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5/12

蘭花手記007~腋脣蘭

怎麼如此的香甜可口呢?

每到這個時候,花市、花圃總會聞到一股濃濃的蛋糕香,椰子口味?香草口味?還是奶油口味?都好啦~反正就是一整個香甜可口的味道就對了,只是當愛花人發現這個氣味,是朵毫不起眼的蘭花所發出來時,那個訝異的表情可想而知。我只能說老天是公平的,讓長得有點抱歉的花,能有膩死人的花香。

腋脣蘭花朵是紅褐色,看起來陰沉黯淡。連花朵都是開在葉子下面,真是一整個低調啊!不過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才會用濃郁花香來吸引昆蟲訪花,達到傳播發粉的目的。春末夏初季時開花,現在正是火熱上市的時候。

她是個子屬於中小型的蘭花,使用3~5吋盆就可以長得不錯,當然要種大盆也是可以的,只是爆開起來起來會讓鄰居誤以為你家改行成烘焙坊,每天在烤餅乾蛋糕什麼的。她的走莖易向上延伸,使其圓胖的假球莖易突顯,莖上只有一根 細長的葉子,外型十分可愛。喜歡溫暖氣候,可以放在全日照或半日照的陽台栽培,只要充足給水,假球莖就會圓圓的閃閃發亮,隔年春天就會開出許多花朵,是栽培十分容易的入門級蘭花。



腋脣蘭

學名:Maxillaria tenuifolia

英名:Coconut OrchidMaxillaria Orchid

日名:マキシラリア・テヌイフォリア

簡介:原產墨西哥至宏都拉斯,為蘭科腋脣蘭屬的多年生草本。為著生性的複莖蘭,假球莖蛋形,約3~5㎝大,常充實飽滿。葉片狹長線形,單葉著生於假球莖頂部,葉片長約30㎝。春末至夏季開花,花單生自假球莖。花瓣紅褐色,三片萼瓣三角對稱,花瓣抱向蕊柱,脣瓣乳黃色有紅褐色斑點。花朵氣味香甜濃郁,深受人們喜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