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9/11

牽牛花為什麼叫牽牛花?

「牽牛」花為什麼不是牽狗花、牽羊花?

  兩個酒窩問得好啊!我想牽什麼都沒多大關係,只要不是牽猴、牽豬這種登不上大雅之堂的就好。不過既然叫牽牛,總是有緣由的。古人不會像現在人無釐頭的名字亂取一通,多半是有原因的。現在就來猜猜看,牽牛花的名字是怎麼來的,各位愛花人會選哪一個呢?

一、開花呼應牽牛星:牽牛花一大早開花是眾所皆知的,大約清晨4點時候開始開,直到10點左右陽光變強時就凋謝了,一朵花只有不到一天的壽命,但是也有種類的花可以延續到下午的。因為開花時間早,此時天空中晨星依稀,朝日出方向的東邊望去,恰巧可以望見銀河岸與織女星遙遙相對的牽牛星。現在天文學編為天鷹座 α 星的牽牛星,織女星是天琴座 α 星,如果加上天鵝座中最光亮的 α 星(古代稱天津四),三星劃線連接就會成為夏季夜空中的大三角(倒三角形,連結圖片可以看得很清楚),所以牽牛花是因為牽牛星而得名的。

 二、取藤製繩以牽牛:牽牛花這類植物是一年生或多年生的蔓性植物,古人牽牛放牧當然少不了繩索,這時候野外遍地皆有的牽牛花就是就地取材的好植物。牧童只要收集藤蔓編絞一下就合用了,所以這個藤當然也就稱為牽牛花或牽牛藤嘍! 

三、病人牽牛來謝藥:牽牛花的種子是中藥書籍都有記載的藥材,白的種子稱白丑、黑的稱黑丑。並不是長得丑,而是十二生肖對應十二地支而來,子對鼠、丑對牛、寅對虎…。所以白丑、黑丑就是白牽牛子、黑牽牛子的隱語。這種子具有瀉水通便,祛痰逐飲,殺蟲消積等藥效,近來研究對於癌細胞有抑制作用。中國古時候因為有醫生利用牽牛花的種子治好農夫的宿疾,結果這農夫感激之餘牽著牛來向醫生答謝,自此後牽牛花就成了這個植物的名字。 

四、雜亂藤牽絆牛蹄:到郊野或鄉間,很容易能看到牽牛到處蔓爬亂長。爬到鄰近樹上的,容易妨礙樹木生長。綿延於地上的,又常常成為過路人的羈絆。古時農業社會依靠牛隻來耕作,在放牧時會發現牛隻會避開牽牛花滋生的地方,一則藤蔓牽絆不易通行,二來種子有毒是連牛都不吃的。所以古人觀察到這現象,便將這藤稱為牽牛。 

五、我聽你在鬼扯哩!有沒有別的答案啊? 

 

底下是投票機,答案五選一,請愛花人看清楚題目後作答。點選答案前的小圓點後再按下Vote鈕即可,每人只能投一次票喔!累積30人投票我就公佈答案(嘿嘿~~~偷笑中)。

-

感謝各位愛花人踴躍投票,答案公佈如下

噹噹~公佈答案! 

三、病人牽牛來謝藥

 

你囧~我也囧啊~~~

  群籍首見牽牛子一名,在雷斆《雷公炮炙論》裡,原書已佚。雷斅是南北朝劉宋(420~479)時的人。同時代的南北朝南齊-南梁的陶弘景(456~536,號華陽隱居,後人習稱為陶隱居),他著有《本草經集注》、《名醫別錄》等書,原書已佚。但是在很多本草書中,都可以見到引用他所說的「牽牛易藥」這個典故。例如宋朝唐愼微《證類本草》牽牛子下引陶隱居云:「作藤生花,狀如藊豆,黃色子作小房,實黑色形如梂子核。比來服之,以療腳氣急,得小便利,無不差。此藥始出田野人牽牛易(或作「謝」)藥,故以名之。」所以這是目前牽牛一名由來的唯一根據,因此答案是三。其他都是我瞎掰的,腳底抹油快酸~~~

  我也希望是第一個答案,牽牛花對牽牛星,充滿著浪漫詩意。宋朝梅堯臣有一首牽牛詩『楚女霧露中,籬上摘牽牛。花蔓相連延,星宿光未收……』。你看,詩人也是把他暗喻牽牛星的。哪有牽牛來致意就把這植物稱為「牽牛」,我實在覺得很牽強,但是白紙黑字不容辯駁。想想,還真是萬幸那人不是牽其他動物啊! 

參考我書堆中的:

  1. 重修政和經史證類備用本草
  2. 經史證類大觀本草 
  3. 本草綱目
  4. 雷公炮炙論集解
  5. 古今圖書集成—草木典
  6. 佩文齋廣群芳譜

這些書買這麼久終於有「有用」的時候了XD!


8 則留言:

  1. 老師,我去投票了。
    那......答案何時揭曉呢?

    回覆刪除
  2. 真的!假的?
    好難選耶!
    真的有人選"鬼扯"呢!
    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有看過這個故事
    可是得票率不是最高的
    會不會是我記了錯
    還是張冠李戴

    回覆刪除
  4. 居然是這麼直接了當的答案!哈!
    不過 在以前的農業時代 人們對牛有一份特別的情感
    像我媽媽不吃牛肉 就是因為覺得要感恩而不忍吃下肚呢!

    回覆刪除
  5. 好會掰喔
    害我差一點選錯
    還是要相信自己的好

    回覆刪除
  6. 真的好有趣哦..
    我可以轉貼嗎

    回覆刪除
  7. TO:jenn
    可以啊,只要附上我的部落格名稱以及網址就可以,並請都多推薦朋友來我家賞花^.^

    回覆刪除
  8. O.K. 謝謝囉.我隔陣子再貼囉..
    因為最近有位聯網朋友在出詩集.我先幫他貼貼推銷一下囉..
    我選牽牛星吔..真是..ORZ..算您會掰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