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4/02

多肉植物手記002~茜之塔

喝~看我的十字手裡劍(手裏剣)!

每次看到這盆很豐盛的茜之塔,就會想到火影忍者(NARUTO -ナルト-)裡那些傢伙,用神乎其技的手法,將射出的手裡劍分釐不差的疊在一起變成寶塔,絕啊!

其實她長得很迷你,算是小型且「不太多肉」的多肉植物。正常情況下葉片會非常密,如果葉片變疏,放的位置就不對了喔!我放的地點,是整天都曬得到陽光的陽台遮雨棚下,而且採用吊盆高高掛著種。誤打誤撞的情形,長得實在太令人淚光閃閃地~好啊!很多人說她難搞,尤其夏天高溫多濕,很容易就感染病害斃命。我想這盆會長得好的原因,應該就是高高掛吧!因為通風優良,即使夏天濕熱,盆裡絕對是夠乾燥。我是完全不理會的,老婆偶爾突然想到才幫她澆水。這幾年越夏都很順利,整盆長得滿滿的。看著人憐愛的迷你的植株,在乾縮貧瘠的介質中努力的生存著,我還是真是做了件大功德!(給她接近原產地的生長環境,不就是功德一樁嗎?)。


茜之塔

學名:Crassula corymbulosaCrassula capitellaCrassula capitella ssp. thyrifloraCrassula tabularis

英名:Red PagodaAanteel-poprosiePagoda Village

日名:茜の塔

簡介:原產南非東南海岸地區,為景天科青鎖龍屬多肉植物。植株匍匐生長,開花枝會轉成直立生長。葉片十字對生,葉形為三角形,層層相疊成寶塔狀。葉色綠且帶褐色,在低溫條件足夠以及充足日照下,葉片會轉紅色更形美麗。園藝名稱源自日本,茜為茜草Rubia akane,茜草根自古作為紅色染料,故茜代表紅色。茜之塔,顧名思義為「紅色的塔」,具體描述植物的特徵。


7 則留言:

  1. Is this Crassula !?
    I've never seen it before.

    Thank you for wondeful pictures. These are very interesting, I guess.

    See ya,

    回覆刪除
  2. 這真是太厲害了~
    美極了啦!

    多肉總是... 不是那麼好照顧
    用心給她照顧也不是
    放著不管也不成
    原來
    吊起來最好啊~

    回覆刪除
  3. 很多植物很難一視同仁的對待 如果你很閒
    可以天天去關照它 那就可以個別好好照顧
    若沒空 也只好聽天由命任其發展
    經過自然淘汰法則 留下最適合的那一種 但
    當光線來自四面八方時 希望也從各個角落竄出
    經過數次嘗試與觀察 終會找到屬於你的幸福

    回覆刪除
  4. 我的就沒有渡過夏天可能真的太熱了

    還好我有先把他葉子拔一些下來讓它長

    最後他媽媽死了不過小孩活下來了

    回覆刪除
  5. 你也種得不少喔,這些都是不普遍的種類。
    我這盆茜之塔簡直是接近奇蹟的東西(深深覺得~),雖然沒幫她作什麼事@@

    回覆刪除
  6. 我種的其實不多耶= =
    大概十幾盆左右而已吧

    茜之塔、雅樂之舞、亞龍木、黑法師、白壽樂、巨龍角、杜威丸、哥列麒麟、金屋帽子、旋形皺葉麒麟、捕蠅草、豬籠草AND不知名的小肉肉
    http://i168.photobucket.com/albums/u192/ttnweev/031208-0002.jpg

    板大如果知道他的名子麻煩講一下吧
    感覺有點像乙女心又有點像是虹之玉錦又好像都不是= =

    我家裡的人都說我老是喜歡種一些奇奇怪怪的orz

    話說肉肉篇紫蠻刀也種過不過....
    回家過節他撐不到我回來就走了

    回覆刪除
  7. 剛開始階段嗎?準備投入多肉愛好者的陣營嘍~
    那盆可能是景天科景天屬的「松之綠」學名:Sedum lucidum,不過得開花才能確認。
    乙女心與虹之玉的葉片是圓的,你拍的照片那株是扁的。
    紫蠻刀我給牠都丟屋頂淋雨曬太陽,活得好好的,m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