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4/11

蘭花手記002~紫晶石斛

晶瑩深邃的紫水晶

石斛這個蘭花中數一數二的大家族,在花市中越來越常見。尤其除了春季大宗的春石斛與夏季接替蝴蝶蘭禮品的秋石斛之外,許多饒富野趣且形色奇特的原生石斛蘭,也極受愛花人的喜愛。例如春季開花的天宮石斛、麝香石斛、貝殼石斛等鞭狀類的,飽滿的花苞大概在這一兩週就會綻放。初夏則是燈籠石斛、黃金石斛的舞台。而以前介紹過的貓眼石斛、雞冠石斛就要晚一點才出現。還有龍骨石斛、扁石斛、毛石斛……等等,一大群家族成員,莫說我貪心,很早以前就一直有個「幻想」,在我的陽台至少要種100種石斛。

哈哈,幻想破滅~~。一是喜歡、想種的植物太多了。不只是給我一個陽台吧,給我這一棟溫室才差不多。二是預算問題,敲電腦安分守己的上班族,除了供應生活還有一堆不良嗜好(謎之音:書、玩具,吼~~這花的才兇吧!),所以一盆花超過NT200元的都要考慮、考慮(謎之音:吼~~是喔!每盆不超過200,那怎麼每次去花市都抱一堆花回來,那不只2000吧!)

不太經意的收集一兩年,大概有已經有十來種石斛了,偏偏去年陽台蘭花感染了疫病,懶久了讓花染病太嚴重,折損一些。還好,掛掉的大多是商品型的秋石斛。原生種的可能野性強,抗病力就像我一樣吧!紫晶石斛卻是不幸陣亡的一株,悲~~~。只好放上上星期在聯合花卉廣場「美集庭園藝」拍的照片,來憑弔一番。

 


紫晶石斛

學名:Dendrobium amethystoglossum

英名:Amethyst Colored DendrobiumAmethyst Tongue Dendrobium

日名:デンドロビューム・アメジストゴロッサム、デンドロビウム・アメジストグロッサム

簡介:原產於菲律賓呂宋島海拔1500m山區岩壁,是蘭科石斛屬多年生草本,記載始於1872年。莖直立長度可達1m。開花於上部節位,每枝可開約1~3串下垂的花序,每串約10~20朵花。種名amethystoglossum源自於脣瓣色斑近似「紫水晶Amethyst」。購買時可選購莖強壯、開花數多、脣瓣色斑顏色深且花瓣較為開張上翻的優秀自交品種,能有較佳的觀賞性。


4 則留言:

  1. 很漂亮的紫水晶~不能只有光靠照片憑弔啦!
    我覺得您應該再去敗一盆回來養,
    這樣離100盆的目標就會越來越近...
    我想您肯定可以實現夢想的,謝謝分享並祝福您呦!

    回覆刪除
  2. TO:lizu
    可惜我不買樂透,否則那棟溫室也許還有一點點希望...,我就可以種它個幾千種植物。
    其實是我太貪心,什麼都想種,所以陽台大概已經擠爆了。人家頂多種兩三層,我則是裡外都兩三層。算她和我暫時無緣吧!
    早上去看,我的黃金石斛(鼓槌石斛)花序長出來了,期待中....

    回覆刪除
  3. 嘿~我覺得我應該要跟您學習,在有限的空間裡尋找出路~才有辦法再種,不過呢?根本的解決之道.....應該是要來買塊地,實際些...
    說到黃金石斛,想請問.....我家的黃金石斛也是最近幾天能有花賞,但是不知道怎麼了..從葉子末端開始枯萎.....感覺像是焦掉一般,且範圍越來越大,難道它們生病了?謝謝並祝福您呦!

    回覆刪除
  4. 生病了!我猜是炭疽病!
    和我文心蘭、石斛、小嘉德麗雅蘭所得的一樣
    我噴甲基多保淨,似乎還好,有逐漸控制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