。較小且圓形的苞片,苞片扭曲或有皺摺,明亮或較深的洋紅色。花通常分散於枝上。在旺盛的生長之後,受到季節性的乾旱刺激而開花。

 

這三種九重葛天然雜交或人為雜交後產生許多品種,主要的雜交關係如下

Bougainvillea × buttiana (glabra × peruviana) 豔紅九重葛

園藝上稱為Buttiana Group,上篇介紹的 California GoldBridal Pink 以及這品系的始祖品種 Mrs.Butt 都是這個系統的。目前以這個雜交系統的品種花色最多,品種最豐富。

 

Bougainvillea × spectoperuviana (spectabilis × peruviana)

園藝上稱為 Spectoperuviana Group,上篇介紹的雙色花Mary Palmer就是這個系統的品種(少數網頁歸為Spectoglabra Group)。

 

Bougainvillea × spectoglabra (spectabilis × glabra) 毛光九重葛

園藝上稱為 Spectoglabra Group,葉子較小且深綠,台灣可見的品種不明。


        九重葛因為引種時間久,早期栽培並未注意品種名,常造成辨識上的困難。加上各國育種興盛,國際間品種交流頻繁,使品種名稱更加混淆。雖知搞清楚品種名是件「做辛酸」的工作,但總是得有個開始,至少我圖片庫中的要有名有姓。不願以大粉紅、中桃紅、小花白、雙色斑葉……這樣籠統的稱呼,
是自我期許的目標。當然,錯誤一定會有的,尚無頭緒的還一堆,但至少是個開始。接下來是市場另外幾個常見的品種介紹:


這是豔紫九重葛 Sanderiana 的斑葉品種


Pink Pixie 粉精靈

こなつ(小夏)

外觀非常特殊的品種,分枝少、節間非常密。花序緊密著生於枝端及葉腋,看起來像火炬。原本的品種枝條長,就稱為 Torch Glow。這是 Torch Glow 的矮性品種。因為植株低矮特性,作為盆栽、綠籬或是盆景都非常適合,日本還開發出淺橘、粉紅、斑葉的品種,為九重葛增添一種全新的型態。

Papillon 蝴蝶

パピヨン、あけぼの(曙)

去年才首次在花市拍到的新品種,雙色的苞片與一般九重葛單色的苞片有很大的差別。在白色的苞片上有不規則的粉紅色斑紋,有時候在苞片的中肋處,有時候像乳牛斑。斑紋的色彩亦有深淺不同的變化。這是一種適合仔細玩味的品種。

Sanderiana豔紫

サンデリアナ
栽培很普遍的舊品種,許多人家屋頂、圍牆覆蓋的就是這一種。她的枝葉非常細密,葉片光潔。適應性強、生長強壯,很耐修剪,因此也很適合剪整形甚至修剪為動物、花瓶等綠雕造型。紫紅色苞片較小,一般冬季時較容易盛開,尤其遭逢乾旱刺激時開花更旺盛。

Orange Ice 橘子冰

オレンジアイス
應該是某家公司或是苗圃,將一些斑葉的九重葛品種概以「冰」來形容斑葉,因此這個橘色花的品種便稱為橘子冰。我這張照片是在卓蘭某戶人家拍到的,當時這株盛開的九重葛幾乎蓋滿那戶人家的屋頂,遠看就像著火一般。祝福那戶人家運勢也能像這九重葛般的興旺。

Raspberry Ice 紅莓冰

ラズベリーアイス
深紫紅色的苞片就像淋在冰上的紅莓汁,夏天嚐一口應該是又酸又甜的透心涼。這品種不僅苞片紫紅,連新葉的色斑都會變紫紅才是奇妙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