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4/09

海豚花不像海豚!

叫她海豚花,就是一整個詭異啊@@!

左看右看、遠看近看,怎麼看就是不像海豚。發揮想像力嗎?我覺得比較像長長的釣竿,吊著一件藍色雨衣。雖然有點搞笑,但是她的美麗可愛是沒話說的。橢圓形的小葉子,厚厚的、毛茸茸的,看起來、摸起來就是舒服。四季都開的花朵從莖頂的葉腋處處伸出,細長的花柄就像釣竿一樣有著優美的曲線。花朵呢?是清爽的淺藍色,中心白色並有幾個深藍色條紋。好像一件夏天穿的水藍色小洋裝,領口處還綴有幾顆扣子。

早上才和老婆說,陽台有一兩個吊盆裡的植物掛了,可以剪幾枝海豚花插一插。他說已經有一大箱了,還要種喔?那陽台不就被她佔滿了!

奇怪哩!好花多種有什麼不好,況且她和我的八字以及我家的風水實在太速配。花朵整年開不停,我那一箱每天都有近百朵吧(各為愛花人,不要大驚~事實就是這樣)。而且結果率滿高的,細長的果莢成熟旋開迸裂,種子亂彈後亂亂長。

我將她擺在東面陽台,有上午半天接受陽光直射。下午只有散射光的半日照環境,所以非常適合她。澆水頻度不高,一週大約1~2次。肥料哩!用懶人的標準,3個月用一次好康多,輕鬆愉快。因為長太好,葉子太密,有時要注意防治粉介殼蟲與蚜蟲。

很想拍我家那一大箱給愛花人欣賞,無奈花朵都伸出陽台外,除非我長翅膀飛在5樓外面,否則是拍不到好看的畫面。只好用上一星期在大台北花園廣場,以及聯合花市拍到的完美海豚花植株獻給大家。


海豚花

學名:Streptocarpus saxorum

英名:False African VioletCape PrimroseNodding Violet

日名:ストレプトカーパス・サクソルム、ヒメギリソウ(姫桐草)

簡介:原產非洲肯亞、坦尚尼亞等地,是苦苣苔科海角櫻草屬(好望角苣苔屬)的多年生草本或半木本植物。屬名是由希臘文streptos「扭曲的」與karpos「果實」所組合成,種名saxorum意思為「岩石上生長的」。在原生地是生長在林地岩壁上,因此有莖部容易四散匍匐生長,花柄細長下垂等生態特徵,造型輕盈優雅,因此極適合採定吊盆或壁掛方式種植。繁殖採用播種與扦插法。

 


小海豚花

學名:Streptocarpus caulescens

英名:?Streptocarpus

日名:ストレプトカーパス・カウレスケンス

簡介:原產非洲東部,是苦苣苔科海角櫻草屬(好望角苣苔屬)的多年生草本。種名caulescens是「有莖的」意思,本種莖部直挺,呈紫紅色。花柄細長,花朵小,花徑約2㎝,花色深紫色。葉片質地較薄,葉色深綠。

雜唸:最近也看到小海豚花的身影,全株看起來色彩深沈,花朵也小多了。和海豚花相比,整個遜掉。除非是收集狂人,否則還是種普通海豚花好。


7 則留言:

  1. 在有限的空間裡 為了讓更多的客人入住
    須要精簡的過慮適合種植的種類 如果
    只是因為某一種特別好種 而只種一種
    未嘗不可 卻可能缺少豐富的變化而無趣
    老師~~不要懶到這種程度
    只種一種不用照顧又常年開花來打敗天下無敵手
    那學生還需要你嗎?

    回覆刪除
  2. ㄟ害!
    被扣上一頂又重又大的帽子!
    種花一懶,天下無難事。
    又不要整個陽台全都種海豚花,多一兩盆可以的啦!

    回覆刪除
  3. 你看隔天要開的花苞
    鼓脹的模樣

    就會像海豚了~

    回覆刪除
  4. TO:tido
    早上去仔細端詳了一下
    和海豚比一比,有點牽強....
    像「海牛」倒是真的!

    題外話:
    校園漫畫大王這部卡通中有個對話
    大阪同學問神同學說:「海豚住在海裡像豬,所以叫海豚嗎?」
    神同學回答:「嗯!」
    大阪又問:「那河豚也住在海裡,為什麼叫『河』豚哩??」
    神同學:「........」

    哈~前人取名有時不可理解是也~~

    回覆刪除
  5. 我是sandy的朋友 我也很愛種花 像是海豚花 我已移植5盆了 家中頂樓陽台種滿了花 蔓性天竺葵有12盆 最近迷上天宮石斛蘭 請問你有種嗎 有種植方法嗎

    綠心:
    呵~~妳也種很多喲^^
    天宮石斛我也種,也寫過介紹的文章請看
    http://blog.roodo.com/ato543/archives/5951933.html
    給他全日照,夏季充足給水,冬季節水即可,很簡單的。

    回覆刪除
  6. 漂浮的冰淇淋2010/1/8 上午11:05

    恩~~老師請教一下,海豚花是涼季植物還是暖季呢?
    最近花開的很稀落,
    想說是因為季節不對?還是因為我沒施肥呢?

    回覆刪除
  7. 老師
    我看了圖片有點疑惑,查了一些網路資料發現國外網路上名稱一整個混亂,
    所以如果是海豚花(大海豚)的話,學名是不是Streptocarpus cv. 'Concord Blue'
    花友們口中的小海豚是Streptocarpus saxorum
    最後一張照片有點像是Streptocarpus holstii
    2012年了,對不起老師最近才整理照片努力找名子,
    剛好看到這篇。當初忘了寫名子現在一整個頭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