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3/31

多花素馨滿開!

滿枝白雪送飄香

上週出國前,就已經見她滿株都是紅色花苞,其實滿怕她在出國期間盛開,讓我白白等了一年時間。3/29星期六回家已經快半夜12點,行李放下就昏睡過去。3/30星期天睡到中午自然醒時,老婆才告訴我這個好消息,照片這株多花素馨在星期六爆開,並且已經折了兩枝花插在客廳裡。還真不能小看她,因為這樣已經讓我家滿室生香了!

今早上屋頂花園去看,果然盛開到只能以雪災來形容,整株幾乎蓋滿了白花。三年前購買自好友陳基能先生在苗栗縣卓蘭鎮所開設的「花露休閒農場」,當時是半買半送的,植株大約50高,但是已經長滿花苞。買回家後可能水土不服,那些花苞全軍覆沒!去年把她換到一尺盆裡,並且加了些有機肥當作基肥。然後就不管了!過程中,她的藤蔓是有不聽話的纏到隔壁盆的扶桑枝上,夏天烈陽也將葉片曬到有點黃,不過還是沒理會她。接著時序到2月底,枝端的花蕾已一一冒出,形狀很像是沾了紅蠟的火柴棒。眼見花蕾越來越茂,心理的期待也越來越高。終於~~~就像照片這樣,開得絲毫沒有保留!


多花素馨

學名:Jasminum polyanthum

英名:Pink JasmineWinter JasmineClimbing Jasmine

日名:ハゴロモジャスミン(羽衣ジャスミン)、ツルジャスミン、ジャスミナム・ポリアンツム

簡介:原產中國西南各省,為木犀科素馨屬的常綠木質藤本,以莖纏繞生長。葉片為羽狀深裂或羽狀複葉,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有花5~20朵。花朵長漏斗型,未開時花蕾外側紅色或粉紅色,開放後現出白色5瓣的花朵。開花極為繁盛,花香馥郁可提煉香精油。台灣開花期2~8月。



9 則留言:

  1. 哇!真的好漂亮唷!

    回覆刪除
  2. 綠心さんはじめまして。
    日本語で大丈夫?
    僕の「何でも写真館」に寄って頂いてコメントをありがとう。

    見事に元気に大きくなったハゴロモジャスミンですね。
    花もたくさんつけて・・・。

    僕の家の庭のハゴロモジャスミンは2006年は2月始めに蕾みがつき始めて、2月の終り頃から花が咲きはじめましたが。、2007年は4月頃から蕾みをつけ始め、花は5月になってから・・・。
    今年も今のところ蕾もまだです。
    ハゴロモジャスミンって可愛い白い花で匂いもとても良いですよね。
    今年も蕾をつけて花が開いたらまたアップしようと思っています。

    回覆刪除
  3. TO:satoshi さん
    来訪に感謝します
    日本語大丈夫,私は大体分か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台北一週雨,薄くて柔らかい花弁はぬらして駄目にされます,とても惜しいです!

    回覆刪除
  4. TO:淑惠
    漂亮只有三天!接著連續下雨,這花薄嫩的花瓣禁不起雨打。今早上去看,真是悽慘~~~。還好剩一些花蕾,應該還有機會。

    回覆刪除
  5. 好像滿天星星喔!很想全部摘下來呢!

    回覆刪除
  6. 很美!可是那裏可以買到,我有在日本雜誌上看過, 台灣沒見過.

    綠心:
    花市還很少見,上市都是在3月份左右。我這盆是在卓蘭花露農場買的,照片中是去年春季盛開的模樣,栽培才3年而已。可惜這個景象大概只維持2-3週而已,開花時間太短,這多花素馨的小缺憾。
    好花農民應該多生產、販售才是愛花人之福^^

    回覆刪除
  7. 澳洲這種花很多.可能喜乾熱氣候吧,

    回覆刪除
  8. 請問這個品種幼苗時候是不是葉子很細小? 因為我買到的跟以下網站圖三一樣...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005298480470

    回覆刪除
  9. 有點想入手
    但是有一些問題
    所以想請教一下老師
    請問他是不是很怕熱?
    我家門口在三樓有磁磚地下午會一段時間接受陽光直射
    感覺夏天地板熱到可以煎蛋
    所以有點擔心.....
    還有他的植株要多大才能開花?
    最後它的花期是只開一次就沒了?
    還是會不斷的開?

    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