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8/16

受人厚愛哩~就感心ㄟ!

又一種怨念已久植物到手

以前雖然想,但是不敢要,因為她實在太高大。現在屋頂花園大致整理過,空間騰出一些些,種她應該足夠了,所以便大膽的向社子島老農陳阿伯開口要,他老人家倒是很輕鬆自在的說:「要就拿啊,要多大自己挖!」各位愛花人請不要嫉妒羨慕又流口水,這是本人平日溫良謙恭,待人和藹可親所經營的成果(認識我的人不要吐滿地!)。我取得植物一向沒有困難,要買的—花農花商會自動打折;不要錢的—只要開口就會有。那買不到、要不到的哩?繼續撐到能買能要為止。(各位要記得我的名言哪~~~「偷剪、偷拔的不會活!!! 嘎」)

這開著娟秀花朵的植物叫做閉鞘薑Costus speciosus,我挖的這株高度有150公分,葉片展幅有70公分,著實是個草本植物中的Big Guys。從社子挖起將她整株用簡便雨衣包好,慢慢騎回內湖,一路細心呵護下,全株幾乎沒有折損的帶回。交給老婆手植,經過一週後生氣勃發,因為老天作美,雨水綿延不絕,剛好符合她生長喜好,所以迎回栽培~大成功!

「閉鞘薑」顧名思義,就是葉鞘閉合的薑類植物,目前分類有將她列於廣義的薑科Zingiberaceae內,也有學者將其獨立為閉鞘薑科Costaceae。閉鞘薑與薑科兩者外觀主要差別在於葉鞘構造,且閉鞘薑的葉片是螺旋狀排列,地上部沒有薑科特有的芳香氣味。花朵的構造當然也有差別,但是說來話長就省了,有興趣可以看這篇(中國植物志將閉鞘薑歸在薑科內,可以從檢索表看不同之處)。

-

 

閉鞘薑

學名:Costus speciosus

英名:Crepe Ginger、Spiral Ginger、Malay Ginger

日名:フクジンソウ(福神草)、オオホザキアヤメ(大穂咲菖蒲)、グレープジンジャー、コスツス・スペキオスス

別名:絹毛鳶尾、土地公拐

簡介:原產印度東部至馬來西亞的閉鞘薑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可達1-3公尺。喜好溫暖潮濕氣候,適應半日照環境,全日照下葉片排列會更緊緻。高溫期開花,松毬形的穗狀花序生長於莖頂,白色花朵大而美麗。閉鞘薑適合栽培於牆角屋後的陰蔽處或樹蔭下,池畔溪谷等溼度高的位置更適合生長。

 



5 則留言:

  1. 很可惜沒有把閉鞘薑螺旋狀的葉片照出來
    很美的耶
    它可以讓我觀賞大半天
    比花還耐看

    回覆刪除
  2. 閉鞘薑在嘉義山區相當多,尤其是某些滴海拔路段,路邊溪邊檳榔樹下滿滿的花海,有些甚至與野薑花長在同一區,又香又美....
    別名:絹毛鳶尾真是名符其實。漂亮的很。

    回覆刪除
  3. 斑葉閉鞘薑也很不錯
    您可以找來一起種

    回覆刪除
  4. 不好意思,冒昧的問一下
    因為,我在尋找大量的扶桑花(要做攝影)
    在網上搜尋到之前有人提問您有關大量扶桑花的問題!您之前是回覆說因為不是產季,所以,很難有大量的扶桑花!我記得扶桑是夏季的花,如果是現在有哪裡可以找到大量的扶桑花呢?

    回覆刪除
  5. 你說的大量是很多品種的意思嗎?
    如果你住中部,我建議你去田尾公路花園一趟
    如果在北部的話,好像沒有地方有種很多種的
    高雄機會應該多一些,但是我只去過一次,提供不了建議

    我的扶桑花照片是日積月累來的
    如果有野心要很多的話
    去一趟夏威夷吧!(我也很想的說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