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4/05

蘭花手記001~聚石斛

黃澄澄的金幣人見人愛~聚石斛上市

這幾個星期,幾乎每個花市的蘭花攤位,都有聚石斛出現。一般人看她其貌不揚的植株(假球莖很像乾癟的香蕉乾),大概不會有興趣。等到開花時才驚為天人,迫不及待的抱盆回家。就像我標題說的,金光閃閃的金幣誰不愛啊?那整串鮮黃圓整的花朵,在陽光下真是無比耀眼。尤其是脣瓣的質感與加深的色彩,讓好看再加分。

買回去後,千萬別急著澆水,這種石斛是有耐旱性的,可以先在家裏通風明亮處先欣賞幾天,等花謝後移到陽台或庭園內,能夠受到光線直射處種植時再澆水。肥料不是很需要,加減用就行。陽光倒不可缺,熱天是生長期,水分充足供應。冬天時就要節水,可以促進花芽分化。聚石斛很適合用樹皮或蛇木板種植,直接將她綁在樹上也行,去年在泰國清邁就看到整排行道樹上,都被刻意種上聚石斛。繁殖採用分株法,3~5個假球莖為一單元,分開來種即可。前年板橋社區大學一個大姐,有天拎著一大盆來問我怎麼分株。我說留著不要急著分株,長越久賺(生)越多,估計那盆可以開個十幾串花,那真是夠瞧的了,半開玩笑說拿去比賽應該可以得獎,我想的確有那資格!

選購時除了選假球莖越多越好之外,務必要買已經開花的,因為聚石斛的花色變化太大,從帶點綠色的栗子色到有點橘的銘黃色都有,就像我前年買到的是像綠豆黃的栗子色,真的會鎚心肝啊!(照片是不同株,花色優劣立分高下。)

 


聚石斛

學名:Dendrobium lindleyiDendrobium aggregatum

英名:Lindley's Dendrobium

日名:デンドロビューム・リンドレイデンドロビウム・アグレガタム

商品名:金錢石斛、金幣石斛

簡介:原產印度、中南半島至中國南方各省,為蘭科石斛屬的多年生草本,為複莖性著生蘭。肉質莖紡錘形,長度3~8㎝,頂端長有一片革質葉。總狀花序由莖頂處長,每花序有10餘朵花,花柄細長。花色綠黃至橘黃,花瓣質薄,脣瓣橢圓形,表面有細絨毛。開花期4~5月,栽培越久,莖分生多數,開花將更形壯觀。


5 則留言:

  1. Wow! It's fantastic!

    回覆刪除
  2. 我家的聚石斛開花啦!它是去年參觀台南蘭花生技園區時買的,種在5吋盆中,大約有12枝左右的花莖,開了2串花,一串有20多朵花,另一串有10多朵花。老爸一見它開花,興奮地將它從陽台端進來給我看,說是沒施肥,只有一個星期澆一次水。感謝老爸!

    回覆刪除
  3. 請問這種聚石斛要接受日曬嗎?

    回覆刪除
  4. 請問:石斛蘭的培養方式也可以用在聚石斛身上嗎?因為我買的書沒有寫聚石斛的培養…

    回覆刪除
  5. 老師
    請問我有一盆金幣石斛種了四年多,每年過完年不不久就會開花,可是今年的開花期卻沒有花苞也沒開花?不知是何原因?只有一直長新的球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