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4/08

黃鐘花隨時都在開

串串黃鈴四季搖

每年春天看到媒體報導台南市 黃花風鈴木 Tabebuia chrysotricha 盛開,就會非常的抓狂,我為什麼那當時不在台南啊 >.<!(請參閱謝奇峰的峰情萬種部落格)金黃色的花,除了壯觀還是壯觀,幾週前在澳門有看到孤零零的幾朵,回來台北也是這個情況,看來這花不太適應台北冬季陰陰濕濕的天氣。

謎之音:喜歡不會自己種喔?

去~~:你以為我住別墅有千坪庭院啊 = . =!

黃花風鈴木是大喬木,沒那個地方就別想,種種差不多的東西將就一下嘍。所以我就選了黃鐘花,同樣是紫葳科的植物,花朵大同小異,花色也差不多。重點是,黃花風鈴木一年開一次,一次只有好看兩個星期。而黃鐘花哩?一年開N次,一次好看N天,就像24H便利商店———「全年無休」。

2年前在社子花卉廣場買像鉛筆般粗細的苗,才不到NT:50元吧!種在屋頂的大花盆裡,除了被我修剪才暫停之外,其他時間就不停的開。每串花在旺的時候可以超過50朵以上,花莖常常太重以至於彎下來,隨風飄搖著。也好,剛好可以欣賞個究竟,順便聞聞淡雅的花香。蝴蝶、蜜蜂常常來訪串串黃鈴,我家螳螂也常待在這裡,看來大家都性愛「黃色」哩!

 


黃鐘花

學名:Tecoma stans

英名:Yellow Bells、Yellow Elder、Trumpet Bush

日名:キンレイジュ(金鈴樹)、キバナノウゼンカズラ(黄花凌霄)、タチノウゼン(立凌霄)、キバナテコマ、テコマ・スタンス

簡介:原產美國南部各州至中美洲的紫葳科常綠喬木,可由人工修剪控制成灌木型。初生枝條柔軟,可以牽引成蔓藤狀。北部冬季如逢低溫乾燥,會略有半落葉的休眠現象。花開於枝梢,每花序有數十朵亮眼黃色的花朵。於溫暖地區,可全年開花。


8 則留言:

  1. 黃鐘花和黃花風鈴木雖然都是黃色 不過黃花風鈴木壯觀多了 花期只有四天就完全枯萎掉光

    回覆刪除
  2. 就是啊!所以黃鐘花才應該要大推才是!

    回覆刪除
  3. 請問台北各花市何處有售?本人蠻喜歡黃鐘花.可是甚少看到.

    回覆刪除
  4. 謝謝指點.在內湖花市及聯合花市各買一盆.100多公分高.希望將來可開花.

    回覆刪除
  5. 陳老師,

    黃鐘花的花謝了之後,花要不要摘除? 整根花序上的花都謝了之後,要不要將花序剪除? 還是不要管它?

    回覆刪除
  6. 黃鐘花果然漂亮壯觀, 而且會一直一直的開,如果種成一整片一定比起櫻花還壯觀呢,可惜的是種的人不多應該好好推廣才是!

    回覆刪除
  7. 老師.請教您
    不知今年您的黃鐘花開花狀況如何?
    我去年夏天在社子花市買了一株”樹型”的黃鐘花
    主幹有超過一公尺.再加上方樹冠有超過150公分
    一直開花到深秋
    過了冬天之後今年春天也有開一次花
    花後因為上方樹冠枝條過長不美觀
    所以將樹冠剪短剪齊重新生長
    但從那之後一直到現在都沒見開花了
    我的環境是頂樓全日照.並且不斷的有施用磷鉀肥
    但是卻是枝葉繁茂不開花
    現在已經9月了.我擔心他再不開.今年就沒希望見到花了
    請老師指點

    回覆刪除
  8. 老師
    我那天跟您問了黃鐘花為何整個夏天都過了還遲遲不開
    結果沒過幾天在枝梢居然發現了細小的花芽
    我想他可能知道我來跟您告狀
    趕緊開花交差吧.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