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3/17

陽明山平等里的櫻花,絕美!

不輸日本的櫻花里(陽明山平等里)

星期五接到一通電話。說真的,以前等女朋友(現在的老婆)來電也沒這麼高興過。電話裡是陽明山平等里上,嫁接櫻花與楓樹的高手徐大哥所打來的,電話內容簡單明瞭:「墨染開了,上來拍吧!」

平常假日睡到中午自然醒的我,在陽光的催促下,一早春風得意的載著老婆往山上騎去,沿路和煦的太陽明示今天不會空手而歸。果然在快到平等里前,就在路邊看到趙志昌先生苗圃的好幾株墨染在盛開。呵呵~那景象啊,路過的人不是突然路邊暫停(路很小,危險哩!),就是搖下車窗看個仔細。哇哇哇的讚嘆聲與照相機快門聲不絕於耳,那白色的大櫻花在陽光下,真是耀眼無比。再一路上山,果然染井吉野櫻、啟翁櫻也都在盛開,突然對面山上有幾株深紅色的櫻花像火燒一般,原來還有幾株晚開的山櫻花正在歌頌春天。

這麼讚的時節與花況,怎能只有我獨享呢?愛花人務必在這一、兩個星期找一天上來。建議可以從故宮至善路上來以避開車流。如果時間充裕,還可以一路銜接陽明山公園花季與竹子湖海芋季,看花一次就看到眼花。以下是在當地現在可以看到的主要品種的介紹。記得喔!這樣才搞得清楚你賞的是什麼櫻?


墨染櫻

學名:Cerasus serrulata f. ‘Subfusca’ Miyoshi

日名:スミゾメザクラ

簡介:推測是オオシマザクラ大島櫻 Cerasus speciosa 的實生變異品種,名稱由來是日本京都伏見區墨染寺中的墨染櫻,起源於平安時代詩人上野岑雄哀悼藤原基經的和歌有:深草の野辺の桜し心あらば今年ばかりは墨染めに咲け*本品種枝條色深如墨,花色雪白,有如薄墨繪製的名畫。花色在日本是白色,台灣所開的花則帶粉紅,可能是因為使用山櫻花為砧木,或是生長環境溫度較高與土壤性質等環境條件有關。

特徵:樹型帚形,枝條直立。樹勢強健,枝條粗壯。花朵密集成簇,較集中於枝條末端開放,型態略似繡球花。花瓣寬,瓣與瓣之間重疊,花瓣邊緣帶波浪狀。

*註:上野岑雄詩,引自古今和歌集 卷十六 哀傷歌》,譯為:「深草野含櫻,可否恤吾傷。但求汝今年,能以墨黛放」或「深草野邊櫻,今年應有情。花開都黑色,喪服墨磨成。

 


啟翁櫻(敬翁櫻)

學名:Cerasus ‘Keiozakura’

日名:ケイオウザクラ、ケイタロウザクラ(啓太郎櫻)

簡介:品種起源尚有不明處,一般說法是1930年由日本福岡縣久留米市的吉永啟太郎使用カンヒザクラ山櫻花櫻桃 Cerasus pseudocerasus(シナミザクラ支那實櫻 / カラミザクラ唐實櫻)雜交育成,為表紀念而稱為啟翁櫻。因為具有植株早熟開花,開花繁盛與耐修剪的特性,使它成為切花用的主要品種而被推廣。發根性強,利用扦插即能繁殖。本品種還衍生出ガクナンザクラ岳南櫻、トウカイザクラ東海櫻等近似品種。本品種台灣誤稱為昭和櫻。

特徵:樹形帚型,枝條直立。每個花芽花朵數多,花柄長,花柄與萼筒綠色具有細毛。花朵略有下垂性。5枚花瓣,花瓣尖端缺刻明顯,花色為明亮的淺粉紅至桃紅色,盛開時花瓣平展,形成美麗的櫻花紋章形狀。

 


染井吉野櫻(吉野櫻)

學名:Cerasus × yedoensis ‘Somei-yoshino’Cerasus × yedoensis Matsumura ‘Yedoensis’

