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4/26

綴綬之草~綬草

塵囂中的野蘭花

各位愛花人不知道能不能想像?在最繁華的台北信義計劃區的路上,竟然還能看到野生的蘭花。這著實有點不可思議,卻又是真實的存在。只不過想看到她,非得有一副愛花愛草愛自然的心情不可,否則走在水馬龍的通衢大道上,只顧著埋首疾馳或是高談議論,哪顧得了這可愛的小花,正怯怯羞羞的立在你的足邊。

她就是綬草,一個名稱優雅、造型令人驚訝的嬌小蘭花,不到一粒米大的粉紅色朵花,在纖細的花莖上呈彩帶般的螺旋排列,難怪很多人也稱她為盤龍參。每年大約在清明節前後開始開花,在踏青掃墓時很容易於郊野見到,所以也稱「清明草」。

綬草雖是普遍的野生植物,近來也開始生產栽培,花市於春末夏初時可以看到開著花的可愛小盆花,選購重點是花莖愈多愈好,觀察是否已栽培一段時日,不要有缺葉沾泥等剛從野地採集的相貌,因為這樣可能會變相鼓勵自野外採集,如此她們的生存將會受到威脅。

買回的觀賞期大約2周,可以單盆欣賞或移種於庭園草地上,不過平時維護草地進行割草時,可不要把它也一併給割掉了。喜好半日照或全日照環境,種植於地上必須選擇較潮濕的地點,過於乾燥會生長緩慢且開花稀少。盆栽使用壤土或泥炭土皆可,具有較強的保水力,可添加有機肥以活化介質中微生物,可以促進生長。不宜使用一般疏鬆的培養土,以免太乾燥。繁殖採用分株法,在花朵凋謝後進行。

 

小檔案

學名:Spiranthes sinensis

英名:Chinese ladies-tressesChinese prarl-twist

日名:ネジバナ、ネジリバナ

別名:清明草、盤龍參

本屬是地生蘭,原生種大約有100種,分佈於亞洲。屬名Spiranthes是由希臘文speira(螺旋)anthos(花)兩字根所組合成,很具體地描述花序的特徵。綬草是很袖珍的野生蘭花,生長在較潮濕的草地上,不論是學校操場、道路安全島、田野草地、甚是墳墓上,一到清明節時,就會看到一串串粉紅色的花朵開放,所以俗稱為「清明草」。花朵螺旋狀的排列。也像廟裡的龍柱,加上的下有肉質的粗大的根,所以又叫做「盤龍參」,也是傳統青草藥之一,因為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已有農政單位大力推廣栽培。~~~此段節錄拙作「蘭花入門」一書。



17 則留言:

  1. 這個花我有愛,又要來去花coco了....種花會中毒啦!

    回覆刪除
  2. 每次開完花就忘了它的存在
    找不回來
    竟把它當野草扔了
    好可惜

    回覆刪除
  3. TO:bibo
    不買花會生病,你大概也和我一樣。唉~~~這癮頭可不是一兩盆可以醫好的。
    TO:bala
    ㄚ阿~~~妳買過嗎?還是去挖的?以後怕忘記,插個牌子在上面就行了!

    回覆刪除
  4. 一盆種1-2株的賣80元左右
    種5-6株的大慨要200元
    捨不得買
    自己挖的雖比較小一點
    還是很美的
    好主意
    立個碑永誌不忘
    花謝了就要好好供著
    ㄏㄏ~~~

    回覆刪除
  5. Hi Flower Lover,

    Thanks for all the information and sharing on the website. They are very helpful for me.

    I bought 5 pots of 繡球花 last year. They bloomed very well, and still alive till now. Lots of 'leaf buds', but the flower just won't show? Could you please advise what to do so the 'flower' will come again?

    Thanks a lot!!

    RoofGarden Dummy

    回覆刪除
  6. TO:Greekelf
    請問你繡球花在哪裡種植?
    我想先瞭解你的地方環境,才能進一步回答你的問題。

    回覆刪除
  7. Hi 綠心,
    I live on the second floor, so it is not really a 'roofgarden' but a 平臺.
    All my plants are planted in individual pots. There is enough sunlight, indeed too much sometimes. Last summer most of the leaves of my 繡球花 were burnt by the furious sunlight. Afterthat, I move them under my 米子蘭, where can provide some shade.
    Now, even the leaves are growing back, the new leaves are either half driedout or the tips are driedout. However, this 2 weeks, due to the cloudiness and drizzle, they are much better. And I try to give them as much water as possible. I basically water them once every two days, sometimes once a day.
    Does this help?
    Thanks again.

