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10/09

蝴蝶蘭花芽分化啟動

天涼~好個 哈啾 秋!

一早騎車上民權大橋趕赴公園處開會,濛濛的天、灰灰的雲,陣陣涼風從基隆河吹上橋來,讓穿著短袖襯衫的我,手臂上瞬間起滿雞皮疙瘩。秋天,真的來了!

氣象報告開始出現「東北季風」這個字眼,這風越過大屯山脈或沿著淡水河口、基隆河口進入臺北盆地,將會使氣溫一天比一天涼。此時對溫度敏感的蝴蝶蘭,就像是開花的「開關」打開了,原本蟄伏在葉基深處的芽,開始分化成花芽。

根據台灣大學園藝系李哖教授與學生的論文集「『蝴蝶蘭』繁殖、生育特性、產期調節及產後品質」一書中,林敏菁與李哖教授發表的「溫度對蝴蝶蘭生長與開花之影響」論文指出,以白花蝴蝶蘭成株作實驗,經過日溫25℃、夜溫20的處理30天後100%抽出花梗,然後約於四個半月後開第一朵花。這會兒,台北的氣候也差不多要邁入日溫25℃、夜溫20℃的秋涼天氣了。各位愛花人所栽培的蝴蝶蘭,現在正「珠胎暗結」,準備要開花了呢!不過這花芽孕育生長直到開花,可是要到明年3月左右。莫心急、勿亂來(改變栽培位置、亂施肥…等不適當的動作),一切按部就班,花會用自己的節奏,步步迎向生命中的璀璨時刻。

我常在想,許多花開花的關鍵是溫度、光週期、光照度等環境因素,當環境條件符合花的需求時,就好像按下那個無形的「開關」一樣,讓植物開始從抽枝長葉的「營養生長」,轉變成開花結果準備傳宗接代的「生殖生長」。哈哈~用「開關」來形容似乎太有想像力,但是我覺得還滿貼切的。胡言亂語一通,李哖老師可別再罵我了啊 @_@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