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4/16

五彩茉莉遇水則發

春天的面孔~像五彩茉莉一樣善變

俗諺說:「春天後母面。」這我可對後母大抱不平了!視繼兒如己出的慈愛後母隨處都有,時代在進步、觀念在改變,這句話現在已經不太適用。但是春天多變的天氣型態,對愛花人來說還是很困擾的。東街飄雨西街晴,中午熱得巴不得泡在思樂冰的冰槽內,晚上騎車卻是滿臂雞皮疙瘩。變化之劇烈,可害慘了一些嬌嫩的花草。因為忽溼忽乾、忽冷忽熱的不穩定狀態,讓被與淋濕的花朵被接著來的烈陽曝曬,花瓣一下子就報銷了。讓因為高溫急速生長的嫩芽,在晚上挨凍而生長不良。這季節最容易發生的白粉病,也正在七里香、楓樹與瓜苗的身上肆虐著。

雖然如此,還是有花兒在此時盛開,她就是花朵變色像翻臉一樣的「五彩茉莉」。雖說五彩,其實只是藍紫色花朵色彩濃淡的變化而已。花朵初開時是濃紫色,隔一兩天後便褪成淺紫色了,再隔一兩天就已經變成雪白。因此在一株樹上可以同時見到初開、已開和將謝的花朵,創造出變化繽紛的景象。所以歐美幫她取個很有趣的名字—「Yesterday, Today and Tomorrow」,意思夠明白吧!

五彩茉莉經過冬季低溫休眠,春季氣溫回升便開始生長,雨水是他的最愛,愛花人可以觀察,如果今天下過雨,明天她就會盛開。下午飄雨,晚上更是噴香。所以每年趁冬季幫她略維修剪過長、過密的枝條。在冬末交春時施些肥料。就可以等著她接受春雨的滋潤後,開出繁花滿樹的盛況。


五彩茉莉

學名:Brunfelsia unifloraBrunfelsia hopeana

英名:Yesterday, Today and TomorrowMorning, Noon and NightManaca

日名:バンマツリ、ニオイバンマツリ

別名:變色茉莉、鴛鴦茉莉、番茉莉←這是個壞名字)

簡介:原產巴西的茄科五彩茉莉屬常綠或半落葉灌木。枝條細,葉片全緣光滑。春至秋季開花,單花著生於葉腋處,花朵氣味接近茉莉花香,於雨後或傍晚溼度高時尤其馥郁。略具耐陰性,烈陽曝曬後,葉片呈黃綠色,會降低觀賞價值。喜好高溫多濕,水分須充足供應,盛夏可於葉片噴水以增加濕度。可於開花後至秋季剪取健壯成熟枝條10~15㎝一段,進行扦插繁殖。


6 則留言:

  1. 老師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有那些書有在教如何修剪花草樹木的.還有幾時修剪最恰當.要那種易懂最好是圖片一起來的最好.因為我所種的花花草草都很可憐..比如我有種一些羽葉薰衣草.他因過長而垂了下來.我不知如何整理所以就一股腦的把他們都剪成了光頭..>"

    回覆刪除
  2. 有書,不過是翻譯自日本,技術方面應該沒問題,
    但是修剪時間不知有沒有針對台灣氣候作調整。
    台灣自己寫的修剪專書好像還沒有。

    羽葉薰衣草會「垂」?是花序垂還是整株垂?
    花序垂是水分失調,澆水要注意一下。
    整株垂則根系已受損,單單剪枝起不了作用。
    通常只對生長太密、太旺盛的枝條進行修剪
    生長不良還施予強剪,不好!有可能越剪越弱,最後掛點。

    回覆刪除
  3. 請教老師:
    巴西鐵樹如何分枝
    家有一顆高約150cm以上
    但枝幹不粗,直徑5-6cm
    早該換盆了莖已長滿整盆
    想剪短順換盆
    如何處理?
    (莖至長葉處約100cm,是光禿禿)

    回覆刪除
  4. 促進香龍血樹(巴西鐵樹)分枝的方法一般就是截幹
    不過截短後新芽萌發的時間很久,會有幾個月的空窗期,鋸面要平整,必要的話鋸面可以塗殺菌劑,避免病菌入侵。

    回覆刪除
  5. 某天夜裡經過鄰近公園的一角, 芬芳的香氣讓我駐足.
    本以為是茉莉花, 在昏暗光線下努力辨識它的模樣,
    終於才認出是五彩茉莉(汗--).
    本來對於這花沒有特別印象, 只覺得它的花有兩色變化,
    卻因為都不曾好好走近觀察它, 未能體會它的芬芳花香,
    終於有機會體驗它迷人之處.
    後來過兩天我就趕緊跑去花市把它買回來種植,
    讓我家陽台也能日夜飄香.

    回覆刪除
  6. 老師好:

    我也有茉莉情結, 我女兒英文名字叫 Jasmine, 她現在在外地讀書, 我很想她, 所以我想在我的早餐料理台前面的一塊狹長的地上種一排五彩茉莉, 就像天天看到我女兒一樣... 但我很擔心五彩茉莉會長的太野 (那是一塊介於全日照和半日照的空間, 約寬100公分, 長3~4公尺), 最後變成一大坨難以應付的灌木叢, 老師, 會變成這樣嗎?


    讀老師的書很受用, 我買的 "在家種香花植物" 幾乎就是我家園藝規劃的聖經呢!讀老師的書,不只在學種花, 也在感受人文氣息, 是另類的修養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