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5/03

多肉植物手記011~綠之鈴

翡翠念珠

今天在大台北花園廣場看到這盆綠之鈴,幾乎是完全不考慮就買,因為與久違的老朋友重逢了。

又要憶當年~~我還在念松山工農的時候,假日會到健國花市打工賣花,我那攤獨一無二的特產就是綠之鈴,園藝界高手中的高高手—吳昭祥先生,生產綠之鈴的品質真是一級棒,莖葉覆滿盆子而且葉片圓又亮,就像翡翠珠子串成的念珠一般。因為太漂亮,成為我攤位的主力商品,我每週(六、日兩天)大概可以賣掉近100盆。老是有客人問:「這是碗豆嗎?這是種子嗎?可不可以吃?」經過我費心解釋後,還是似懂非懂的說:「哈~這是葉子喔!怎麼和豆子長得一模一樣。」然後會因為好奇心買來種看看。有許多客人,其實是買過好幾次的,因為他們有百折不撓的國父革命精神,種掛了不死心,不停的挑戰、再挑戰~~但是………還是掛,吼~~綠之鈴怎醬難搞啊!

根據他們回報的栽培經驗—曬也死、不曬也死、乾也死、濕也死、乾脆都不管、什麼都不做還是死。根據生產高手吳昭祥的說法,是在有遮蔭的網室內生產(遮多少%我忘記了?),介質使用像沙子一樣細的蛇木屑,那是特殊規格,除了和蛇木屑工廠大批收購外,市面上買不到。澆水採用淹灌法,就是從盆底吸水。我記得每次把貨載來時,總覺得綠之鈴的盆子非常溼,有時候見到介質上還會長青苔。很難理解吧!一般愛花人這樣作的話,綠之鈴早就不知道爛到哪裡去了。

整理一下各界養好綠之鈴的經驗談。涼爽季節是她的生長旺季,此時可以給予明亮的全日照環境。只要在通風條件很好的情形下,觀察葉片不亮時就可以澆水。夏季溼熱是她的敵人,移到通風涼爽且半日照的環境,待介質全乾時才澆水。以上講得簡單,做起來也不難,但是她怎麼還是動不動就爛啊~~所以這是再種已是相隔十幾年的事,希望有好的結果與愛花人分享。

補充一下,近似的種類在市面上常令人搞不清楚,可以依照葉片的型態來區分。葉片細長彎彎像香蕉的是弦月 Senecio radicans,葉片像碗豆的是綠之鈴 Senecio rowleyanus,葉片倒淚滴型、末端尖的是大弦月城 Senecio herreianus三種。弦月因為葉片型態不如其他兩個姊妹討喜,所以市場不多見。大弦月城則最常見且最好伺候,我種大弦月城的經驗不錯,雖然偶爾有爛葉的情形,不過再生的能力也很強,目前都還算Ok!綠之鈴則因為難搞,已經少有農民願意生產,花市如果有看到,死不怕的就買來挑戰吧!


照片可不是「恰好香香豆」綠之鈴

學名:Senecio rowleyanus

英名:String of PearlsString of Beads

日名:緑の鈴(ミドリノスズ)、セネシオ・ロウレアナス、グリーンネックレス(Green Necklace

簡介:原產非洲西南部納米比亞沙漠地區,為菊科千里光屬常綠蔓性草本植物,葉片多肉化成球形,表片有一道柳葉形的透明條紋。葉片直徑約1㎝,莖蔓長度可達1m。可匍匐生長或種植於吊盆使莖葉懸垂。秋冬季於葉腋伸出頭狀花序,管狀花白色。屬於冬型種的多肉植物,涼季是生長期。暑熱潮濕的環境容易罹患病害。


29 則留言:

  1. 沒錯
    怎麼養都死
    雖然有夠可愛的
    只是... 已經不敢再挑戰了>"

    回覆刪除
  2. 曬也死、不曬也死、乾也死、濕也死
    乾脆都不管、什麼都不做還是死
    就是要"死"給你看!!
    可是 實在太可愛了 偶爾還是忍不住買回來
    看它的死樣 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倒是真得很難把它養起來!數年前到花市!見它小巧古嶉買一株回家養沒多久就翹頭暸!見它一天一天枯萎!泛黃!枯死!心酸好可惜!

