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5/07

多肉植物手記012~天章

翡翠一口餃

上次介紹的熊童子愛花人還記憶猶新吧!今天講的天章,也是葉片非常肥的種類,不過葉子光溜溜的,好像沒穿衣服,羞///~~。

天章的特色是葉片多,排列的也很整齊,從正上方看,好像好多手從地面伸出要抓東西一樣,讓我想到海賊王裡面妮可·羅賓的招式「旋轉之花」,這樣盯著看,一下子就頭昏眼花了。最可愛的是波浪狀的葉緣,很像水餃的捏邊,如果買到葉片又肥又短的個體,是和餃子有像到。葉片整體看是滿有特色的,但是一發現肥肥莖上長滿絡腮鬍子,就有點~~ 不太搭嘎。

買的時候可以觀察每一株葉片長短、葉片顏色、波浪葉緣白不白等會有差異的地方,選擇自己喜好的。要注意不要選葉片伸很長、葉片基部變成淺綠,這是已經徒長的不良植株,買回去很容易會出問題。栽培給予充足日照、不要淋雨、時注意通風與介質乾燥後澆水…等一般多肉植物栽培通則,很簡單的。夏季高溫生長停滯,可以將澆水間隔再拉長。繁殖採用葉插法,取健壯的葉片放在培養土上就會生根發芽。

查資料時發現一個專門介紹這一屬植物的網站Adromischus Displayed,有興趣的愛花人可以進去,點選SPECIES看看這家族成員的怪模樣。


天章(永樂)

學名:Adromischus cristatus

英名:Crinkle Leaf Plant

日名:天章(てんしょう)、永楽(えいらく)、アドロミスクス・クリスタツス

簡介:原產南非西開普敦地區,為景天科天錦章屬的多年生草本。斧形葉片高度多肉化,葉緣圓鈍呈波浪形,葉綠色或帶有淺褐色斑紋。莖部粗短,會伸出許多毛狀氣生根為一大特徵。個體外型變化多,有葉緣較白、斑紋較明顯或莖部氣生根不發達的植株。


1 則留言:

  1. 肥肥莖上長滿絡腮鬍子 是否為氣生根
    可扦插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