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4/25

新花卉074~錫葉藤

錫葉藤

學名:Petrea volubilis

英名:Queen's WreathPurple WreathSandpaper VineBluebird VineLeather Vine

日名:ペトレア、枝垂れペトレア、サンドペーパー・バイン、レザー・バイン

簡介:廣佈美國佛羅里達州至南美洲委內瑞拉、厄瓜多爾等國,為馬鞭草科錫葉藤屬的常綠木質藤本。老莖粗硬,嫩莖會纏繞攀附。革質葉片兩面粗糙,觸摸有粗澀感。在泰國、馬來西亞等地,使用錫葉藤的葉片打磨錫器使之光滑發亮,因而有Sandpaper Vine砂紙藤與錫葉藤之名。總狀花序由側枝枝梢分化,長度可達50㎝以上。淺藍色花萼5裂形似花瓣,真正的花朵位於中心較小呈紫色。花後結果連結乾燥的花萼掉落後隨風傳播。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生長期需要充足供應水分。枝條可加以固定於支柱上,以促進生長。台灣北部冬季寒流時,會有落葉休眠現象,可藉此修剪雜亂的枝條。施肥可於春至秋季每三個月,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繁殖採用扦插與空中壓條法,於春至秋季進行。

應用:植株較大型且花序四散垂曳,適合花架、花廊、棚架、柵欄等設施攀附生長,或種植於陽台以美化鐵窗。葉片大且疏少,如需攀附棚架產生遮蔭效果,可種植多株以加速達成。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市場上的錫葉藤被多改為諧音的「許願藤」,名字雖然好聽卻不知其所以然。這是種非常令人著迷的蔓藤,有著近似紫藤的花色與花序造型,開花期卻近乎全年。在紫藤生長不良的地區,栽培錫葉藤也有相同的效果。今年初向「花天下」呂子賓大哥剪了一枝來扦插,因為天氣冷,所以沒有成功@@。

這花早該大量繁殖販售了,只是苗圃為了較好的利益,進行少量繁殖販售(限量供應)的手段,讓一株7吋盆、直徑約2㎝粗、高度約2m的規格,目前零售價還要NT1000元以上。所以想要入手的愛花人,我建議可以再等等,待繁殖多了之後,市場競爭的情況下就會降價。


20 則留言:

  1. 錫葉藤很美不禁讓人想起紫藤
    想請問紫藤插枝成活幾年會開花
    謝謝!

    回覆刪除
  2. TO:小羊
    喔喔!我是懶鬼,所以沒插過。
    現在種的是去年買幹徑大約3公分的盆栽(買的時候花已凋謝),
    這個月初在我家首次開花。
    一般紫藤是用2年生的成熟枝條扦插,插到可以出貨的程度我估計要2年吧!
    不過這得要問生產的農民才準,有機會遇到的話我會問的。

    回覆刪除
  3. 好美的花喔!太浪漫了!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種在北部會落葉吧!
    不過也讓人非常期待的等待
    然後再驚艷她的綻放~~
    未嘗不是一場美麗的懈逅!

    回覆刪除
  4. 謝謝翟翟老師介紹我來逛這可愛的花園,讓人不忍離去呢

    我也很喜歡種花 為花拍照,很好奇,想請問您是使用數位相機來拍照的嗎?可以知道是哪一型的?謝謝!

    回覆刪除
  5. TO:蔥花兒
    謝謝妳來我家賞花
    我的相機是Nikon D70s
    鏡頭是TAMROM 28-300與Nikkor MICRO60mm這兩支
    設備不是頂尖,不過還夠用就是了。

    回覆刪除
  6. 謝謝您
    該存錢了

    回覆刪除
  7. 錫葉藤這種植物真ㄉ是很好照顧,據我ㄉ經驗一年大概開兩次花以上,而且只要植株夠大,開個上千朵也不是問題!植株成長也超快速,原本大概三十公分高ㄉ植株,經過半年多已經變成一大叢!

    綠心:
    這花實在值得用力推,真得太美了

    回覆刪除
  8. 請問綠心老師,這花台北哪兒有賣?

    回覆刪除
  9. ~~謝謝綠心老師~~
    在這裡潛水很久了
    獲得了許多寶貴的知識
    還欣賞許多美美的花
    有你真好~

    回覆刪除
  10. 紫藤夏天葉子很茂盛,最近葉子參不多都全落,是否有問題?

    回覆刪除
  11. 請問錫葉藤昨天修花落後的分支,今早起床看....很多葉子瞬間乾枯死掉;請問不應該修分支嗎?
    因為昨天去花市,有個老闆告訴我要修剪,11月還會再開花,是真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修開花的細枝和葉片掉落應該沒關聯性
      是否有再修剪時不慎折枝或是本來就有其他病害造成的
      剪除那些開過花的枝無妨
      11月會不會再度開花很難說
      通常不會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覆,但在修分支前都沒有葉子產生這樣狀況,就是在修支後忽然大面積葉子乾枯,昨天早上將乾枯葉子摘除後,今天只有一兩片有再乾枯,希望不要再繼續更壞的狀況!! 我確定沒折枝到。
      發生狀況前一天有買一盆小花連同盆子整盆放在許願藤的盆子的泥土上,當初買時老闆說可以,只要不要直接和許願藤種一起。所以,我想應該沒關係吧!!
      好傷心喔!!

      刪除
    3. 或許你把全株照片寄給我看

      刪除
    4. 錫葉藤屬於會休眠的腋芽分化型,其腋芽分為二種分化一種為側芽一種為花芽,當把開花過的花梗芽的枝條或頂芽修剪後,下方葉子會落葉讓休眠的腋芽分化,若在花期修剪休眠腋芽就會分化的成花芽,開出第二第三波花,若在夏秋非開花季腋芽就會分化成側芽繼續生長,也就是落葉是正常的。

      刪除
    5. 感謝補充說明
      不過市面上大花的種與傳統的種似乎不太一樣
      請孫兄多留意,大花的開花性似乎更好

      刪除
  12. 前幾天去沒看到了!

    回覆刪除
  13. 我上週留的言, 怎麼不見了, 是格主沒回, 就不會顯示出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清楚哩,我沒有看到,是否請你在貼一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