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1/06

金桔居家栽培經驗分享

金桔豐收迎新春

種了3年的金桔(註1),直到現在才享受到豐收的成果。原因是買回結實纍纍,隔年養分給得少,發生明顯的大小年現象(豐年、欠年交替的現象)結果稀少,第二年被我亂剪也結很少,第三年謹慎不亂剪,加上施肥得當才生豐收。之前先徵詢各位愛花人的栽培經驗,再綜合我的經驗觀察並徵引相關的資料、論文,所彙整呈現出來的就是這篇,請有種金桔的愛花人趕緊看來~~~並多多轉寄宣傳哩!以下的栽培方式是針對居家趣味栽培而言,並不是經濟性栽培。如果還有不明白的地方歡迎在回應處留言討論。這張照片是這週拍的一部分枝條(這是要保留到過年的),還不賴吧~可惜陰天,顯不出黃澄澄的誘人感覺!


金桔居家栽培技術

習性:金桔原產於東南亞,經學者研究,金桔是金柑 Fortunella crassifolia Citrus reticulata 的異屬雜交種(註2)。越南、菲律賓等地栽培較普遍,台灣生產也以終年氣候溫暖的屏東、高雄、嘉義為主。可知金桔是喜好溫暖的植物,不過以我自家栽培的經驗得知,即使台北郊區冬季溫度較低的屋頂栽培,生長並無明顯差異。金桔只要枝梢成熟就會開花,在溫暖地區全年都能開花結果,所以也稱為四季桔。根據學者觀察,結果枝在採收果時後30天就能見到緊鄰果實下方的葉腋開花。如果植株健壯,可以在2個月內由枝端再長出有葉的結果枝。可知金桔是一種生長強健、開花習性旺盛的植物。如果栽培環境適宜且生長旺盛卻無開花跡象,可以使用「節水」的方式刺激開花,盆栽作法是將澆水間隔拉大至葉片捲縮才澆水。陸地栽培則斷水4週。如此以促進開花結果。

環境:日照充足是栽培得首要條件,每天至少可以讓葉片照射4小時以上的陽光才能讓植株蓄積足夠養分以開花結果。常見到種於窄巷或光線不足陽台上得金桔葉片多且疏,開花結果少。環境通風有助於減少病蟲害發生。

介質:使用壤土或砂質壤土種植,土中可加入1/10~3/10的有機肥使土壤肥沃,有助於根系生長。盆栽大約栽培兩年後就會有盆土硬結、酸化的現象,可以換大一號的盆子,將最底層根系可以略加修剪,舊土大約去掉1/3以換上新土即可,要注意不要讓根團崩散掉。

澆水:橘類都怕積水且具有些許耐旱性,盆栽可以觀察葉片無光澤就澆,露地栽培可一兩週無雨才澆水。

肥料:我今年這株金桔施了3次有機肥,時間分別是369月,間隔大約2~3月施一次。其實專業栽培生產都會抓住抽梢、開花、結果的時間點去施肥,而且針對不同的養分需求施不同養分比例的肥料。但是我覺得居家栽培不用這麼盡心盡力,只要有施就會有得,畢竟開花結果是非常耗費植物養分的一件事,對金桔來說,肥料可不能省。

修剪:柑橘類不適合過度修剪,這是造成許多人金桔不結果或是結果晚的主因。去年初的作法是在春季採果順便整枝修剪一次,結果的小枝剪掉一半長度(如下圖),不要全剪掉,因為實驗觀察結果枝繼續開花比例最高。此時並將全樹太長、太密的枝條剪掉,剪完下3月的那次肥。修剪後得到充足養分的供應,加上春雨滋潤與氣溫回暖,新枝很快的萌發一堆出來。於是在初夏又剪一次太密的枝條與瘦長稀疏的徒長枝,這種枝很好認,通常是細扁的,而且有長刺。入夏後就不太需要剪,因為剪完枝待開花要一個多月,開花到結果要4個月。如果像我預期要在春節時享受豐收的盛況,則在暑假後就千萬不要再剪短,頂多剪掉病蟲枝、枯瘦枝、徒長枝即可。結果其最好進行疏果,一個結果枝結太多果容易引起落果與果實發育不良,一般一個枝結3~5就好(如下下圖)。

繁殖:金桔繁殖採用嫁接法,砧木是檸檬或酸桔等其他柑橘類果樹。這點可以從市售金桔盆栽的基部樹幹觀察得到。靠近土表的樹皮顏色與10㎝處以上的樹皮色不同。這是嫁接砧木大約只長約10㎝而已,接上金桔枝後於發育生長的都是金桔的枝。網友問到自己採種播種的植株遲未開花且枝上長滿刺,遲未結果這是因為柑橘類一般播種到結果大約要5~10年,有較長的幼年期。幼年樹枝上長刺是為了防禦草食動物的演化產物。播種栽培曠日費時而且果實品質容易產生變化,建議購買生長勢良好的嫁接金桔盆栽栽培為宜。

