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4/02

新花卉070~雙距花

雙距花

學名:Diascia barberaeDiascia integerrima

英名:TwinspurDiascia

日名:ディアスキア、ディアスシア、ツインスプール

簡介:原產南非的玄參科多年生草本,在栽培上亦作為一年生草本使用。屬名是由希臘文dis(兩個、成對的)與askos(袋),明白指出花朵的特徵。在花瓣後方有延伸的距,有的種類距較短,形成袋型。有的種類距較長,形似牛羊的角。花色有深淺不同的橘色、粉色系與白色,花心部顏色較深,易形成漸層效果。在台灣冬、春季開花,夏季高溫多濕容易生長不良。

栽培: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夏季需避開強光,移至陰涼處栽培。每枝花序凋謝後,應剪除以促進分枝生長、延續開花,或在盛開過後全株進行一次強剪,以促進新生。種植時即加入一次長效性肥料,每月施用一至二次液體肥料,能協助恢復生長勢。繁殖採用播種與扦插法,播種於秋季進行。扦插可剪5~7㎝長枝條,先水插促進長根後再植入介質中。不論播種或扦插,應該在苗株生長發育階段進行摘心,可促進株型更加繁茂。梅雨季等高濕季節注意灰黴病發生。

應用:依植株性狀可分為直立性與匍匐性兩大類,直立性品種的高度大約30~40㎝,適合盆栽與花壇使用,因花朵較小,適合配置在周圍以增加觀賞性。匍匐性品種高度大約15~20㎝,適合吊盆與地被植物使用。雙距花使用於組合盆栽應用時,要注意勿讓植株過於擁擠,以避免因通風不良發生病害。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是要細看的花,遠看實在沒什麼了不起,比他顯眼美麗的花到處都是,所以請各位愛花人眼睛貼近一點,瞧瞧花的側面。可愛吧!那一雙短胖的小牛角,也有網友比擬作「雙馬尾」、「辮子姑娘」。這個特殊的構造在植物學稱為「距」,是花瓣特殊演化成藏花蜜的地方。有許多植物的花朵都有距的構造,像非洲鳳仙花、耬斗菜、飛燕草、堇菜與許多蘭花等,這些距有長有短,對應著不同昆蟲的食用需求,是很值得探索發掘的動、植物互動關係。


1 則留言:

  1. 绿心先生

    我也是Diascia大迷!出。
    是和善的(插)花哟
    ~小花系上色春天,与宿根草组合这个Diascia的话,快要能演出极好的庭园了!

    私もDiascia大好き!です。
    優しいお花ですよね~
    小花系は春を彩ってくれて、宿根草とこのDiasciaとを組み合わせると、素敵なお庭を演出できそうで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