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4/26

新花卉075~錦帶花

錦帶花

學名:Weigela floridaWeigela hortensis

英名:Cardinal ShrubWeigelaOld-fashioned Weigela

日名:オオベニウツギ(大紅空木)、ベニウツギ(紅空木)、オオタニウツギ(大谷空木)、カラタニウツギ(唐谷空木)

簡介:忍冬科錦帶花屬的落葉灌木,原產中國華中、華北至韓國、日本等地,因開花性良好且花色亮麗,為溫帶地區春至夏季重要的庭園花木之一,故選育許多園藝品種,花色有深淺之別,亦有斑葉、黃葉、黑葉的品種。台灣目前引進者為桃紅色品種(見右圖),美國培育出花朵深紅的Weigela florida cv. Red Prince 紅王子錦帶花,在中國華中、華北各地廣為栽培(見下圖)。錦帶花對生葉片翠綠有毛,側生短枝的枝端或葉腋開花,花單生或聚繖花序5~7朵。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根部忌積水,介質使用含有機質的砂質壤土。因開花於側枝,因此可於冬季休眠期修剪,以促生新枝,待新枝於春末開花後,將枝條剪去1/3,可再度發新枝開花。肥料每季施用一次,夏季開花後修剪,可每兩週追加一次液體開花肥,以增進開花。繁殖可用播種、扦插、壓條法,基部如有分蘗亦可進行分株繁殖。

應用:適合庭園單植或配植於石組、座椅旁,不論修剪整形為圓形或橢圓形,或放任生長使枝條自然四散下垂,都能有繁花綠葉的觀賞效果。盆栽可使用一尺以上盆缽種植,陽台適合東、南向位置。開花枝可以剪下作為切花。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前年去參加瀋陽的花卉博覽會,一下飛機就在瀋陽機場外面看到笑臉迎人的錦帶花,雖然頭一次見到,還好書沒有白讀,馬上認出她來,狠拍了不少照片。那時是5月天吧!在花展現場也熱得要命,錦帶花卻似乎不怕熱,照樣像錦帶般的開滿枝。那時就想,這台灣也能種。

心想事成~~去年在大台北花園廣場就見到有7吋盆栽在賣,雖然不是紅王子,還是很喜歡她的綠葉紅花就買了。經過一年的戰鬥操練(就是放牛班,自生自滅啦!)。台北越夏沒問題,注意病蟲害即可。落葉越冬後,3月開始萌芽,這兩天(4月底)已經開始在開花,愛花人看到照片有沒有心癢癢啊?再過幾星期應該就上市了。(台北幾個花市都有看到過~~~外縣市的我不知道,所以別再問我哪裡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