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1/09

風鈴木開花

西寧北路小小驚艷

這條路一般台北人大概沒聽過,的確是~~他比一條巷子沒寬多少,總長度也很短。要不是被同事拉來吃30年老店「顏記魷魚羹」,可還真沒緣份來這裡,同時賺到口福與眼福。因為一邊品嚐鮮美的羹湯,一邊還能欣賞路旁的花樹。

不知怎了?公園處在這沿路兩旁種了風鈴木當行道樹,這樹在台灣算少見的,以前只在台北植物園看過開得很漂亮的大樹。風鈴木在冬季落葉後開花,枝梢串滿粉紅色風鈴,整樹開起來豔麗璀璨,但是因為花朵易落使觀賞期太短,推廣栽培想必會遭受阻力。比照看看台南市林森路、東豐路及開山路上的黃花風鈴木,在2-3月間已為當地營造出絕佳的道路景觀,每每吸引許多愛花人慕名造訪。而這條台北僻靜小路的風鈴木,只能期待每年與愛花人的短暫相遇。

後記:那天只在這段路看到三株風鈴木開花,還沒開的植株葉片似乎有差異,因為趕路沒有仔細看,我懷疑又是種錯樹的結果。(也許原本要種黃花風鈴木,結果有幾株風鈴木混在裡面!)

風鈴木

學名:Tabebuia impetiginosaTabebuia ipe

英名:Pink Trumpet TreePink Lapacho

日名:フウリンボク、タベブイア・インペティギノーサ、トランペットツリ-

簡介:廣佈墨西哥南部至南美洲玻利維亞,為紫葳科風鈴木屬的落葉大喬木。秋冬季落葉,冬春季先開花後長葉。盛開時繁花滿樹豔麗無比,為熱帶地區利用為主行道樹、庭園樹。樹皮與木材可以供藥用。



8 則留言:

  1. 同學!
    我想找鳶尾花的圖片,但搜尋到的都很小也很少!可以請你告訴我哪裡可以找得到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大人你忘了我旁邊日本鳶尾園網站的連結嗎?
    http://www.kamoltd.co.jp/kakegawa/
    還是覺得他圖不夠大
    我是有拍一些
    但是日本人拍的比較漂亮
    真的有需要的話 打來給我吧!

    回覆刪除
  3. 看到囉!^^想要參考它品種的顏色利用拼布的方式做作品!謝謝!

    回覆刪除
  4. タベブイア(Tabebuia)は、中南米に移住した日本人から’南米の桜’と呼ばれて親しまれています。タベブイア(Tabebuia:風鈴木)、ジャカランダ(Jacaranda:紫雲木)、ホウオウボク(Royal Poinciana:鳳凰木)、イラワラ・カエンジュ(Illawarra Flame Tree:イラワラ火焔樹)、トックリキワタ(Floss Silk Tree, Palo borracho:徳利木棉、酔いどれの木<酔人乃木>)の五つの花は、世界五大花木と言われています。

    回覆刪除
  5. 就是它!上星期行經植物園布政使司衙門前那條路,看見被雨水打落一地,像鈴鐺,紫紅色的落花,原來是風鈴木啊!這星期再去,抬頭一看,樹稍還有一些花,但是新葉也長出來了!

    綠心:
    耶~~我上上星期去怎麼沒注意到,我只看到牙門前地面種了好多土丁桂^^

    回覆刪除
  6. 聽我們老闆說很可惜的是黃花風鈴木在北部不開花的,紅花風鈴木他們倒是幾年前有種在私人住宅,效果不錯哩~看來明年初我也可以去植物園那裡看那幾顆可愛的風鈴木囉^^

    綠心:
    黃花的葉會開啊,我今年在內雙溪的自來水廠就看到一片盛開,只是花況不如南部。紅花的幾種在臺北都開得不錯。

    回覆刪除
  7. 沒想到老師也來過台南看風鈴木啊!
    2.3月看風鈴木,
    5.6月看阿勃勒和鳳凰花,
    這是林森路的年度盛事,
    這是台南可以和北部櫻花比美的驕傲囉!

    回覆刪除
  8. http://album.blog.yam.com/jimsu66&folder=6080693

    老師您可以看看台南林森路上的阿勃勒唷!
    這還是未盛開期就去拍的照...
    整個花期應該有二個月之久,
    全開時期,整條林森路和小東路段全都是黃的...

    http://album.blog.yam.com/show.php?a=jimsu66&f=6080693&i=8469742&p=15

    穗況的垂花之茂,真的讓人宛如身在黃色森林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