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4/01

虎耳草開花

花的象形字


技術差、設備爛加上風不停的吹,不才只能拍下這張構圖不佳、背景模糊,但是花朵還算清晰的照片同饗愛花人。照片上這兩撇花瓣像個「人」字的便是虎耳草的花。虎耳草Saxifraga stolonifera是葉片可愛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喜歡陰濕的環境,現在正逢開花期,社子花卉廣場賣的這幾株,因為環境較乾燥的關係,賣相不太好。雖然如此,植物還是有堅強的生命力與繁殖下一代的本能,所以還是盛開了花朵。

ユキノシタ(雪の下),是日本對虎耳草的稱呼。浪漫的名字,是描寫在冰雪下,這小植物仍然堅強的生存著。中國以他的葉子造型起名,真的老虎耳朵有沒有這麼Q不得而知,但我直覺的想到可愛巧虎島裡面「巧虎」那雙可愛的圓耳朵。

虎耳草在日本的親戚,真的有叫人字草的,ジンジソウ人字草Saxifraga cortusaefolia,花朵長相和虎耳草差不多,但是那兩撇花瓣瘦長些。來~發揮想像力一下,人上加一槓是麼字?猜對了嗎?就是個大字,所以也有大字草,ダイモンジソウ大文字草Saxifraga fortunei var. incisolobata,ㄟ~那個大字寫得有點歪。既然「人」、「大」都有了,有沒有大字加一點的「太」字,或是大字加一棍的「木」字啊,哈哈哈~~~


種這花,擺在陽台或院子裡最陰最溼的地方就對了,不過放辦公室反而讓人覺得長得不好,可能是空氣太乾燥的緣故。虎耳草另一項特點是有走莖,這點和草莓一模一樣,所以只要種得當的話,虎耳草會一直跑給妳來不及追。

她喜歡石灰質,因此在後巷水泥溝邊或牆角磚縫、山坡時隙間都長得很好,萬一使用酸性的純陽明山土或桃竹苗地區的紅土,以及未調整過Ph值的泥炭土就長的差多了。


3 則留言:

  1. ppdd家也種了一些虎耳草
    葉片大得很~
    因為喜歡略帶陰濕的環境
    所以夾放在大花盆的邊邊
    很可愛^0^

    回覆刪除
  2. 原來虎耳草的花,長得這麼可愛啊!
    有機會看到,我也要去買一盆回來,等它開花~~

    今天上來,主要是看到一則聯合報的報導,標題是「百年苦苓樹,風吹紫雨飄」,我想那應該是一張照片加圖說而已,沒什麼介紹,感覺有一些些失望。

    我會注意它,是因為週日搭客運上台北,在靠近林口某處,亂草雜樹間,立著一棵樹,花開得很特別,滿滿的都是紫色小花,讓我突然眼睛一亮。只可惜車行經過,僅能匆匆一瞥,根本見不到花長什麼樣。

    看到電子報,從那張照片,我想那天看到的應該就是苦苓樹,以為從報導可以多了解它,但是什麼都沒有!所以上來問問老師,有沒有機會介紹苦苓樹?

    回覆刪除
  3. 剛才到Google去查,發現苦苓樹就是苦煉,突然想到之前也在這看到「苦楝?苦戀?」,我那時候還在想說,跟苦楝油有沒有關係哩。沒想到它就是我那天看到開滿紫色小花的樹啊!
    歹勢喔,老師,我下次會記得要搜尋一下的。我還順便在網上看到紫花近照,挺美的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