    回覆刪除
  4. 四月份在花草遊戲看到介紹你的陽台與部落格
    好奇的打上網址連進來看,才發現你的格子我來過數次了。

    你好,我從Yahoo的部落格來的!
    謝謝你詳細的分享~很高興認識你^^

    回覆刪除
  5. TO:ppdd、兩個酒窩、思穎
    感謝三位分享種死心得~

    TO:Belle
    歡迎常來喲~

    回覆刪除
  6. 是啊! 好慘! 買回來沒多久已漸枯萎

    還是夏天不適合種?

    回覆刪除
  7. TO:Sandy
    夏天對她是比較大的考驗,放在半日照與通風環境,水不要澆到植株身上,噴灑殺菌劑。我們能作的就這些,我去看這一盆,目前好好的,莖長到別的盆子上還發了根。

    回覆刪除
  8. 您好:
    我也好喜歡綠之鈴,但近年來台中一直沒有他的蹤影,不知版主可否代買呢?
    mickey

    回覆刪除
  9. 有空到台北旅遊!上陽明山竹子湖!你會太遠嗎!一家花圃有在賣綠之鈴!還種了一整排的"綠之鈴'可以上網問問在那家花圃"

    回覆刪除
  10. 台中我就沒辦法,其實他在台北各花市也很罕見。
    原因我在文中都說了@@
    『綠之鈴則因為難搞,已經少有農民願意生產』

    昀,妳在哪一家看到的啊?
    竹子湖的苗圃有幾家我認識的。

    回覆刪除
  11. 我也想知道花圃的名字,只好等上課回陽明在去找找看囉!!
    其實我也大約是10年前,由台中師範的一位教授那邊所得,但由於前幾年開始忙於工作和唸書,結果把它給搞死了.....

    回覆刪除
  12. 週日才在建國花市買了一盆,
    希望看了這篇文可以讓它活久一點~

    回覆刪除
  13. TO:Joanna
    祝妳栽培成功!

    回覆刪除
  14. 熾沒種過這可愛的植物,不過有機會的話也想試試~

    回覆刪除
  15. TO:熾
    她很可愛,不過市場上不多,建議可以先種葉子尖的大弦月城試試。不過你照片中的植物就是綠之鈴啊!建議栽培介質改用培養土,而不要用一般泥土。不要將莖插入介質中,只要平鋪在介質上即可。

    回覆刪除
  16. 咦......
    http://tw.myblog.yahoo.com/fallwarm-breeze/photo?pid=4118
    上面那張照片是綠之鈴嗎?熾一直以為它是圓一點的弦月呢......,因為感覺不像您照片中的那麼漂亮~
    http://tw.myblog.yahoo.com/fallwarm-breeze/photo?pid=0&prev=4118&fid=30
    這張照片也是嗎?是朋友家的......
    非常感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17.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spring428200&b=17&f=1154259618&p=27
    您好!我非常喜歡綠之鈴.買回來種一陣子葉子會越來越長.又不圓了.是它品種根本就不是綠之鈴.還是我的種植方法有問題?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spring428200&b=17&f=1154259633&p=42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spring428200&b=17&f=1154259606&p=15

    綠心:
    這兩盆的型態介於綠之鈴與弦月之間,可能是雜交種或是葉片比較尖的個體。
    妳栽培的很好,沒問題的。

    回覆刪除
  18. 請問綠心大大~大弦月城徒長的部分可以剪掉插枝嗎?

    回覆刪除
  19. 請教綠心老師

    我的綠之鈴,這盆我買來約兩個月,最近在開花,但是新長的葉片都好小。而且最近看起來有點泛黃,還有些比較老的葉片扁下去了。判斷是缺水(之前約兩星期沒澆水),所以連續兩三天澆水到從底下溢出來。但是完全沒改善,但是也不敢再繼續澆水了。

    我住在南半球,所以現在是冬天,白天約14~17度,晚上5~10度,乾燥。放的地方,早上曝曬三小時,其餘時間明亮,不淋雨。介質是多肉專用土,盆子是五吋土盆。

    請問可以給些建議嗎?綠之鈴是我從小的夢想啊(小時候在建國花市買過兩次,但就是一下就死了...)

    感謝

    回覆刪除
  20. 綠心老師,以下是一些照片:

    1. 綠之鈴和盆子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pid=5814698&l=678bd86d29&id=548963689
    裡面那幾顆細長(中間還有一道溝)的葉片,原本都是大大圓圓的。現在變成這樣,摸起來是軟的。它們附近的枝葉有一點點泛黃的情況。新長的葉片也非常的小。花我已經剪掉三朵,剩下一多還沒開。

    2. 放置位置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pid=5814699&l=64150e8198&id=548963689
    這是陽台,照片的方向是正東。現在冬天只有11點以前太陽會直射。下雨的話,會搬到旁邊的架子上,還算明亮。這邊很少下雨,所以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圍牆上。

    3. 另一株東西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pid=5814712&l=b93d05a824&id=548963689
    我沒有在任何討論區看過這個。它叫做Delosperma lehmannii。照片上可以看到下半部的葉片都皺皺的。它很奇怪...我發現,剛澆完水的時候皺的最厲害(比這樣還要皺),乾一點就比較不皺了(但還是皺的)。我問過賣給我的老闆,他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但是因為好像沒有影響生長,我就讓他去了。不知道綠心老師有甚麼想法?

