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8/10

新花卉054~蒙特維多慈姑

蒙特維多慈姑

學名:Sagittaria montevidensis

英名:Giant Arrowhead、Arrowhead、California Arrowhead、Aztec Arrowhead

日名:タイリンオモダカ(大輪面高)、サギッタリア・モンテウィデンシス

簡介:廣布南北美洲的澤瀉科慈姑屬挺水性草本水生植物,種名montevidensis是指標本採集地烏拉圭的首都蒙特維多Montevideo。生勢強健,只要有充足的光線與水分,即可迅速成遍生長,因此為強勢的侵入性植物之一,目前已成為美國與澳洲等地區水田主要雜草之一。葉片為寬大的箭頭型,營養條件好的情況,葉片可以高達1公尺以上。花朵於高溫期開放,每朵花由三片白色花瓣構成,花瓣上有淺黃至紅褐色不等的斑紋,看起來非常別緻。因為花朵形色與成堆的爆玉米花型似,因此花市俗稱為「爆米花慈姑」。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半日照葉片會伸展過長且柔軟,花朵數也會減少。高溫季節為生長期,冬季低溫生長遲緩甚至休眠,葉片會老化乾枯,可以趁機修剪整理,以維護美觀。繁殖採用分株法或播種法,分株法於高溫期進行。池沼栽培需注意控管生長,以免太強勢而侵犯其他水生植物生長空間。盆缽栽培可以在初春施用一次有機肥,將肥料壓入底泥內即可。栽培水位不需太深,僅高過葉基部即可。

應用:可盛水的盆缽皆可種植,盆徑最好7吋以上。因為葉片造型美觀且色彩翠綠,即便不開花也有觀賞性。與其他水生植物混合種植時,可將其作為觀賞主體種植於焦點處或配質於後側,利用造型特殊的葉片作為背景。種植於近郊野處,需謹慎控管植株繁衍,勿使散逸入自然環境中,以免破壞自然生態平衡。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美麗又奇特的花!那花瓣上三個咖啡色點點,其實在不同植株上有深淺不同的變化,我個人偏好有點就要深,愈深愈好。不過也有很多人覺得清淡點也很美吧!她算是入門級的水生植物,花美葉綠又好種,只是個子高了些,稍稍有點粗枝大葉的感覺。愛花人可以仔細看看她的花,同一個花序上面的花朵,花蕊好像不太一樣喔~~~?


1 則留言:

  1. 真的是這個"姑"嗎? 還是應該是"菇"?

    綠心:
    就是「姑」啊,最早就是寫為「慈姑」,後來因為是植物所才額外加艹字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