    回覆刪除
  8. TO:Greekelf
    繡球花喜好半日照與潮濕的環境,看來你2樓陽台的光線還不錯。秋至春季擺放繡球花沒問題,夏季光線就會太強烈了。建議你可以將繡球花移到可以遮光的地方。你說用米子蘭來提供遮蔭是可行的,只要她夠茂密就行。

    你說葉片尖端焦黃,我覺得可能是溼度不足或是病害造成。溼度不足,葉尖容易乾縮,病害則會造成葉片壞死枯萎,生病的位置可能有細小的黑色粉末或其他棉絮狀或絲狀物體,如果是這樣就要噴要防治
    。一般陽光太強的徵狀是葉片全面變黃或變紅紫色,嚴重者有黃白色的乾枯晒傷斑紋,與你描述的不太像,方便的話拍張大環境與枯葉的照片給我。

    水分的補充對繡球很重要,你不必在意幾天澆一次水,只要土壤表面略為乾燥就可以澆水。

    對了,繡球花怕風,希望你陽台的風不會太強。

    你是在香港或澳門種植嗎?還是?
    不同地區氣候環境,栽培重點不同。會下雪的地區我的台灣經驗就幫不上忙了。

    回覆刪除
  9. Good morning 綠心!
    Thanks for the prompt reply. Yes, I live in Macau. Can I post picture here, or I need to send it somewhere else? I am gonna take some photos 2morrow morning and send them to you to better illustrate my 'plants' problems.' Actually, I have couple more questions about my other plants that I have concerns on.
    My place can be quite windy sometimes. But not very heavy, at least not this season. I wonder if I should cut off some of the leave buds so the plants will have more nutrients for the flower blooming later.

    回覆刪除
  10. TO:Greekelf
    請拍環境、整株植物和葉片生病的特寫,我的email在主頁面右側gmail那個點下去就行。
    你其他有問題的植物也都拍,一次解決吧!
    澳門有很多東西可以看,這次我待時間只有兩天,實在不夠,有機會我會再去的。

    回覆刪除
  11. Hello 綠心,

    I sent you a mail with some photos of my problem plants to your gmail account, just wonder if you have received them alright? Thanks!

    回覆刪除
  12. TO:Greekelf
    經你提醒,發現你的信被系統送到垃圾桶,很抱歉!
    我已經把信找回來,不過很多內容與圖片,我要花時間看,可能要經過一兩天 才能回覆,請在等一下下!

    回覆刪除
  13. 我之前再我們營區看到一大堆耶
    原來是蘭花呀
    那個時候常看到只覺得這種雜草
    開花還滿美的而且到處都是

    綠心:
    羨慕~~~的確,他是雜草等級的蘭花,雖說如此,能夠靜心仔細去欣賞她還是很美的啦!

    回覆刪除
  14. 老師
    我最近買了一株北美绶草 請問該如何照顧?
    1.澆水 2.介質 3.陽光

    還有順便問一下 嘉德利亞到底要擺在北面還是南面陽台? 我的嘉德為何結了花苞 還沒開卻枯萎了?

    回覆刪除
  15. 謝啦 祝福我們的绶草都長得美美開花多 感恩感恩啦

    回覆刪除
  16. 昨天在某校園操場旁及溼地旁發現了好多株盛開中的綬草(該校園內粗估應有百株以上,分布在不同區域),小的只有10公分左右,大的起碼有30-40公分,風一吹~真美.請問老師,我想移植幾株回家照顧,如何做比較不會傷害到它?它的根很深嗎?現在是開花期適合移植嗎?開花後應該就找不到它了.

    回覆刪除
  17. 聽從您的建議,從種子種起比較有成就感,請問種子大概幾月可採收? 還有綬草種子長得怎樣呢?因為一旦花謝了,要想在一堆雜草中找到它,應該不容易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