日名:ソメイヨシノザクラ、ヨシノザクラ

簡介:日本江戸時代末期,在江戸染井村(現在東京都豊島區)的花圃,將這個品種稱為吉野櫻出售而開始流傳。長期以來,對於品種起源一直有不同看法。近年藉由基因分析研究結果,被證明是由江戶彼岸櫻 Cerasus spachiana f. 系統的某品種為(母本)與大島櫻 Cerasus speciosa(父本)交配育成。在明治時期利用嫁接技術推廣至日本各地,現在以成為最具代表性的櫻花品種。

特徵:枝條斜上構成傘形樹型,老枝略下垂。生長強健容易開花,花瓣5枚,花形端正。花芽平均分佈於去年生枝上,故花朵分佈數量看起來比較鬆散,可茲與墨染櫻區別。花柄長且具有細毛。花色白或很淺的粉紅色,花瓣基部與花蕊,於花朵成熟時易轉紅。

 


山櫻花

學名Cerasus campanulata

日名:カンヒザクラ(寒緋櫻)、ヒカンザクラ(緋寒櫻)

簡介:原產越南、華南各省及台灣與琉球南部,具有櫻屬中最深的花色與早開的特性,對低溫的需求低,因此在育種上有重要的意義。開花期1月至3月,因為在寒冷期開緋紅色的花朵,所以日本稱為緋寒櫻,又因開花逢新曆年(日本的正月),所以也稱ショウガツザクラ正月櫻或ガンジツザクラ元日櫻。在台灣,山櫻花從平地至海拔3000公尺都有分佈,紅豔的花朵內富含花蜜,是小型鳥類與昆蟲的食物,春末結果形似小櫻桃,是鳥類的重要食餌。播種繁殖容易且適應台灣風土,故成為日本引進櫻花的砧木。

特徵:枝條斜上,樹型傘形。種名 companulata 是鐘形的意思,說明山櫻花花朵的特徵。全株基本上無毛,只有花芽的苞片上有毛。葉柄靠近葉片基部處有蜜腺,葉緣為重鋸齒。因為個體不同,開花時間、花色濃淡、花瓣開張程度等型態特徵有相當程度的差別。園藝上選育重瓣的品種,一般簡稱為「八重櫻」,觀賞性十分高。



32 則留言:

  1. 真是太美了
    可惜ppdd沒交通工具可去賞這些美麗的櫻花們

    光看這兒的照片
    就十足過癮了哩!

    回覆刪除
  2. 別懶!
    平等里有首都客運303可以到
    就只差翹半天班就行了,哈哈!

    回覆刪除
  3. 緑心さん

    すご~~い!
    日本で見られる桜が台湾でもこんなに見事に咲いているんですね~~♪

    回覆刪除
  4. すぅ さん
    平等町は台北市のザクラ、カエデの木の苗木畑で、温度と日本九州は似ています。花を専門に作る農家は台湾自生のカンヒザクラを使って台木を行って、日本の各種の桜に接ぎ木をします。だから台北でも美しいザクラを鑑賞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私の日本語はよくなくて、言葉は筋が通らないで、許しを頼みます。

    回覆刪除
  5. 原來我一直以為的吉野是墨染……連名字都是第一次聽到(太孤陋寡聞了)
    好漂亮的花,好精采的介紹。

    回覆刪除
  6. 真的?
    有客運可以搭?
    有了客運,翹班就更不成問題啦

    查了一下303
    原來可以從捷運士林站搭上
    那就沒問題了~嘻嘻
    真開心^0^

    不過今天下起大雨了>"<

    好~
    一定要來去看!

    回覆刪除
  7. TO:alder
    感謝稱讚,你拍的鳥也很精彩啊~
    上星期也見過一群綠繡眼吸食山櫻花的畫面,可沒有拍鳥傢俬,錯過生動精彩的一幕。

    回覆刪除
  8. 緑心さん 才ノヽ∋―_φ(゚▽゚*)♪

    昨日は来てくださって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ご心配されている日本語ですが、まったく問題無しです。
    すごいですね~~
    私も緑心さんと折角であったので、中国語?が読めるようになりたいです。
    そうすれば、もっとガーデニングの世界が広がるのになぁ~

    回覆刪除
  9. 昨天是来谢谢!
    今天,日本是节日,不过,是一日雨。
    假日想做植物的检举,不过,遗憾。

    试着试验请立刻告诉了,EXCITE的翻译机能。(o^o^o) 怎样?
    能理解吗?

