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4/16

檳城/蘭卡威植物記~1

回到故鄉~馬來西亞!?

失蹤這麼多天就是回馬來西亞了啦!哈哈~不要被我騙了!我是土生土長道地的台灣人,但是為何誑說故鄉是馬來西亞哩?

這是因為去好幾次中國,都被那裡的人認為我是馬來西亞華僑,從來就沒有認為我是台灣人。怪了!皮膚黑一點也有錯嗎?還是口音有問題。記得在北京一家飯店喝下午茶,服務生來搭訕,第一句話就是:「先生,你是馬來西亞華僑嗎?」挖哩勒~~~我就接啊!是低,這次來談生意,棕梠油進口加工×××砂糖跌價×××然後繼續掰@#&*¿¥~~~

好啦!重點還是植物。大馬是第二次去,第一次是到東馬婆羅洲的沙巴和砂勞越,對亞庇與古晉的市容綠化的好有深刻印象,尤其是神山Mount Kinabalu山腳下的植物園,拍了好多豬籠草與奇花異卉,可惜大王花仍緣慳一面。這次則是去西馬的檳城與蘭卡威,兩個都是海島,所以另有一番風情。

此次看到的花草樹木當然很多(我眼睛看不到別的東西 @.@ ),想要分享給愛花人的東西在相機記憶卡和腦袋中滿滿的。凡是總有先後,首先就來介紹馬來西亞的國花

-

朱槿Hibiscus rosa-sinensis

朱槿又稱扶桑,但是我偏愛朱槿這個名字,顧名思義就是「朱紅色像木槿」的花,叫扶桑容易有錯誤的聯想。馬來語是Bunga Raya(班加拉亞),當地華語則俗稱為「大紅花」。朱槿原產華南、中南半島至大洋洲,馬來西亞當然也是原產地之一,因此在1960年,由馬來西亞獨立後第一位總理Abdul Rahman Putra Alhaj, Tunku在任時,選她作為國花。既然是國花,便難免被賦予特定意義,因此便強調用紅色五瓣最單純的朱槿。紅色是熱心忠誠的象徵,五花瓣則代表馬來西亞政府所公佈的「國家意識型態—Rukunegara」:對上帝(穆罕默德)的信仰、對國王與國家的忠誠、憲法至上、法律至高無上以及良好行為與道德等五項。

紅色朱槿成為國家象徵,在國徽錢幣上都有朱槿的圖案,市容中的景觀雕塑、各種廣告設計的元素中,便常常見到朱槿身影。在檳城與蘭卡威的大街小巷和公園庭院當然很容易見到,不過個人覺得並卻不太有刻意種植的感覺,栽培的品種也不限紅色,我觀察反而是黃色與斑葉品種居多,大概紅的看久也許膩了吧!我在屋頂便種有6~7種朱槿,紅、黃、紫、粉…等,花色花形變化很多,夏天馬上到了,又是朱槿粉墨登場的季節,不要再說「圓仔花不知醜,大紅花醜不知」,愛花人瞧瞧這些朱槿哪裡醜得?



5 則留言:

  1. 朱槿很美阿
    可惜太容易長芽蟲
    如果他不那嚜會芽蟲
    大概會滿街都是他..
    P.S.那張象牙色的好美好美好美阿....(醉)

    回覆刪除
  2. 蚜蟲用洗衣粉泡一百倍的水噴就可以解決它。
    朱槿真的漂亮又很會開,所以我才種這麼多種。
    謝謝妳喜歡那朵,我也是,我在才從近百張朱槿的照片中,
    選她放上來與愛花人分享。

    回覆刪除
  3. 我還是喜歡176巷口的那棵朱槿
    可是從來沒看到它的花瓣開展過
    只看到它像燈籠一樣的掛在那裡
    跟本不像一朵花
    橘色很討喜又不像紅色俗氣
    喜歡就是喜 歡
    不可取代

    回覆刪除
  4. 那是風鈴花啦!
    和朱槿是不同屬的,與之前介紹的蔓性風鈴花是同一屬。
    我這期花草遊戲有介紹另一種風鈴花,妳看看吧!

    回覆刪除
  5. 噓!小聲點
    凸槌了
    謝謝指正!!

    怪不得望眼欲穿
    就是看不到它的花開
    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