    不好意思,一下子問這麼多。真是麻煩老師了。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21. 請問老師,我的綠之鈴最近表土的部分有一些白色粉末狀的東西,我撥了一下,以為是發霉,沒想到跑了一堆粉介殼蟲出來,該如何是好呢?好不容易種成功的啊!!

    回覆刪除
  22. 紅色小哆啦2010/8/1 中午12:46

    這種多肉我種得還可以
    http://img153.imageshack.us/img153/8347/cactusw.jpg
    中間那圖的中下那一盆是我的綠之鈴

    ps.我是上次幫睡蓮正名的那位

    回覆刪除
  23. 我是約3年前在陽明山吃完飯,看到店旁有賣植物的店,
    進去隨便逛逛才看到有在賣綠之鈴

    當時看到它這麼可愛,又跟我同名一個字,所以毫不考慮就買下來了,
    老闆當時並沒說很難種, 只說不要直接曝曬在陽光下即可,
    後來種在辦公的窗戶旁,曬不到太陽但很明亮
    我其實對它沒什麼照顧,只有澆水,隨便就一直養到現在(大約3年了吧)

    中間只曾經發生一點問題--
    一開始多肉的葉子開始慢慢變瘦,
    觀查後才發現原來它會從靠近土壤的地方開始爛,
    斷了以後還卡在半空中,所以讓我一點都沒感覺,
    直到因失去水份補幾就開始乾掉後我才知道.
    後來減少澆水的次數,它就不會爛了.

    只是後來新長的葉子有點細細小小, 葉距也加大,
    爬了網路文章後,有人寫要施肥才能讓葉珠飽滿圓潤.
    看來要去買肥料讓補一下囉~ ^^
    今天心血來潮,爬文章才知道它這麼難養呀!...XD
    看來要多珍惜它一點囉!!!


    心得:
    1.公司是中央空調, 所以夏天不會很熱---看來綠之鈴是怕熱
    2.比較起來,百萬心好養太多囉~

    回覆刪除
  24. 老師好,
    我的大弦月城最近一顆顆枯萎
    但全是從起端開始,末端的葉子倒是還青翠得很
    圖示如https://picasaweb.google.com/MeiFang.Sun/Temp02#
    澆水頻率大約是2周一次,用浸泡的
    每次浸泡都約1小時,但是表土都還是乾乾的
    放在向南的窗面,有通風,沒淋雨,沒有蟲害
    請問老師,降的原因是因為爛根?還是水太少呢?

    另外,請問可以把青翠的末端剪下來重插嗎?

    回覆刪除
  25. 老師您好:

    1. 請問要怎麼讓綠之鈴開花?
    2. 綠之鈴一直長長要怎麼辦?
    3. 腋脣蘭的假性球莖乾扁的情形可以補救嗎?旁邊已經長出新的球莖了。

    回覆刪除
  26. 老師您好:

    您說綠之鈴很容易開花,我家的綠之鈴卻不曾開花過,是因為施肥不夠嗎?

    我家住在二樓,綠之鈴就種在陽台上,她已經長到快碰到一樓的遮雨棚了,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
  27. 本想拿來當豆子種(挺好看的) 原來這麼難養活 算了

    回覆刪除
  28. 我以為綠之鈴很好養耶!!!!!!!!(大驚)

    桃園虎頭山假日花市有唷~~

    我的養了一個禮拜之後換土,過了一天平安無事。

    看來.....我要好好照顧它了 XDDDDDD

    回覆刪除
  29. 我大約一個月前在建國花市購入兩盆綠之鈴
    一盆50...我覺得很合算, 姑姑也很喜歡就一口氣包兩盆

    到家裡一個月了, 依照老師的說法, 現在正是它的季節
    所以冒了好多小珍珠一樣的新葉子, 也冒出不少花梗

    現在擔心的是夏天 = =
    我家後院夏天可能會熱到40度左右, 雖說通風不是問題啦
    看來夏季只能把它收到棚架下面度夏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