    回覆刪除
  10. おはようご
    ざいますのコメントはすべて理解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0^

    回覆刪除
  11. 早上起床:看看窗外天氣還不錯!就重內雙溪故宮遊玩至平等里!彎延山路兩旁滿山櫻花'杜鵑矗立!美麗豐盈!飄逸'灑脫!
    竹子湖裡滿山谷海芋與花卉!遊客們滿足的採海芋!還有熱情的老板與服務生的吆喝聲!許多對新婚燕ㄦ!我隨幸的拍下她們倩影!美不勝收!

    回覆刪除
  12. TO:思潁
    想必妳一定有個豐富又美好的一天
    很希望也能看看妳拍的精彩照片
    不過你留的連結錯誤
    是否方便再留一次
    好讓愛花人飽飽眼福

    回覆刪除
  13. 上星期四趁公務之便及中午時間,
    上山遶過去,
    可惜錯過了好幾株盛開時候,
    不過下個杜鵑花季也正在如火荼的展開,
    抬頭看不過癮,低頭的也可以啦!

    回覆刪除
  14. 其實網路我還不怎會用!不知道這裡面可以放幾張相片!我有上傳幾張!我用一般數位相機拍的!只是自己欣賞!不怎麼好看!請多多指教!




    思穎

    回覆刪除
  15. 綠心老師
    ppdd上星期二去賞了櫻
    不過... 看來剩下的真的是不多了>"<
    只是,實在不知道看到的櫻,誰是誰
    雖然之前認真的看了老師所貼的照片
    但是還是搞不清楚啊~
    希望老師抽空來幫忙指認
    讓他們能都有個名分
    照片網址如下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ppdd&book=3
    先謝謝老師啦~

    回覆刪除
  16. ppdd
    妳照片第一張是珊瑚樹
    櫻的4、5、6看開花的方式應該是墨染櫻,但是5、6的花色相當粉紅,有點怪
    櫻的1、2、3、7不知道,只怪你沒帶我去。

    回覆刪除
  17. 思穎
    看到妳拍的照片了
    很不錯哩!
    尤其櫻花那張,有點被花漩渦吸進去的感覺。

    回覆刪除
  18. 哎呀~真是應該要把綠心老師給叫出來才是
    看來看去都嘛不知道誰是誰>"<
    不過
    平等里真是充滿櫻花的地方
    明年ppdd一定要提早去賞櫻
    感謝老師的鑑定啦~

    本來還走到什麼步道去
    晃了一大圈(剛好補一補平常該有的運動量)
    才想說... 櫻花應該都是人種的吧
    後來終於在好像叫做鄭厝(還是下一站)的站牌附近
    看到盛開的櫻花
    雖然多數櫻花都長葉了
    但是還是覺得不虛此行啊~

    回覆刪除
  19. 內容精彩!

    祝您【全球華文部落格得大獎】,我也報名參加,跟您同一類別【自然人組興趣嗜好部落格】,編號:427。名稱是【Allen Chang鏡頭下的世界部落格 】,
    有空請您來點閱,彼此互相加油、鼓勵,謝謝!
    我參加的單元:有空也請您點閱:↓ (請從 全球華文部落格得大獎的參賽名單點閱,謝謝!)
    1. 天鵝慈湖戲水一夏
    2. 大佳河濱公園之遊
    3. 蜻蜓記趣

    回覆刪除
  20. 感恩,我文我會推的,謝謝!

    回覆刪除
  21. 不好意思"今天才找到著個網業"謝謝欣賞"指點"希望能拍些艮好的照片"
    日前到海邊拍照"玩水"衝浪"不小心讓相機泡到海水"連手機也遭殃泡湯了"要有一段時期不能照相了!每天都隨身帶在身邊相機:上課也帶著隨時捕捉鏡頭"一天沒帶在身邊都覺得怪怪的缺少了甚麼"到大賣場走一趟也沒看到喜歡適合的相機"想換單眼相機不知要什麼品牌"個位仁兄秭妹能否給個意見!參考!參考"

    謝謝啦!

    回覆刪除
  22. 先生, 你真的很幸福!
    有這種氣候與場地,趁天又將氣溫下降,請趕快研擬收集:
    江戶彼岸與雨晴支垂櫻,另外我自己誠懇推薦種松月櫻.

