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5/04

新花卉076~流星花

流星花

學名:Laurentia axillaris (Isotoma axillarisSolenopsis axillaris)

英名:Blue Star CreeperBlue StarsStar CreeperLaurentiaRock Isotome

日名:イソトマ、ブルースター、ローレンチア、ローレンティア、ウレンティア、ヒッポブロマ、アクシラリス

簡介:原產澳洲西部及南部,山梗菜科(亦有列為廣義桔梗科者)多年生草本,因為植株容易老化衰弱,園藝使用多作為一年生草本使用。莖部纖細柔軟,略具匍匐性。互生鋸齒緣的披針形葉,或深缺刻的羽狀裂葉如魚骨狀。花朵腋生,花徑3~4㎝,花蕊聚合成鳥喙狀。花色有深淺不同的藍紫色系、白色與粉紅色。花形與葉片質感特殊,夏季開藍紫色星形花朵,帶來消暑清涼感。植株莖部傷口會流出乳白色有毒汁液,勿接觸皮膚與眼睛。

栽培:喜好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半日照植株會稀疏且開花較少。根系忌積水,介質採用排水良好的培養土。澆水直接澆灌介質內,避免淋灑植株,可預防病害與枝條軟蹋。盛花期後可修剪枝條,促進新枝生長再度開花。開花期可隔週施用一次促進開花液體肥料。繁殖採用播種與扦插法,播種於秋季進行。扦插於初夏,剪取帶有三節的枝,直接插於水中促進發發根再宜入土中種植。

應用:植株造型纖細,適合擺放於近處欣賞。能與其他花卉組合設計,或單獨盆栽或吊盆懸掛應用,都能表現花朵與植株的特色。但種植於高處在進行修剪工作時,需注意勿讓汁液滴入或揉入眼中。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有人稱她是「同瓣草」,不對喔!

真正的同瓣草是左邊那張照片的花。與流星花同樣是山梗菜科的同瓣草 Hippobroma longiflora,原產於西印度群島,因為適應性強,已歸化於全熱帶地區,台灣南部亦有侵入的植株。花朵與她很相似,但花朵較大可達4~5㎝,且花冠細長筒形達5㎝,花色只有乳白色。有粗壯直立莖與長披針形葉片有疏鋸齒緣,要區分很容易,只是不知網路上為什麼會如此混淆。這兩個表姊妹,都是有毒出名的。雖然花朵都很美麗,栽培的時候可得小心點,以免被誤用、誤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