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6/05

玉芙蓉開花能預報下雨?

Barometer Bush到底準不準?

  星期六艷陽高照,趁這花盛開,趕緊拍下照片,心理稍稍有點…感覺。果不其然,星期天(96/6/3)台北下了磅礡大雨,好不容易盛開的花被雨打落一地。印象中,這花預告下大雨的準確度,是乎比某某台的氣象主播還要準一點點…,不負她在美國當地的俗名「Barometer Bush」。

  哈哈~這麼神嗎?根據TopTropicalsAggie-Horticulture兩個網頁,說她是因為下雨過後,根部感應到土壤高溼度而開花,可是我家的總是開在下大雨之前。下雨後才開花,這是放馬後砲,哪能叫Barometer,而且因為有水的滋潤,雨後盛開的花多的是,像馬茶花、茉莉花、繡球花、巴西鳶尾等……。

  不過著名的Dave's Garden網站在這花的討論區有一個網友發表說:「One unusual characteristic is that it does not constantly bloom, but predicts coming rain when it blooms. Folklore says that when it blooms, we are in for rain and showers or storms, including possibly hurricanes.」,而在美國WIKI百科也有類似的說明,這個我就深表贊同了!我種的玉芙蓉首次盛開的時候,就是泰利、海棠、龍王颱風肆虐的那年,花朵大放異彩後颱風暴雨隨之而到,印象很深刻的是在颱風雨中清排水洞時,洞口塞了一堆她嬌豔的桃紅色花朵。

  好玩吧!有種的人不妨留心觀察一下,盛開的時候大雨是否即將隨之而來?如果神準的話,就可以請中央氣象局多種一些在他們庭園裡,這樣就不會老是報不準嘍。

後記:還真是巧合,昨天晚上(6/5)社大下課騎車回家的路上,那陣雨還真是大,結果有些地方淹水了!看來這花有值得觀察紀錄的必要。

 

 玉芙蓉

學名:Leucophyllum frutescens

英名:Texas Ranger、Texas Sage、Silverleaf、Barometer Bush、Purple Sage、White Sage、Ash Bush、Texas Rain Sage、Cenizo、Wild Lilac

日名:ニーオン、レウコフィルム・フルテスケンス

別名:紅花玉芙蓉

簡介:原產美國德州至墨西哥北部大彎國家公園Rio Grande Valley區域的玄參科常綠灌木或小喬木。葉片披有銀灰色絨毛,形似菊科的芙蓉菊而得名。喜好強光乾燥環境,適合排水良好的地點種植。桃紅色花朵開於葉腋,開花期不定。適合應用於盆栽、庭園單植或叢植,也可以列植為綠籬。



4 則留言:

  1. 花苗被大雨沖散很不爽的人留2007/6/5 晚上10:31

    說得好,

    氣象局真應該慚愧.
    尤其是,
    用下雨機率來報天氣, 到底這個機率指何時?
    以前科技沒有這麼發達時都敢講清楚,
    反而現在每天都是看到[晴時多雲偶陣雨]的預報,
    這樣我們納稅養這些人幹嗎?

    回覆刪除
  2. 這還蠻神奇的,前些日子去新威森林公園看見一片開得煞是漂亮,
    想不到接下來連續幾日的大雨下得也煞是另人心煩ㄚ。

    回覆刪除
  3. 我種了一盆,覺得樹型太高不好看。不知道剪下的枝條插枝會活嗎?

    回覆刪除
  4. 哈~就是他了~
    真的長得很好呢!!
    就他來替代洋橄欖囉~
    謝謝老師
    ^^

    綠心:
    別客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