    全世界目前最長壽的櫻花是位於日本山形縣的"山高神代木",已經有2000多年了,她是江戶彼岸櫻,請想像一下,在她有你種的大島櫻規模是她約在東漢獻帝那時候.希望你願意親眼目睹她的開花.

    我是個住在木柵的櫻癡,今日實在是見到你的網頁讓我好感動,忍不住想就隨興的上傳,請勿怪.
    你那漂亮的墨染櫻再重瓣應該就是去年已有在花市推出的福祿壽,而若全白又重瓣更扭曲則會是鹽釜.

    在我這頭僅有八重櫻與很勉強的染井吉野,其他都氣候使然不好種,真的羨慕你有的場地與氣候.

    R.C.

    回覆刪除
  23. 感謝R.C.
    你太客氣了,有人喜歡我分享的東西,高興都來不及了,怎會責怪。
    我文中敘述的是平等里的朋友,所自己住在內湖的公寓裡,暫時沒有能力與地方可以種植櫻花,感謝你的推薦。

    回覆刪除
  24. 請問老師:
    1.老師文章上有山櫻花的特徵:...因為個體不同,開花時間、花色濃淡、花瓣開張程度等型態特徵有相當程度的差別。園藝上選育重瓣的品種,一般簡稱為「八重櫻」。是指山櫻花也有八重櫻品種嗎?
    2.櫻花與櫻桃有何差別?學名種名個別是?
    3.有無古人讚賞櫻花的詩詞?
    4.櫻花有無古名?就是在古時候有無別的名稱?謝謝!

    綠心:
    1:櫻花有很多重瓣品種,重瓣在日文稱為「八重」。台灣所專稱的八重櫻其實就是山櫻花的重瓣品種。
    2:櫻花與櫻桃是同一屬的植物,屬名都是Cerasus。因為櫻花、櫻桃有幾十個原種,種名無法一一列舉給你,請見諒。
    3.與4.:應該沒有,因為櫻花主要產日本,引進中國大約是清朝時,我手中文獻民國初年上海就有引進日本櫻花。中國只有華南有山櫻花等極少數的種類,在古中國未受重視。櫻桃的詩詞倒是很多,一般文學作品中出現都是稱為櫻桃,有時略稱為櫻或櫻花,這是要注意的地方。

    回覆刪除
  25. 看完這篇我想我爸種的就是山櫻花八重櫻了^_^

    回覆刪除
  26. 請問一下~~
    淡水天元宮的櫻花是墨染櫻嗎?
    我去年去看的時候,一直很想種
    可是不知道要去哪買樹苗??
    因為怕老闆拿到不一樣的樹苗給我...
    很困擾~>_

    回覆刪除
  27. 您好,想請教一下
    家裡的牡丹櫻每年都只開個幾朵花,無法開得很茂盛,猜想可能平地冷度不夠,所以想說這次冬天在樹枝上放冰塊,這樣有效嗎?會不會反而傷到植株?可是櫻花在溫帶地方下雪都不怕了,放冰塊還會凍傷嗎?謝謝!

    回覆刪除
  28. 禾豐農園經營者2011/1/6 晚上7:29

    綠心老師您好

    從您的部落格上得到好多豐富的資料
    感謝您的用心分享
    敝餐廳的寒櫻又即將盛開了
    歡迎您有空上來賞櫻

    另有個不情之請
    可否借用您部落格內對各種櫻花的說明
    印成書面資料 以供客人了解
    畢竟我們不是專業人士
    怕資料說明有誤 誤導了大眾
    感恩

    回覆刪除
  29. 去年八月在京都自助時特地去找了一下墨染寺所在地
    今年四月會再度前去賞花
    相較於吉野櫻
    我更愛墨染櫻 ^0^

    回覆刪除
  30. 好漂亮~老師今年平等里的櫻花開了嗎?

    回覆刪除
  31. 老師好:
    樓上是我在您的舊站留言內容。

    雖然已過了幾個月,我還是茫茫然。

    懇請您抽空解惑,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現在才回覆你
      圖片看起來應該是大島櫻沒錯
      墨染源出於大島,連日本一些網站也說墨染有一名多物的現象
      實際上不容易分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