病蟲:最常發生的蟲是柑橘鳳蝶、無尾鳳蝶等昆蟲的幼蟲。幼齡時的幼蟲黑色有白斑,擬態為鳥糞以禦敵。後期幼蟲變為綠色像蠶的毛蟲(圖2),雖然長的可愛,但是食量大,常造成葉片數量驟減,影響金桔的生長勢。建議可以將蟲抓下另外飼養,每日供應足量葉片即可,如此就可以兩者兼顧。當然,噴灑蘇力菌專治蛾蝶類幼蟲的有機藥劑也無不可。都市中偶爾可見的的害蟲還有柑橘粉蝨、柑橘葉蟎、吹棉介殼蟲(圖4)等吸汁液的小害蟲,可以到農會購買窄域油或礦物油加水噴灑很有效果。星天牛與潛葉蛾也有機會發生,星天牛就抓吧,隨時注意樹皮有無啃咬與蛀蝕有木屑的跡象(圖1)。潛葉蛾下蛋在葉片內,幼蟲孵化蛀蝕葉肉留下像地圖路線的食痕(圖3),所以俗稱畫圖蟲。這蟲要及時解決,發現葉片上有就馬上掐死,如果較多可以剪葉,預防方法可以噴苦楝油在葉片上產生忌避效果。至於病害我栽培至今未發生,先無視吧!

1:「桔」是「橘」的俗寫,本格統一使用「桔」字符合台灣普遍寫法,請諒察。

2:有學者將兩屬合併,則金桔是變為屬內雜交。學名從 Citrofortunella microcarpa 改為 Citrus × microcarpa


21 則留言:

  1. 原來金桔的幼年期有這麼長啊...
    真的太感謝格主的解答
    金桔有刺的疑問在我心中存在了兩年都找不到答案
    現在知道原因,整個心情大好~~

    回覆刪除
  2. 去年我的金桔一整年都在開花結果 沒停過 但是最後依次 大約在十月過後全部拔光 就休息了 不開花 看到你的長的滿滿的好羨慕喔我的不知什麼時候再開花 因為它的葉子變大了不知是什麼原因 我枝到葉子變大比較不會開花了請告知好嗎

    回覆刪除
  3. 我的金桔.開花性.結果率都粉不賴.目前也沒看到病蟲害.秋天時本打算讓果實在樹上自然由綠轉橘.好來DIY桔子醬.可是果實在樹上長到可以採收大小(綠色).就開始落果/直接在樹上漸漸爛掉.這是為何?是因為初秋颱風下雨.根部吸收太多水分嗎?

    回覆刪除
  4. 我買的是金棗,但是我想栽種方法應該和金桔一樣.想請教您,盆栽買回時覺得土壤有您所說硬結的現象,我不知花農是否已栽種兩年,因為才剛買回來,目前結滿果,不知可否等二月底採收後進行換土並施肥?還是要再等個一年半載,讓植物適應我家環境再進行換土?非常謝謝您的熱心解答.

    回覆刪除
  5. 您好:
    我想請問一下,最近敗了一棵日本金剛蜜桔,買回時即有許多小顆黃果,問了老闆說是此品種果實會先變黃再慢慢變綠,但回家後2~3周,黃果依然沒變色也沒長大,反變乾枯,是否照顧方法不正確呢?懇請回答

    回覆刪除
  6. 哈哈...當時傻傻的...聽您說了這番話,我才覺得當時怎麼都沒思考過這問題...
    目前的栽種環境是放置在陽臺,每天約莫有2~3鐘頭日照,施肥則使用有機肥七號(剛回家已施過肥),沒換過盆,表面土乾即澆水....謝謝您的指導

    回覆刪除
  7. 我有一個香水檸檬樹, 最近開滿了花, 也結果兩顆, 但不知如何, 葉子下垂, 且一直掉葉子, 甚至有的枝只剩花而無葉. 澆水時確實有積水的限象, 但約15秒後水會滲入. 請問如何診救落葉的問題. 是否於此時可以換盆?

    回覆刪除
  8. 版主您好,

    我家種的金桔最近有葉子變黃的趨勢...這是什麼原因???煩請不吝解答...感恩~~~

    回覆刪除
  9. 老師好:請問金桔現在可以換盆嗎?

