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5/25

新花卉084~雲桂葉下珠

雲桂葉下珠

學名:Phyllanthus pulcher

英名:Tropical Leaf-Flower

日名:フィランツス・プルケール、ハナハノキ(花葉の木)

簡介:原產印度至印尼的熱帶地區,為大戟科葉下珠屬的常綠或落葉灌木,因原產中國雲南(雲)與廣西(桂),懸掛於腋下的花苞或果實似珠而得名。株高約50~150㎝,一般呈單主枝生長。側枝纖細,卵狀葉片互生兩列整齊如羽毛,每側枝小葉15~30片。聚繖花序開於葉腋,雌雄異花,每花序有雌花一朵與雄花數朵,每花序同時只開一朵花。花朵懸於葉下,花梗纖細長約1㎝,花萼撕裂狀,心部紅色、外圍白色。雄花萼片4枚,雌花萼片6枚。溫暖地區開花期全年。

栽培: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的環境,台灣北部冬季寒流時會有落葉休眠現象。介質使用培養土或壤土皆可,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介質表面乾燥才澆水。本植物建議只修剪枯枝即可,勿過度修剪以免促生過多枝條,反而使株型凌亂擁擠。繁殖採用扦插法,剪取成熟主枝於暖季進行

應用:整齊的葉片與懸掛的細緻小花是觀賞重點,適合擺放陽台上盆栽欣賞,庭園栽培可放任生長,大約1m左右的高度最適宜。在東南亞地區,本植物全株作為藥用。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有賣3吋盆的迷你盆栽或7吋盆已經長50㎝高的。我這株從3吋種起,栽培有兩年了!現在才30㎝高,不是長的慢,而是被其旁邊太茂密的斑葉金露花蓋到才長不高,今天上樓修剪整理時,才發現原來她還在啊~~真是頭好壯壯的植物,沒有什麼需要煩心的事。只要把她擺高一點,好欣賞葉下排列整齊的花朵,那構造很奇特,拿放大鏡瞧仔細吧!看起來像有睫毛花瓣,其實是萼片,大戟科的植物就是這麼愛騙人=.=,聖誕紅、麒麟花、雪花木…等,欣賞的都是假花瓣,連這個看起來滿正常的花也是,真是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