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3/12

雍容華貴的陸蓮花

陸蓮花

學名:Ranunculus asiaticus

英名:RanunculusPersian Buttercup

日名:ラナンキュラス、ハナキンポウゲ(花金鳳花)

別名:花毛茛、波斯毛茛

簡介:毛茛科毛茛屬的宿根性草本,有紡錘形的成簇小塊根,亦可分類為球根花卉。葉片為羽狀裂葉,葉色翠嫩形似芹菜。莖中空,高度30~60公分。莖葉與花萼長有細毛。

原產歐洲東南部及土耳其、敘利亞、伊朗一帶。早自13世紀時,由東征的十字軍自土耳其攜回歐洲栽培,經過長時間的改良培育,造就出現今色彩豐富,花瓣層層裹卷的美麗品種。陸蓮花的花瓣有透明或絲緞般瑩亮的高貴質感,有紅、白、橘、黃、粉紅、桃紅等單色品種,與花瓣鑲邊或色彩漸層的特殊花色,其中深色花朵色彩濃豔;淺色花朵明亮有透明感。早期引進當切花用,現在則以盆花為主。

在原產地夏季高溫乾燥,植株以地下部進入休眠。待氣候冷涼時,球根因低溫打破休眠開始發芽,並且有雨水得以滋潤土壤供應生長。生長適溫為日溫15~20℃、夜溫7~8℃。所以在台灣冬至春季是主要觀賞期,時序入夏後會因天氣炎熱,植株日漸衰弱終至枯萎。因球根充實度不足,且球根儲藏與打破休眠技術繁雜,因此建議觀賞期過後直接將盆栽捨棄。

栽培:

l光照:適合在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栽培,陽台或庭院栽培,以光線明亮且能避雨的位置最佳。

l澆水:天然生長環境為濕地,故植株不耐乾燥。陸蓮花喜歡溼潤的環境,不耐旱,盆土略乾即需澆水。但且由於植株表面披有細毛,沾濕容易感染病害,因此忌用噴霧或淋灑的方式澆水。

l肥料:在開花期每1~2周施一次液體開花肥。

l修剪:將凋謝的開花枝剪掉大約1/3,以促進繼續分枝開花。

l 蟲病:若能保持栽培環境的通風,且避免植株沾水,即可避免發生灰黴病等病害。蟲害以蚜蟲、潛葉蠅為主。

l繁殖:可用種子或球根分球繁殖,但種子與球根目前在台灣少有零售。播種到開花需要半年以上的時間,且生長過程會遇到夏季高溫,因此專業生產者多直接進口球根或種子在高冷地進行培育,一般居家栽培不建議自行繁殖。

應用:

l 陸蓮花花色亮麗繽紛,當盆花栽培可單獨擺放,即是視覺的焦點;或者也可做成組合盆栽,以陸蓮花為主角,搭配其它花草一同展現,由於植株要求通風,建議組合時勿將植株配置太緊密。

l 若作為切花,須等到花朵5分開時,才可將它剪下利用。瓶插的水位不必太高,以莖切口處能吸到水為度,否則水很容易渾濁發臭。



7 則留言:

  1. 緑心さん

    先ほどは来てくださり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陸蓮花、とてもキレイに咲いていますね~~
    我家のは赤色です。早くこのような姿を見たいなぁ~って思っていますY(=▽=)Y~☆

    回覆刪除
  2. 緑心さん
    ラナンキュラス、こんなに見事に咲いてるんですね。
    うっとり見とれてしまいました。
    こんなに素敵なブログに招待していただいて嬉しいです。
    これからも時々見せて下さいね♪

    回覆刪除
  3. 您好:
    之前在花市看了一盆陸蓮花,覺地它好美喔,便買了下來,我把它置放在會曬到陽光的陽台,這幾天太陽大回家看到我的陸蓮花,葉子已經垂落。我立刻在底盤補充水份,並將它轉往室內,但隔天早上再去觀看,仍然沒好轉,請問我該怎樣做呢?謝謝 很心急的shallen

    回覆刪除
  4. 你的方法錯誤喔!陸蓮花是一種需要陽光卻又很怕陽光的花!需要潮濕卻又很怕多水的花,也就是他需要80%的陽光'適量的潮濕,忌水(十分挑剔)而且忌直曬陽光,我只有把他放在陽光充足的窗戶邊而已,另外你的植株垂落非因水少,而是溫度太高,台灣34月就休眠嚕

    回覆刪除
  5. 感謝schiller替我回答shallen的問題
    陸蓮花實在有點嬌
    冬季的陽光其實直曬也無妨
    但是水分的補充確實要注意
    shallen的情況是失水
    只要即時補充水分即可
    移入室內反而不對了

    回覆刪除
  6. 老師您好!想請教您兩個問題!
    近日瘋狂葉插繁殖多肉,那麼,葉插發根至長小芽期間都可像成株一樣盡情日曬嗎?是否容易枯死?需要給水頻率多些嗎?
    而換盆的植株可當日給水嗎?
    哈哈、、、好多的問號丫?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7. 老師晚安!
    所以您說的是,就算我葉片平放介質上,等它自然發根長葉(葉片不插入土中,就算長根也不刻意埋入介質中)都不會被曬乾囉?(本想室內葉插,等長葉再拿去日曬!這成嗎?)
    而您說葉插時介質乾再澆,是指"整盆"介質嗎?還是"表土"?實在很怕失敗!現在葉插在房間窗口進行,但根本沒啥陽光,更何況,總是睡覺的地方嘛!
    很抱歉!我老是把問題一想再想!也謝謝您的耐心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