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8/14

日本小學生的暑假作業

觀察牽牛花

各位常來逛的愛花人是不是有注意到,在Blog右邊有一格放著可愛的Blog寵物。這是日本So-net所開發的小遊戲叫做「Livly Island」,只要有e-mail帳號的人都可以認養。當然,懂一點日文會比較清楚在玩些什麼,不過日文苦手的也別擔心,這裡有詳細的說明。寵物住的地方叫做島,可以用遊戲中的寶石(用小蟲餵寵物後,寵物便便就是寶石)買,或是配合節慶及活動有限定島贈送,我之前用的是一個金魚缸,夏天看起來清涼無比。而現在的島叫做「夏休みの宿題島」,中文就是「暑假作業島」啦。暑假作業做什麼?島中間一株種在量杯的牽牛花苗,與一旁的尺、橡皮擦等文具,提供了「明示」,暑假作業就是牽牛花的自由觀察。因為應時而且圖案設計很可愛,當然就給我的寵物換新家嘍~~~ 

看到這,不禁想到櫻桃小丸子好笑的一幕,懶散的小丸子在放暑假的前一天才把學校的東西搬回家,其中就有一盆沈重的牽牛花。雖然快把矮小的小丸子給壓垮了,但是暑假作業可不能置之不理啊!據我所知,日本低年級小學生的暑假,都有一項觀察牽牛花的作業。此時的高溫正好是牽牛花的生長期,加上她播種繁殖容易、生長迅速,而且花葉美麗,很適合短時間內觀察紀錄她的生命現象。在日本還有繪本教材,專門講述牽牛花的觀察重點、栽培技術與知識啟發…等內容的專書。

因為是「作業」而不得不做的觀察,其實是可以讓孩子尊重生命、欣賞自然的大好機會。牽牛花萌芽、莖蔓盤旋生長,然後含苞吐蕾,在清晨開花(暑假還不能睡懶覺哩,要紀錄得要起個清早!),每個階段的生命奧秘都值得探索發掘,即便是對諸事漠不關心的孩子,見到牽牛花開時也不禁會露出笑容吧!今早去看我的牽牛花,花瓣上盛著昨夜細雨留下的水珠,粉嫩如絲緞的花瓣,絕美!這是織女巧手織成的,準備在七夕那天迎著對岸那個牽牛帥哥的到來。

 

對了,各位想知道牽牛花之所以名為「牽牛花」嗎?



1 則留言:

  1. "牽牛花"?對呀!為甚麼不是牽豬花,牽狗花....?
    您就別賣關子了!趕快告訴各位看倌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