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4/10

新花卉071~鵝河菊

鵝河菊

學名:Brachycome iberidifolia

英名:Swan River DaisyBrachycome

日名:ブラキカム、ヒメコスモス(姬コスモス)、ブラキコメ・イベリディフォリア

簡介:原產澳洲西南部的菊科鵝河菊屬的一年生草本,因為分佈於西澳伯斯地區的鵝河流域而得名。枝條匍匐四散生長,分枝性佳。葉片為羽狀深裂,小裂片呈線狀,很像縮小的大波斯菊,所以日本稱為「姬波斯菊」。頭狀花序中的舌狀花窄小細緻,有深藍、淺藍、淺紫、粉紅、白色等藍色系的花色。台灣上市時間為秋至春季。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如因烈陽高溫曝曬,可移至半日照位置,但是開花數將會減少。原生地為貧瘠的沙地,所以適合通風良好、介質排水迅速的環境。開花後可修剪殘花,以維持美觀。播種法繁殖,於秋季播種。

應用:目前生產的多為6吋吊盆,可選植株枝葉密滿,開花多者。花葉細緻優雅,適合吊盆、盆植與組合盆栽,適合於近處觀賞。花壇種植需注意下雨使泥水噴濺,造成葉片受損引發病害。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現在寫她已經遲了,雖然花市可能還看得到。不過再熱下去,她很快就會步入生命終點。因為有網友提問(網友在網路上查的資料亂糟糟),在下只好將今年底才要登的花,在此先奉上了。

首先,市面上部份花商將這花稱為「絲河菊」,可能是源自於「絲葉鵝河菊」的簡稱。但是這個最普遍的種在各國間,本來就只稱為Swan River Daisy鵝河菊,再加上絲葉兩字就嫌蛇足了。去年冬天也有同一屬的狹葉鵝河菊Brachycome angustifolia上市,不過說實在話,同時應市的藍菊Felicia amelloides與本土的馬蘭Kalimeris indica等,都是藍色的菊花,開起來都比這兩種鵝河菊漂亮,使她在台灣的花市裡不太有競爭力。會欣賞她的愛花人,大概都有一份憐香惜玉、民胞物與偉大情操吧!(我是喝初乳長大的粗魯人,所以纖細的花不適合我,哼~哼~)


6 則留言:

  1. 我工作的地方他們稱這個叫做絲河菊
    我滿喜歡這個小小的滿可愛的
    還有他也有黃色的

    回覆刪除
  2. 我日前買了一株鵝河菊
    本來活得好好的

    但是過了幾個禮拜的某天下午 他全部花瓣一起掉落

    請問發生什麼事了@@
    謝謝~
    (環境有日光散射 無直接曝曬 2.3天澆水一次 )

    回覆刪除
  3. 老師你好,可以請問此花要如何照顧?
    去年底有買一盆,可是因為花越長越長,所以把她移到較大的盆栽,而且還用3根粗鐵絲在周圍綁起來,以免下墜不好看,可是很奇怪,她的葉子的梗中間段部分的葉子開始枯萎,但還不至於連下面的梗都枯,到最近我發現她越枯越多,所以幫她做修剪,經過這幾天的豪雨,今天居然發現整株枯了一半,於是我把她剪掉剩下1/3,只是這1/3都沒葉子了,因為當初都枯掉了,這樣還會活嗎?(買花時業者沒告知我此花是否要常澆水,所以我幾乎天天都澆,而且是放室外,所以陽光充足)謝謝^^

    回覆刪除
  4. 可是我把他都剪掉了,只剩下1/3的梗,葉子都沒了,因為當初就是枯那個部分,所以梗都光禿禿的,這樣還會活嗎?謝謝^^

    回覆刪除
  5. 老師您好:
    日前在花市看到有一種類似鵝河菊的植物
    花朵很像,但葉子不一樣
    花市老闆說是鵝河菊,但直覺就不太像
    本來懷疑是狗娃花或馬蘭那一類的
    但估狗一下也不是-.-
    可以請老師幫忙鑑定一下嗎?
    感恩!
    (照片會寄到老師信箱)

    回覆刪除
  6. 感謝老師解開我的疑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