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5/01

紅粉撲花盛開

噗~噗~紅粉撲

妳用那一牌的粉啊?未免也太紅了吧!撲在臉上走出去,人家還以為是哪個演歌仔戲的小旦,剛下舞台還沒卸妝呢!

紅粉撲花的造型就是這樣可愛,每次見到都想摘一朵撲在臉上,試試看是怎樣的觸感。不過這樣作,實在不是男子漢大丈夫的行為(明天請老婆大人試試看 ^0^)。她什麼都好,好種好養、全年開花,只是怕下雨,那纖細的花蕊只要雨一淋,就像落湯雞、波斯貓洗澡一樣~~非常悽慘。還好植株總是會蓄勢待發,雨過天晴就會在一聲號令下,百枚煙火齊發,讓全樹爆滿紅色的火絨球。

這一類的花是蝴蝶的最愛,這幾天好多白粉蝶來享用紅粉撲花的花蜜,細長蕊柱頂端的花粉,剛好可以打在蝴蝶身上,蝴蝶東採採、西採採的幫花兒傳播花粉,不過一撮雄蕊中只有一根雌蕊,命中的機率滿低的,種老半天還不曾見到結果。

她的姊妹還有美洲合歡Calliandra haematocephala細葉粉撲花Calliandra brevipes粉撲花Calliandra surinamensis…等。花朵都滿相似的,但是葉片差異可就大了。這家族的花在市面上與網路上,就像花朵淋過雨般的糾纏在一起,有空時我再來寫篇文來幫愛花人搞清楚。


紅粉撲花

學名:Calliandra emarginata

英名:Powder PuffDwarf Powder PuffMiniature Powder PuffFairy Duster

日名:パウダーパフ、ミニチュアパウダーパフ、カリアンドラ・エマルギナタ、オオベニゴウカン(大紅合歓)

簡介:原產墨西哥至南美洲北部各國,為含羞草科粉撲花屬的常綠灌木或喬木。屬名Calliandra是希臘文 kallos(美麗的)與 andra(雄蕊)所組合成,意指本屬植物具有美麗的雄蕊。植株高度大約30~200㎝,一般維持50~100㎝最適合觀賞。葉片為偶數羽狀複葉,有2對小葉,形似蟹螯。花為頭狀花序,每花序有20餘朵花,花瓣已退化縮小,雌、雄蕊長約4㎝,雄蕊紅色約15枚,基部合生處為白色。具有早熟性,扦插成活後就會開花,在台灣開花期全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