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4/30

多肉植物手記010~黃金萬年草

我來放閃光嘍!

黃澄澄、金閃閃的小葉子,好像黃金米粒一樣。素滴~~她就是這麼小,花市中和她同樣尺寸的東西還真是少。小而美、小而可愛,讓你受不了黃金的誘惑而想掏錢買下她,但是又擔心害怕:「這好像不小心就會捏死、壓死、澆水爛死的東西,會不會三天就死在手上啊?」

別擔心,她可是歐美與日本應用在屋頂綠化的耐命植物之一,日本稱這類植物為「萬年草」不是沒有原因的,只要光線充足,通風良好,不積水的地方,不論冷或熱,她都可以適應。即便長時間沒下雨(種在屋頂讓她靠老天爺),頂多是葉子豎起聚合、植株萎縮,以忍功度過。等到雨一下,就又會恢復閃閃動人的模樣了。

 


黃金萬年草

學名:Sedum acre cv.

英名:Goldmoss SedumGoldmoss StonecropGolden Carpet StonecropBiting StonecropCommon Stonecrop

日名:ゴールデンカーペット(Golden Carpet)、黄金細葉万年草(オウゴンホソバマンネングサ)、黄金ヨーロッパマンネングサ

簡介:原產歐洲的景天科景天屬多年生草本,在北美洲已歸化。植株袖珍低矮,葉片長約0.5㎝、寬約0.2㎝,葉片橢圓形,葉表有結晶狀突起。原種葉片濃綠色,本種是葉片黃化的園藝品種。莖匍匐性,接觸地面容易生長不定根。因為葉色明亮,使用於多肉植物組合盆栽,或大面積栽培作為薄層式綠屋頂的地被植物。


17 則留言:

  1. 請問您介紹這些多肉植物在台北哪裏可以買到呢?謝謝…

    回覆刪除
  2. 到處都有在賣啊~可以參考我「大台北花市地圖-Taibei Flower Market Map」這篇,只是多肉植物種類太多,常常見到這個沒了那個的。

    回覆刪除
  3. 真不好意思又想請教老師問題了,我的萬年草,是一般綠色的那種,根部靠近土的地方看起來都枯枯的,他是會往外長,但是卻不像老師的長的這般美麗,不知是什麼原因呢?

    綠心:
    一則是老化,植株的莖葉一直伸長,基部的老葉枯黃掉落是正常現象。
    二是光線不足,我拍這片這株是種在陽光充足的位置,所以植株低矮密集,即是老葉枯萎也會被遮住看不到。如果妳種的地方光線不足,使她莖葉稀疏,自然很容易看到老葉。

    回覆刪除
  4. 我買得時候他也一整盆像老師的相片一樣滿滿的.老是說他很耐命.但是...我的卻..越來越鬆..現在剩下沒幾顆了.我也不常澆水.怎麼會這樣呢/

    綠心:
    她的葉片非常密,澆水不要澆到葉片上,除非你的栽培環境很通風。
    有沒有光線?他需要日照喔
    拍張現況寄給我看吧

    回覆刪除
  5. Dear Kelly

    你有沒有檢查一下﹐是不是長了蚜蟲還是介殼蟲?
    我上次看綠心老師介紹興沖沖也買了一盆﹐
    結果是我種的多肉最先掛點的一盆﹐
    最後才發現長了小小的白點還會移動﹐
    原來是長蟲﹐還傳染給其他幾株(虹之玉、石蓮......)
    快檢查!

    綠心:
    的確,害蟲也是造成植株壞損的原因之一,感謝仙Q提醒 ^^

    回覆刪除
  6. 请问老师,日照是陽光直射的意思嗎?最少需要多少個小時?每兩天澆水一次可以嗎?放在寢室窗口旁可以嗎?

    回覆刪除
  7. 謝謝您。請問老师有没有好的多肉植物書籍可以介紹?好想購買 1本參考參考。

    回覆刪除
  8. 老師黃金換年草長的好快喔~ 11月原本他們都像照片那樣,最近都"爬出來'~ 他們的根很淺又很多變成不是亮晶晶是灰灰亂髮,我是不是該換成比較淺但是平面大的盆阿~ 不然現在亂糟糟好醜

    回覆刪除
  9. 老師:
    請問,這個要怎麼繁殖?

    回覆刪除
  10. 老師,可否請您說詳細一點,
    黃金萬年草扦插法繁殖 是隨便拔一搓(有葉子跟莖,沒有根)下來 插在培養土上.還是..?謝謝

    回覆刪除
  11. 不好意思喔~
    可不可以問你一種植物,長的很小,應該也是一種多肉植物,在兩片葉子中間會長出一個像仙人掌的東西,
    請問你知道這是什麼植物嗎?

    回覆刪除
  12. 老師,請問黃金萬年草有種子嗎??

    回覆刪除
  13. 老師,請問黃金萬年草如何澆水阿??長得太密集了

    回覆刪除
  14. 請問老師,為什麼我的萬年草種了一個多月以後開使軟趴趴的?一個禮拜澆水一次,放在陽台有充足的日光

    回覆刪除
  15. 老師請問,我的萬年青沒有像你的那麼匍伏那麼滿,反而感覺像是徒長(莖節差約快1cm),但看起來仍然很健康,這樣可以直接把他剪掉重新長嗎?以及是我給水太多還是光照不足呢?謝謝

    回覆刪除
  16. 老師我也買了~~~
    超可愛的~~~

    回覆刪除
  17. 綠心老師您好:
    我想請教老師怎麼判斷不定根跟根系有問題所產生的氣根呢?我發現我的珍珠萬年草跟大唐米莖上都有很多不定根產生,是像這類有匍匐性的多肉都會長不定根出來嗎?我買來時她們莖就非常長了,都垂到盆外,葉子間距看來很明顯的徒長,新長出來的芽倒是狀況良好,挺包的。因為莖上都有不定根,所以如果想繁殖就直接剪下丟在盆土上即可嗎?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