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4/06

多肉植物手記004~紫蠻刀

刀刀見肉

看多了多肉植物,長得再怎麼奇怪,其實已經見怪不怪了!不過心理老是想,這些菊科千里光屬Senecio的東西,長得也太離譜了。這一屬是個超級大屬,原種超過一千種,除了南極洲之外遍佈全世界。所以演化出各種千奇百怪的形狀。單是多肉化的種類當中,就很難讓人把葉片像豌豆的綠之鈴Senecio rowleyanus、有美麗缺刻葉的七寶樹Senecio articulatus、像蚯蚓亂鑽的初鷹Senecio pendulus和這個像豆莢的紫蠻刀聯想在一起,的的確確是超級詭異的。

我這株紫蠻刀原本買回3吋盆就養在陽台上,長得普普通通,去年7樓頂開始大整理,空出一個花箱種多肉植物。就把唐印、木立蘆薈、麒麟花、石筆虎尾蘭、鹿角麒麟與這株紫蠻刀組合種植在一起。因為空間大、介質加肥足夠根系發展,所以每個都長得一發不可收拾。各位可以看我的這株,是不是每片葉子都是飽滿得見肉,而且葉緣都有漂亮的紫暈,整株就是一個「完美」呵!


紫蠻刀

學名:Senecio crassissimus

英名:Vertical Leaf Senecio

日名:紫蛮刀、紫金章(シキンショウ)、魚尾冠、紫竜、セネシオ・クラッシシムス、クラシハマタ

簡介:原產非洲馬達加斯加島,為菊科千里光屬的多年生草本。形似豆莢的葉片垂直生長。植株表面覆有白粉。冬季在強光環境,莖部與葉緣會轉成紫色。花黃色,春夏季開花。


3 則留言:

  1. 紫蠻刀若換盆用培養土及施肥?要多久澆水?等到土乾乾?

    回覆刪除
  2. 一般就是用培養土栽培的,施肥我一年一次而已,在春季進行。澆水很隨意,不淋到雨的位置,大約一週一次,而栽培在屋頂任太陽曝曬、雨水澆淋,幾乎從來不管澆水的。

    回覆刪除
  3. 幾年前,曾經跟一位熱愛肉肉的陶藝家,買幾盆肉肉回家養.但,不過幾個裡拜,可愛的花兒,都垂頭喪氣了.現在看了您的大作,又燃起了養肉肉的興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