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6/04

紅心彩葉鳳梨

正中紅心

  以前還在士林官邸園藝展覽館辦生活園藝教室」業務時,每當拿出來這些鳳梨秀,就會有一大堆人質疑說,為什麼把花噴上油漆?真是令人哭笑不得哩,一是沒人吃飽撐著幹這蠢事,二來是這鳳梨也實在太假了!拿鐵樂士也噴不出這麼漂亮的顏色。

這品種是紅心彩葉鳳梨,也簡稱紅彩鳳梨」。 Neoregelia  早期依照引進 Neoregelia tricolor 的特徵在台灣命名為彩葉鳳梨五彩鳳梨中國則稱他「胭脂鳳梨」也很貼切。還有將英文名 Blushing Bromeliad 直譯為「羞鳳梨」的,真可愛啊!長大 成人 成熟後開花,準備傳宗接代,有什麼好害羞滴!貓

紅心彩葉鳳梨原產巴西熱帶雨林,是附著生長在樹上的著生植物。四散塌平的寬大葉片朝葉心傾斜,雨水滴落在葉片上時,順流而下聚積在葉心成為一個小水塘,這小水塘可以提供紅心彩葉鳳梨植株吸收用,也是原產地許多小生物的棲息地。曾在 Discovery探索頻道 看到節目中介紹南美箭毒蛙的生態,有些種類的母蛙會將卵產在這些鳳梨類植物的葉心積水處,讓孵出的蝌蚪居住在這空中池塘中。更奇特的是這鳳梨整個花序是浸泡在水中的,紫色的花朵伸出水面開花,可惜小了點,否則將更有看頭。(要看花的結構請 點此 )

 紅心彩葉鳳梨

學名:Neoregelia carolinae

英名:Blushing Bromeliad

日名:ネオレゲリア・キャロリナ

簡介:鳳梨科彩葉鳳梨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喜好半日照至全日照(小心日燒)且潮濕的環境。植株成熟後,老葉片基部靠葉心處與新葉會呈鮮豔的紅色,成為醒目的標誌,在原產地蒼鬱的綠色環境中很容易讓蜂鳥等授粉媒介看到,達到吸引他們來訪花的功效。



3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我用電話向廠商預訂五彩鳳梨,他說是不是達摩鳳梨,有3寸盆,我無法辨別,請問老師,此兩者是否相同?

    回覆刪除
  2. 再請問老師,買五彩鳳梨要到何處,產季何時? 

    回覆刪除
  3. TO:張桂月
    達摩鳳梨是觀賞火把狀花序的小型鳳梨,與我這篇文章所說得五彩鳳梨屬是相差比較遠的種類。
    我文章寫的這種市面上比較少,沒有大量生產。只有專業的玩家或網站才有販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