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6/25

新花卉051~垂絲金龍藤

垂絲金龍藤

學名:Strophanthus preussii

英名:Poison Arrow VineCorkscrew FlowerSpider Tresses

日名:ストロファンツス・プレウシー、コルクスクリューフラワー、ポイズンアロウヴァイン、毒矢の花

簡介:原產西非剛果等地的夾竹桃科羊角拗屬常綠蔓狀灌木,本屬廣布非洲至東南亞,約有40種,中文屬名因原產中國南部的羊角拗(扭)Strophanthus divaricatus成對的果實形似羊角而得名。枝條細緻,對生葉片光滑薄革質,開花於枝條末端。最為可觀的是花瓣裂片尖端特化成細絲狀,如少女微捲的秀髮,長度可達30公分。高溫地區開花期全年,是一造型奇特美麗的新興觀賞植物。

栽培:喜好半日照環境,烈日曝曬葉片水分蒸散過大,容易有植株萎軟,生長不良的情形。冬季如逢低溫寒流,會有休眠現象,可加以修剪並移至避風處禦寒。本屬植物多種具有強烈毒性,修剪管理時建議做好防護措施,以免沾汁液的樹枝刺傷皮膚而受害。繁殖採用播種或夏季扦插。種子最具毒性,需小心管理。扦插剪取老熟枝條於夏季高溫期進行。夏季高溫期,水分需充足供應。

應用:修剪控制高度成灌木盆栽,或任其蔓延生長作為蔓藤植物應用。盆栽建議擺放較高位置,以方便欣賞花朵,並避免長伸的花瓣垂地減損觀賞價值。本屬多種植物種子可提煉毒毛旋花苷(甙)strophanthins-K等增進心臟收縮的強心物質,有多種醫療效果,為醫學上常用藥品。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剪不斷,理還亂~~~

風一吹,這少女的髮絲便糾結在一起。為了拍張美美的照片,撥弄了老半天,恨不得有把梳子在手上,為她好好梳理一番。相信這動作將成為栽培她的樂趣(麻煩)之一。

有毒喔!在據WIKI說原產地的土著,使用數種本屬植物的汁液塗抹箭頭製作毒箭,用以打獵用。也有資料記載其毒性可以強大到用於犀象等大型動物。但是根據我手上矢毒の文化一書與以前看世界地理頻道相關介紹非洲土著節目的印象。西非與西南非原住民使用的小型弓箭與狩獵風俗,似乎以狩獵羚羊等小型動物為主,毒箭射傷動物後,毒性發揮作用逐漸癱瘓動物的行動能力後再予以捕殺,不至於去觸大型動物的霉頭。至於本種毒性強性雖然不明,建議栽培修剪時仍需注意安全。


5 則留言:

  1. 學長
    好神奇的植物唷
    真是好看呢
    祝福呢
    謝謝您的分享..讓kenji長了好多知識

    回覆刪除
  2. 哈哈!
    多謝支持哩~~請多多宣傳。

    回覆刪除
  3. 你好
    這是很棒ㄉ植物,很美很有特色,可以請問哪裡可找ㄉ到或哪裡可買到,

    回覆刪除
  4. TO:振溢
    夏季開花時才會上市,現在天氣涼,北部應該買不到,中南部可以到大一點的苗圃找看看。
    目前農民生產的數量還不多,明年夏天在各花市爭大眼睛找,應該會有的。

    回覆刪除
  5. 好適合拍恐怖片的植物.........
    記得好像有某種苔蘚也叫少女髮,不過忘記正式名字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