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5/04

胖嘟嘟、肥滋滋

妳好肥呦!

   這句話對任何人講,恐怕不是被白一眼,就是討頓罵,要不然被說的人臉帶(嘴角抽動的)微笑說:「謝謝!多謝指教!」然後回家用釘子將寫上你名字的稻草人釘在牆上。

  但是用這句話來形容花呢?

  「這盆養得真好,葉子長得又肥又亮。」「這玫瑰肥的哩,花開的好艷!」大家都聽過吧!最有名的要算是李清照那句「綠肥紅瘦」。用肥來形容花養得好,生長旺盛。不知花姑娘、花仙子們作何感想?不過我想,讚美花,其實是讚美養花的人。無數的愛花人,將花擺在在適合他們生長的環境,然後依其需要加以灌溉/修剪/施肥/除蟲,在適切的照料下,花兒給了最佳的回應—長得「胖嘟嘟、肥滋滋」頭好壯壯,然後大放異彩開出繽紛的花朵。

  今年春雨足、天氣暖,正是花草蓬勃生長的好時節,如果能再施點肥,就能長得很好。不過肥料千萬不要太多,我城市農夫的好夥伴,在田裡種了一株超級健壯的南美香瓜梨,在上週突然一命嗚呼!經名偵探柯南鑑定死因就是肥傷。而我屋頂上的花草,是不至於肥傷啦!不過有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大家都長得「太超過」了!枝葉東遮西蓋的,大家亂打一通,場面是無政府的失控狀態,看來這星期剪刀要請出來滅滅他們的氣焰,減減他們的威風!



4 則留言:

  1. 陳老師您好!
    我是懷生國中綠化教室那個被稱為熱心的學生.
    上星期三(5/2)到土城成天禪寺,走朝山步道
    在往正殿階梯旁的花圃裡,看到一株地湧金蓮正在開花
    本來不敢確定,回家後上網比對,才確認.
    但是文中提到五樹六花,是哪些樹和花呢?
    還有過了正殿右轉的停車場旁斜坡下有三株非常巨大還在開花的是不是翠綠龍舌蘭?(花梗約三層樓高耶)
    謝謝!

    回覆刪除
  2. 呵!呵!原來老師家的樓頂角落長這樣啊!下次貼多一點啦!
    有一個小問題請教一下ㄋㄟ...就是房子的外表是貼磁磚的,爬牆虎上的去嗎?如果想讓藍雪花或懸星藤爬上去要怎麼做比較好ㄋ?3Q 啦!

    回覆刪除
  3. TO:徐小姐
    五樹六花有興趣話,我寫專文來說明。那三株開花的東西有拍照片嗎?寄給我看。我沒去過承天禪寺,近期也不可能去。

    TO:bibo
    爬牆虎爬磁磚ok!藍雪花是枝條比較柔軟的灌木,要她爬有困難,必須利用支架或繩索加以固定。懸星花是纏繞的蔓藤植物,只要有可以纏的東西,隨便就爬上去了。

    回覆刪除
  4. 你好, 我看到你的薰衣草長的非常大.
    我現在有個困擾, 我的薰衣草根不是很大, 但是葉子的部份都散開來, 由於陸續都有花苞, 我也無法好好的剪下. 請問遇到這個情形, 我該怎麼辦呢?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