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4/28

西班牙薰衣草盛開

紫色迷你兔耳朵

好久沒寫關於香草的文章,倒不是沒種或不想養。而是懶病發作,加上其他吸引我的東西太多(好像開了太多新單元@@)。所以一擱就大半年,不過現在屋頂有一大叢正在盛開著,已經栽培超過一年的西班牙薰衣草。不說說她的好話,面對她會令我感到愧疚的。

前年底將六樓屋頂花園的植物擴增到七樓頂,空間一增大便瘋狂的採購植物。當時所買的薰衣草有羽葉薰衣草 Lavandula pinnata與這株西班牙薰衣草 Lavandula stoechas。在越夏的表現上,當然是羽葉薰衣草勝出,但是這麼好種的東西卻在春季盛開後,在去年兩個颱風的肆虐下陣亡。探究原因,長太好、葉叢太密似乎是原罪,因為葉叢飽含雨水又增大受風面積,使強風撼動根部。風災後忙著復原其他植物,忽略了她,致使根部受到感染進而整株枯死。(奇怪哩!種在田裡的倒是整株好好~)

而長著小兔兔耳朵的西班牙薰衣草呢?因為夏天本來就進入休眠,葉子縮小豎起,反而受風少,所以風雨過後反而安然無恙。栽培途中有些枯枝,因為即時剪掉,讓蔓延的病害受到阻斷,保全了整株的性命。如今,在春雨的滋潤下,枝條上伸出許多花序。這種薰衣草最引人入勝的地方就是花序。肥肥胖胖的花序是由寬大的苞片密疊而成,中間還塞滿毛絮。紫黑色的小花,從縫中探頭出來的模樣有點怯生生的樣子,好可憐哩~~!

當然,花序末端的兔耳是她最大的特徵,這是苞片特化的結果,是用來吸引昆蟲的彩色大旗。依品種不同,有藍、紫、桃紅、粉紅、白色與漸層等變化,苞片大小會因為氣候與營養狀況、品種差異等有變化。我栽培的這個品種,苞片本來就屬於窄的,加上氣候忽涼忽熱,苞片就變成迷你兔般的小耳朵,小歸小,還是超級~超級~可愛的啦!


西班牙薰衣草

學名:Lavandula stoechas

英名:Spanish LavenderFrench LavenderStoechas LavenderTopped Lavender

日名:ラベンダー・ストエカスフレンチラベンダースパニッシュラベンダー、ストエカスラベンダ

簡介:脣形花科薰衣草屬的常綠灌木,原產歐洲西、南部海岸的地中海型氣候區,夏季炎熱乾燥會有休眠現象,冬春季冷涼雨季時開花。對生針型葉片豎直生長,邊緣反卷,葉背可見葉脈。全株具有銀灰色細毛。穗狀花序,花朵僅0.2㎝,呈十字對稱排列,花序頂端苞片特化似花瓣狀,具有較高觀賞價值。葉片、花序具有芳香,可以作為薰香、醫藥用,但較少大規模栽培作提煉香油使用。台灣栽培在夏季要注意通風,避免溼熱引發病害。


10 則留言:

  1. 我家也有種一株,現在正是開花季節, 非常的美麗喔.
    而且它長得很快,才兩年就已長成一大片了.

    回覆刪除
  2. 小兔子的確很會長,又能夠忍受台灣的天氣
    我下午有上去看她們,發現耳朵都長長了
    看來我的不是迷你兔,而是長耳兔呢!

    回覆刪除
  3. 我買回來後, 原本開的很漂亮的花都往下垂了耶..請問這是怎麼回事? 謝謝~

    綠心:
    請描述一下你的栽培狀況,如日照強度、澆水頻率等等,以便作為判斷生長不良原因的依據。

    回覆刪除
  4. 您好~我從賣場買回時, 花都開得很漂亮, 土也濕潤. 買回後, 放在會東晒的陽台上, 最近颱風剛走, 風比較大一些. 放了二天後, 就發現花垂下來的越來越多, 昨天第三天花全垂下來了. 葉子也變垂. 請問是什麼原因造成這個現象? 現在要怎麼救它呢? 感謝幫忙~

    綠心:
    推測原因可能是根部長期過於潮濕,使根毛浸水受損,反而無法吸水,加上氣候炎熱植株生長衰弱,加重枝葉軟垂的現象。
    可以將植株移到不淋雨的通風位置,已下垂的嫩枝葉與花序剪除,水分等介質乾了才澆。如果還持續惡化,可在土中灌注殺菌劑抑制根部腐爛,葉片噴施液體肥以恢復生機。

    回覆刪除
  5. 請問我種植大約30株羽葉薰衣草在我的花圃中,一株大約巴掌張大的大小,並用蔓地滿天星圈起來,總覺得並不夠顯眼,請問我可以搭配哪些草花,讓整個花圃看起來繽紛一點
    還有賣花的人說夏天這兩種花就會枯死,所以這兩種都是一年生的花嗎?請指正。謝謝!!

    回覆刪除
  6. 你好,我剛買回來一盆才3天,第2天開始花和葉子都下垂了,我買回來後是放在陽台,早上怕陽光太強會放在陰涼處,買回來後也才澆過一次水,但它就是很沒精神,請問它到底是怎麼了,請幫忙,謝謝

    回覆刪除
  7. 您好,家中有幾株種在3吋盆裡的狹葉薰衣草小苗,約長了4對本葉。葉子是豎起的,目前是先放在有散光的屋簷下,不太熱的時候,放在院子晒非直射的太陽光。表土乾的時候還不澆水,等盆子變輕的時候才澆,多是傍晚。葉面噴花寶5號,但抽出芽長不大,會變白色,請問小苗是生病了嗎?@@感謝。

    回覆刪除
  8. 您好,很感謝您的回覆。
    我把照片放上網路了"http://ppt.cc/d5_F"。

    照片裡的是比較大的小苗,其他小苗的芽就和照片裡的一樣,好像枯掉,變白長不大..>_<

    麻煩您了,感謝。

    回覆刪除
  9. 您好,再請教下,若更換成混合蛇木屑、發泡煉石、珍珠石的培養土會有EC值偏高的可能性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