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5/22

令人 Orz 的壞名字

好香的「臭茉莉」

這花叫臭茉莉,但是哪裡臭了?站在她旁邊,只聞到陣陣飄來的花香,明明是香的怎麼說她哩?莫要說我是「逐臭之夫」或是鼻子不靈光,不相信可以到台北市士林中山北路福林橋下的「名山生態公」水車旁瞧瞧且嗅嗅。這臭茉莉花朵的形、色、香都像茉莉,但是攢聚成團的花序與大大的葉片,又和正宗的茉莉差別很大。

那~到底是哪裡臭了啊!謎題揭曉,噹~噹~,就是葉子,是葉子搓揉後的味道有很濃的草腥味,不習慣的人自然說她臭。因為花朵像茉莉,葉片有臭味,加起來就叫「臭茉莉」嘍!

哇~~~!要是我就打死也不承認這名字,這樣再美、再香、再好都讓人提不起興趣去種她愛她,好歹也改個「繡球茉莉」之類的貼切名字。現在想想這花的家族命運都不好,臭梧桐Clerodendrum trichotomum、臭牡丹Clerodendrum bungei、臭茉莉Clerodendrum fragrans都是臭字輩的美麗花卉,真慘啊!

 

臭茉莉

學名:Clerodendrum fragrans(種名fragrans是「具香味」的意思)

英名:Chinese Glory BowerCashmere bouqetScent MalliFalse PikakeGlory TreeClerodendronStickbush

日名:ヤエザキクサギ

簡介:馬鞭草科海州常山屬,原產中國南部至印尼蘇門達臘的熱帶性常綠灌木,台灣低海拔山區溪溝旁,有時能見逸出成野生狀態的族群。生長喜好半日照且潮濕環境,春末開始開花,每花序有數十朵潔白或很淡粉紅色的花朵開放,花色素雅氣味馨香,開花後萼片逐漸轉紅,結紫黑色果實。繁殖採播種、分株、扦插。植株較大型,適合庭園陰濕位置栽培應用。

 

題外話

  這叢臭茉莉很會生,據名山里可愛的廖岳里長說,這叢旁邊生很多小苗,志工們在整理公園時都把小苗當雜草除掉,所以有人要種可以先和里長或公園志工講一聲,就可以將小苗迎回家種植。

1 則留言:

  1. 臭茉莉的學名:Clerodendrum philippinu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