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9/26

新花卉055 ~箭根薯

箭根薯

學名:Tacca chantrieri

英名:Bat Flower、Cat's Whiskers、Devil Flower、Bat Head Lily、Black Tacca、Devil's Whiskers

日名:タッカ・カントリエリ、ブラックキャット、タッカ、クロネコ(黒猫)

別名:蒟蒻薯、田代薯、老虎鬚、蛛絲草、蝙蝠花、黑蝴蝶、招財貓、黑貓

簡介:原產中國南部至中南半島的溫暖地區,為多年生草本,葉叢生自地下粗大的根莖。葉片形似白鶴芋,有絲織般的特殊質感。夏、秋季開花,花序造型奇特。四片深紫黑褐色像花瓣的是總苞,左右兩片較寬大像蝠翼,上下兩片較小。小苞片特化成細長絲狀物,真正的花朵呈繖形花序聚集在中央,花瓣有六枚,花色是深黑褐色。本種根莖有毒,慎勿誤食。

栽培:喜好高溫陰濕的環境,日照強會使葉片黃化,強風乾燥則生長不良。介質需排水、透氣性良好,使用一般培養土即可。高溫生長期可施用長效性肥料促進生長。繁殖採用分株與播種法。購買以葉片多、葉色深綠。花朵未開者為宜。

應用:適合種植於牆陰、樹下等陰濕位置,避免強風及冬季東北季風吹襲處。可以直接種植於地上或用7吋以上的容器栽培。奇特的花序是觀賞重點,因為色彩暗沉,開花時可以移至室內,放在背景明亮的位置欣賞。全株有毒,尤其以根莖最劇,誤食輕者腹瀉、嘔吐,嚴重者腸黏膜剝落引起大量出血。中國民間當作草藥,內服需慎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今年春買了一盆3吋小苗,種到現在還沒開花痕跡~~~ 哭

Tacca(他卡),終於在市面上普及了,花農在去年開始少量嘗試性的上市,賣花人少有認識的,大家不知道由誰起頭就跟著叫「招財貓」-------Orz。長得這幅尊容裝可愛是沒用滴~。狀元園藝的頭家媽說得好:「這哪像貓?叫老虎比較威風啦!」。是啊,中國南方在地都叫他「老虎鬚」,我覺得百分之百貼切,英文叫蝙蝠花我也舉雙手同意。稱「箭根薯」是因為根莖有毒,少數民族用來作藥箭的藥料用。蒟蒻薯則是Tacca leontopetaloides這一個種的根莖像蒟蒻,經過磨碎加工後可以食用。田代薯タシロイモ,則是紀念將這植物從台灣介紹回日本的田代安定。

現在上市的黑花種,外國玩家俗稱黑Tacca,是這科植物裡面我覺得第二有看頭的。第一名的寶座應該給白苞箭根薯Tacca nivea(白Tacca),各位看連結網站中那兩片白色的大大蝶翼,真是又怪又漂亮。此外,在東南亞海邊很常見的蒟蒻薯Tacca leontopetaloides(綠Tacca),就除了怪之外比較沒看頭了,因為苞片太小、鬚也不長。我曾在巴里島海岸林內,見到遍地長了一大片。台灣在恆春海邊也能見到蹤影,愛花人可看自然保育季刊43期,林瑞典君所寫的這篇「探訪蒟蒻薯」。


3 則留言:

  1. 請教老師,
    這種老虎鬚我怎麽看,
    都覺得它像是草本植物,
    但有人卻將它歸類在球根類植物裡,
    到底它是屬於哪一種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我有寫他是「多年生草本」啊!
    但是把他歸類為「球根植物」也無不可。因為多年生草本中,如果有的下部膨大為儲藏器官、遇生長逆境會地上部(地上的莖、葉)枯死休眠的植物都屬於球根植物。
    箭根薯有肥大的地下莖,只是休眠現象並不明顯,所以我將他歸為多年生草本。

    回覆刪除
  3. 謝謝老師!
    這樣我就瞭解了!我也有種4株,但查詢一些花卉網站,把它的習性都寫得很模糊,我實在看不懂,直到看見老師您寫的資料,我才明白,真是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