    回覆刪除
  10. 盆栽金桔葉子變大了不知是什麼原因

    回覆刪除
  11. 你好﹕已經等了二天﹐都不得到版主回覆﹐錯在那裡。

    回覆刪除
  12. 你好﹕盆栽金桔是放在窗台上﹐有西斜太陽照着﹐溫度約22﹐兩個月前還有開花但結
    不成果﹐一星期澆水兩次和施肥一次﹐那是一种專種金桔營養水﹐之後葉子異常變
    大了﹐-再沒有生出花蕾﹐為何因 ﹖謝謝 ﹗

    回覆刪除
  13. luong:
    很抱歉!版主出國需至6/18才回國,我是他的太太,暫替他回答您的問題,若有不足,請他回國再補充。
    1.依方位而言,雖然西曬的日照很強,但若時數太短,例如只有下午半天,仍然不易順利開花。
    2.所謂窗台?是放室內嗎?若是,光線明顯不足喔!
    3.澆水依氣候變化而易,原則是土乾了就可以澆水。
    4.每星期都施肥太過頻繁,可能成分內含較多的氮肥,故使葉片特別肥大。建議先停止施肥。

    我家是3個月施用一次有機肥,氮磷鉀的成分都有。金桔最近同時開花又結果,且結果期長至3~4個月,建議您3個月施用一次有機肥即可。

    回覆刪除
  14. 您好:我有一顆前屋主留下來且種在花圃裡的金桔樹,可是直到目前我已搬來一年半了,只看他開過一次小白花後就不再見到開過花,而且一顆果實都沒有。約一個多月前整理花圃時有修剪過,發現修前過後長了一些嫩芽,請問這樣的金桔會結果嗎?金桔本生的樹葉不茂盛但最近會一直長新的嫩葉。請問要如何做才會開花結果呢??

    回覆刪除
  15. 想請問,金剛蜜桔也可以比照這個方式種嗎?

    回覆刪除
  16. 謝謝你替我解惑!想再問,現在我的金剛蜜桔有開花,但也有抽嫩芽,我不知道該施磷肥還是氮肥?上網查了有關金剛蜜桔的資料我覺得好少,不知道哪個幾個月份該施什麼肥,該怎麼照顧~

    回覆刪除
  17. 請問金拮結果後,還需補充養分肥料?

    回覆刪除
  18. 你好~像請問一下
    我最近買了3盆金桔+金棗來種
    看了您的文章後受益良多
    想請叫幾個問題一下
    當初我問賣花老闆如何種金桔
    他只跟我說
    1.每個月施肥,直到結果後就別再施肥
    2.看到土乾才需要澆水
    就這樣...
    我自己也有上網看過其他資料
    發現這似乎跟"土"和"肥料"都有關係
    甚麼有機土、開花肥...等等的
    老闆也有說肥料有分1個月施1次or3個月施1次的分別
    我自己買的是去農藥店買的肥料(印象中老闆跟我說1個月施1次肥)
    想問~幾個問題
    1.我有必要換"有機土"來種嗎?
    2.肥料需要換老闆說的"3個月施1次"的那種嗎?(看板大似乎也是3個月1次的那種)
    3.有必要使用甚麼"開花結果肥"來使用嗎?
    4.有結果後就不用施肥?(但我的果都很小顆而且不會變黃耶~0~)
    5.所謂"澆水"的定義...是要澆到怎樣才算OK呢?(有爬過文說要澆到盆栽下面露出水來為止!?)

    回覆刪除
  19. 大大你好....請問之前不小心忘了堯水一天.造成大量落葉..可否修剪枯支呢?另外有沒有矮化的方法呢?

    另外有沒有嫁接方法.是種子後在接原樹支嗎?...想種新的.

    回覆刪除
  20. 板主您好:
    我家的金桔樹種在陽台,剛種的第一年不但有開花結果也很漂亮,但是之後的兩三年都沒有開花結果了,只有長大和長很多葉子,而且葉子都滿大一片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久沒換盆栽的關係所以都沒開花。於是今年九月的時候換了更大的盆栽,目前看起來穩定的活著沒有枯葉的情況,可是卻引來了大量的螞蟻和少量的無尾鳳蝶幼蟲。因為剛換盆栽還沒有穩定,我怕這兩種蟲害會害死它,不知道有沒有什麼天然的方法可以去除螞蟻?

    回覆刪除
  21. 我去年吃橘子時順手將種子放在花盆,
    發芽長大了,我又換了個大盆,現在出土一英呎半高,
    我想將它當作棧木接枝檸檬,萊姆,金棗,金桔,
    請問老師,哪種較適合?

    另,我以前有顆柿子樹,
    結完果之後稍微修剪枝,
    異年它就不開花結果了,
    怎麼回事?

    柿子嫁接是否不同切較難?

    謝謝老師!我問得好多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