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9/27

蛾形文心蘭上市,入手要快!

森巴!森巴!Samba Dancer Orchid

看到這奇異華麗蘭花,總想到在巴西嘉年華會慶典上,熱舞遊街的Samba Dancer。那頭插華麗羽飾,身穿繪滿獸紋的絢麗華服,充滿叢林野性美,隨著曼妙的身軀擺動,不禁令人心炫神迷。請用 Samba Dancer 當關鍵字上 Google 查圖片,就會看到一大堆 養眼 華麗的照片,再回頭看看這花,相信愛花人也會有和我相同的感受。

曾經是遙不可及的罕見蘭花,現在已經可以很容易的翩然飛入妳的掌心。目前花市一株大約300-400元台幣左右,算是中低價位很容易入手的好花。照片這株是本屬種間雜交的後代 Psychopsis KalihiPsychopsis krameriana × Psychopsis papilio1945年登錄),花朵大且花型端正,花瓣斑紋鮮明,沒有過度翻捲,而且後面三根豎直的花瓣很挺,所以整朵看體來非常有精神。

解釋一下他花朵的構造,後面三根細長的花瓣,其實中間一枚是萼瓣,左右兩枚是花瓣。下方寬大的像裙子的是唇瓣,左右兩枚像衣袖的是萼瓣。和其他蘭花差很多吧!一般蘭花左右兩枚寬大的都是花瓣,例如石斛蘭、蝴蝶蘭、嘉德麗雅蘭…等。醒目的觀賞重點都那3枚美麗的花瓣,不起眼的萼瓣是被遮在後面的,偏偏這蛾形文心長蘭和別的蘭花不一樣,真會讓人搞清楚。

這花除了花型漂亮之外,還有一個不可多得的優點,就是開花期長。長度30~50公分長的花莖開始開花後,就會花開花謝持續開個不停,總時間可以長達半年以上。因此買回這花務必在花莖上綁一個「勿剪!」的牌子,以免慘遭家人誤以為花謝而將花莖剪除(我的就是被勤勞、好心的老婆大人把她給卡擦了!哭)。

栽培上,光照較強有助於葉片形成斑紋能增加觀賞性,大約東面陽光直射處都可以生長良好,西晒與其他陽光曝曬處就要遮50%左右的光線。喜好通風且略為乾燥的環境,介質經常澆水反而長不好,冬季低溫期尤須注意不要潮濕。硬革質的葉片下有一個扁圓形的假球莖,春季花梗從假球莖基部長出,一次開一朵花,少有同時開兩朵的。介質使用一般蘭花用的即可,可以加一些石頭與石灰,因為她比較不喜歡太酸的介質。繁殖以分株為主,也可以使用藥劑促成花梗上的芽變成小植株再切下來種植。 

 


蛾形文心蘭 

學名:Psychopsis

英名:Butterfly OrchidPsychopsis Orchid

日名:サイコプシス

別名:擬蝶唇蘭、蝴蝶文心蘭、魔鬼文心蘭

簡介:PsychopsisP不發音,所以念(sye-kop-sis)),屬名是希臘文psyche(蝴蝶)與opsis(相似的、像)所組合的,以描述花朵的型態。本屬4~5種,原產中美洲哥斯大黎加至南美洲秘魯,是文心蘭 Oncidium 的近緣屬,一般書籍資料仍把他歸為文心蘭比較多,台灣習稱為「蛾形文心蘭」。因為型態上與文心蘭差異較大,因此於1838年分出來另成一屬(不過還是有學者不這麼認為)。英文俗名為 Butterfly Orchid ,直譯就是蝴蝶蘭,那一身紋路與型態,的確像豹斑蝶;而台灣栽培舉世聞名的蝴蝶蘭 Phalaenopsis ,英文卻稱為 Moth Orchid 蛾蘭。不要說人家指鹿為馬,覺得像什麼本來就是很主觀的,只是中名和英名完全顛倒,著實有點吊詭。

種類:點這裡有三個主要原種的照片

1. Psychopsis versteegianum 花瓣雲狀斑紋,唇瓣黃色紋黃色紋不規則,蕊柱附屬物叢鬚狀,上三瓣較寬,咖啡色間有稀少黃斑。

2.Psychopsis papilio 花瓣片狀條紋像虎紋,唇瓣黃色紋呈圓形,蕊柱附屬物短棒狀,上三瓣窄,咖啡色與黃色間雜。

3.Psychopsis kramerianum 花瓣細碎散點斑紋像豹紋,唇瓣黃色紋呈下端凹陷的圓形,蕊柱附屬物短棒狀。上三瓣窄,咖啡色。

4.Psychopsis sanderae 花瓣細碎散點斑紋像豹紋,唇瓣黃色紋不規則。上三瓣為本屬最寬者,色彩咖啡色、基部黃色。

5.Psychopsis KalihiPsychopsis krameriana × Psychopsis papilio,主要的交配種,市面上賣的以這個品種為主。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