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5/23

熊熊烈焰火炬薑

森林中的一把火

台北市林業試驗所植物園內,薑科植物區的火炬薑開花了!

令人驚豔的火紅大花序拔地而出,就像密林中一支閃耀烈焰的火炬。那像藝術品的奇特花序構造,是大自然這個的巧匠所精雕細琢完成的。質地如蠟、如琉璃,更像上了丹漆釉色的瓷器,難怪她又有「瓷玫瑰」的稱號。

黃色邊緣捏合狀的花瓣其實才是她的真花,其他紅豔豔的光亮苞片,其實是引鳥來訪的誇大招幌。這朵雖然已開了些時候,但是外圍像花瓣的苞片還沒下垂,中心密集的鱗片狀苞片也還沒散開,所以愛花人還可以趕快去現場看個究竟,紀錄下這神奇花朵絢爛的一刻。

 

 火炬薑

學名:Nicolaia elatior

英名:Red Ginger LilyTorch LilyTorch GingerWild GingerPhilippine Wax FlowerPorcelain Rose

日名:トーチジンジャー

簡介:原產馬來西亞的薑科火炬薑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有粗壯的根莖,葉片非常高大,高度可達23公尺。花莖高度亦可達11.5公尺。花序由肉質的花瓣狀苞片聚合成,外圍苞片開展如花瓣,內層苞片密集如鱗狀排列成蓮苞形。奇特的花朵可供切花用,東南亞地區普遍採集其未開展的嫩花序食用,果實可生食,種子作為辛香料使用。



1 則留言:

  1. 請問哪裡可以買到粉色火炬薑種植?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