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5/31

多肉植物手記017~黑法師

黑法師究竟施了什麼魔法?

是啊!這個魔法讓我中了多肉植物毒,戒不了多肉植物的癮。所以逛了幾個花市,看到她們,手忍不住的伸出去,錢顫抖的掏出來,又買了一堆古錐的、奇怪的、美麗的、噁心的以及莫名奇妙的多肉植物回家,似乎又要重回與多肉植物朝夕相伴的日字。ㄟ害!我發現自己也越來越像「多肉植物了」!

黑法師是植物界中少見的黑人兒,平常葉片是Latte Coffee的風味,參了奶的咖啡色。而在光線充足與日夜溫差大的氣候條件下,葉色接會非常接近Espresso,像黑的一般。最近聯合花市的「美集庭」,進了一批黑嚕嚕的黑法師,不但一頭烏黑亮麗,主莖還非常健壯,生產者將莖切斷後誘生兩、三個芽,價格卻還是一般3吋多肉植物的價,實在太划算了!(謎之音:三芽再切下來插,分成三盆賣不是賺更多,連當奸商都不會~~真是太老實的老闆。)

這法師可不好對付,夏天高溫多溼是她的死對頭。以前種掛過,現在有兩盆正在準備越夏,第一要緊的是通風,第二是開始減少澆水的次數,第三是移到陽光不直射的明亮位置(室內可不行呦!)。黑法師種不好的主要情形是葉片乾枯,從最下面的開始,一直枯~一直枯~~最後換愛花人哭了。原因是高溫多濕造成根系生長不良,高溫原是黑法師的休眠期,但是溼度又促使她生長,在不適生長的季節強迫生長,落得的下場便是奄奄一息,雖然不是這麼容易掛,但是看在愛花人眼底可是心疼的不得了。

.


黑法師

學名:Aeonium arboreum var. atropurpureumAeonium arboreum cv. Zwartkop

英名:Black Tree Aeonium

日名:黒法師(クロホウシ)

簡介:是原產於地中海西部Aeonium arboreum的園藝品種,原種葉片是翠綠色的,而黑法師這個變種,葉片變成深咖啡色,並有不同葉片大小與葉色深淺變化的園藝品種。分類為景天科艶姿屬(蓮花掌屬)的常綠灌木狀多肉植物,莖部粗壯多肉質,表面有明顯葉痕。葉片螺旋互生於莖頂呈碟狀,光線強會使葉片朝心部彎曲,使葉叢呈碗狀。葉片質薄匙形,葉表光滑,葉緣有粗毛。因葉片色彩特殊,為極受歡迎的多肉植物之一。


11 則留言:

  1. 她的質感因為黑的發亮又直挺挺的
    好像塑膠花喔!
    名為法師者 實際上是無法對自己施法
    所以無法越夏 一定很鬱卒

    回覆刪除
  2. 綠色看多了,偶而看看其他顏色也不錯,挺耐看的
    消磨時間的法寶-目不轉睛的注視植物

    1.黑法師的大頭照,顯示中間是綠心,太陽越大所以越曬越黑
    2.多肉植物耐乾耐曬(越曬越胖)everyday

    老師!越來越像「多肉植物」
    是屬於1還是2
    cc

    回覆刪除
  3. 1和2 都是
    越曬越黑,越養越胖~~真慘!

    回覆刪除
  4. 您好
    我正在找黑法師 可是南部都沒有
    可以推薦我去哪裡找嗎? 您提到的聯合花市在哪裡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5. TO:yelpir
    南部哪裡找不到?
    雖然我不過淡水河,但是這一品是很普遍的多肉植物,應該在各地大花市都不難見到才對。
    昨天去了一趟社子花卉廣場,剛到一批不太黑的黑法師,提供你參考。

    回覆刪除
  6. 您好!我聽朋友說在高雄縣本館路一帶園藝店有看到,只剩一株,是組合盆內其中一株,因為要整盆帶不能單獨只買黑法師,所以就做罷囉!上次我還在特力屋買到黑王子喔!但就只有一株!

    綠心:
    多肉植物比較不是量產化的植物,所以偶有見到喜歡的就要下手,別猶豫哩^^

    回覆刪除
  7. 原來還有這種植物呀! 真漂亮!
    對了! 我是個種植新手,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我知道這麼問你問題有點怪! 但我實在不知該怎麼辦?
    因我最近買了一盆小銀杏木,不太知道怎麼照顧,才買約一個禮拜左右,每天澆水因養在公司所以在下班傍晚時都拿到陽台曬太陽隔天上班再拿到辦公桌上來。
    這一兩天發現葉子有被咬的痕跡傷口不大,我該怎麼辦?

    綠心:
    銀杏木是雅樂之舞的原種,栽培方式相同,可以看我寫的那篇。你將他放在辦公室內不不理想,久了會有老葉掉落,新枝芽柔弱的問題。傍晚拿到陽台「曬太陽」,也是不夠的。我栽培的地方是能夠接受陽光整天曝曬的屋頂,提供妳參考。
    咬痕要有照片才能判斷,所以拍張清楚的照片寄給我吧!

    回覆刪除
  8. 老師~~
    我上個星期買回了"黑法師"一株,到現在還不敢給水,中心的葉子有愈來愈綠的跡象,我是放在西曬的陽台(但是其實前面有房子擋到,通常只有散光而已,陽光應該不太夠,那我這個星期可以給水了ㄇ?多肉植物給水,到底要用盆吸式還是可以直接從莖的地方給水?
    黑王子給我種死一盆,聽說黑法師更難照顧~~好害怕阿!

    回覆刪除
  9. 版主你好,上星期天我去福祥找嚴老闆,我買了十幾種,花了3400,我買了鶴法師,很漂亮,它是黑法師的改種,老闆還拿出三盆粉紅色的新品種,也是黑法師改的,都非常的貴,我還看到只有一盆的黑法師錦 ,是非賣品,因為他是新品種

    回覆刪除
  10. 鶴法師 ?
    我覺得是褐法師吧 !

    黑紫黑紫的法師才漂亮 - 個人認為

    回覆刪除
  11. 請問我家的黑法師現在開始開花了
    請問開完花會死嗎?

    該如何照顧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