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5/26

多肉植物手記016~絲葦

綠雨連綿

葦仙人掌是Rhipsalis屬這類仙人掌的通稱。日文稱為「葦サボテン」,意指這類仙人掌像型態葦草編的繩索一樣。台灣可以見到的有絲葦Rhipsalis cassutha、松風Rhipsalis capilliformis、女仙葦Rhipsalis mesembryantoides…等,不同屬的猿戀葦Hatiora salicornioides因為也是從這一屬分列出來的,所以在園藝上也歸在同一類。在這些種類中,尤其是莖部細長碧綠,毛刺不明顯的絲葦最受歡迎。

絲葦整盆就像連綿不斷的絲絲春雨,看似纖弱的莖,的確很難與一般剛強的仙人掌聯想在一起,不過她可是如假包換的仙人掌喔!和曇花、螃蟹蘭、孔雀仙人掌…等,都是生長於森林中的著生性植物,喜好半日照的光線,溼度高長得快,反而是栽培介質不要太潮濕,以免根系腐爛,造成莖部發紅、縐縮的現象。

繁殖採用扦插法,全年都可以進行,幾乎百分之百會成功,只是建議吊盆內可以插滿一些,如此才能很快的擁有一盆如瀑似泉的景觀。澆水時機可以觀察盆子變輕或莖部沒有光澤時才澆,每次都要澆足。平時在懸垂的莖部噴水可以促進生長,不過有時會誘發長出氣生根,個人覺得這樣反而讓莖部感覺毛躁,沒有原本的平順感。

.


絲葦

學名:Rhipsalis cassuthaRhipsalis baccifera

英名:Mistletoe Cactus

日名:糸葦(イトアシ)

簡介:原產巴西,為仙人掌科葦仙人掌屬的森林性仙人掌,多年生草本。以根部攀附樹幹,直徑0.3㎝的莖部下垂,長度可達1m以上。分枝於莖頂處,分枝數3~5枝,結構看起來如鹿角狀。夏、秋季開白色小花,花後結綠色果實。


1 則留言:

  1. 平安!
    在網路上看到仙人掌的圖畫,我想要做為有關「精神疾病」病患的圖片,是否上網站上的仙人掌圖片可以藉本人引用。若在海報上需要附上貴方的姓名與網址,則告訴我。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