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4/20

蘭花手記003~華麗石斛

華麗的章魚魔

盼了一個月,終於等到大台北聯合花市裡的「美集庭園藝」這株華麗石斛開花,我可以想像看到這張照片的愛花人,應該會以:「這是什麼鬼啊?恐怖、噁心巴啦、外星人、魔鬼…等等」形容詞來描述她,這點我也深表認同,哈哈~~

如果撇開負面印象來看(謎之音:很難撇開吧!),這種石斛的花瓣造型與紋路脈絡,的確稱得上「華麗」兩字。有點像歐洲巴洛克時代,衣飾上誇張的折摺滾邊與刺金繡銀的紋飾。因為造型夠怪、夠炫,所以有興趣栽培的蘭花愛好者,其實還不少。因此在春季各地蘭展會場中,常看到華麗石斛低調卻難逃眾人目光的演出。

花瓣底色因個體不同而有綠、黃與深淺不同褐色的變化,花瓣捲曲度與脣瓣形狀、長度也是觀賞重點,尤其紋路色澤與線條鮮明度常能給予這種石斛更猙獰更華麗的面貌。


華麗石斛(章魚石斛、魔鬼石斛)

學名:Dendrobium spectabileDendrobium tigrium

英名:Grand DendrobiumOctopus Orchid

日名:デンドロビューム・スペクタビレ

簡介:分佈太平洋西部的巴布亞新幾內亞島至所羅門群島,為蘭科石斛屬的多年生草本。竹莖狀的假球莖粗壯硬挺,葉片隔質,春季字莖頂開花,每花序十餘朵花。花瓣尖長且呈波浪捲曲,末端經常反卷。脣瓣較寬,褐色網狀紋路是欣賞重點。喜好高溫潮濕與充足日照的環境,夏季烈日曝曬可加遮光網避免晒傷。


5 則留言:

  1. 這種花華麗石斛第一次看了,不錯非常美麗

    回覆刪除
  2. 形容得好貼切,章魚魔……

    魚木又開花了,有空去看一下老朋友吧。

    回覆刪除
  3. 學長..
    這品花應該用"大魔鬼石斛"這名稱的比較多.

    這類型的石斛蘭印象中應該還有一種比較小型的.
    業界通常說的魔鬼石斛是那個比較小型的.

    寬口石斛類的東西....爆多種@@"

    回覆刪除
  4. TO:chingmaio
    你好!
    我拍的照片是Dendrobium spectabile
    你說的大魔鬼應該是Dendrobium alexandrae
    兩個花型相似,但有些特徵不一樣。
    大魔鬼我沒拍過,你可以參考
    http://www.pbase.com/glazemaker/image/89198443

    回覆刪除
  5. TO:alder
    魚木開花我知道,那一里可是我的地盤哩!
    去年拍到很非常過癮,還請我的歐巴桑學生讓我去她家居高臨下俯拍全株。
    今年恐怕要錯過時機了!
    一個月前去溫州公園有看她,長得還是非常勇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