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5/19

新花卉081~流星毬蘭

流星毬蘭(多花毬蘭、蜂出巢)

學名:Hoya multiflora

英名:Shooting Star Hoya

日名:ホヤ・ムルチフロラ、ホヤ・ムルティフラーラ、ホヤ・ムルチフローラ、天の川、彦星、シューティングスター

簡介:原產中南半島、印尼、菲律賓及中國雲南,為蘿藦科毬蘭屬的常綠蔓狀灌木,幼株灌木狀,枝條伸長後,會逐漸呈蔓藤狀四散生長。對生的葉片薄革質,長約10~15㎝,聚繖花序自葉腋伸出,每花序花朵約20~60朵,種名multiflora即是多花的意思。花朵造型奇特,與其他毬蘭差異較大,花瓣向後翻,副花冠聚合成尖錐形,造型像太空船。花瓣顏色乳黃,亦有深黃與綠色的個體。開花期全年,每一花序能夠一次以上的花。

栽培:適合半日照且潮濕環境,陽光曝曬容易造成葉燒,且伴隨高溫乾燥使花朵提早凋謝。較不耐旱,介質表面乾燥即需澆水。施肥每季一次,冬季生長緩慢可不必施肥。不耐低溫,冬季寒流時可移至室內或避風處。繁殖使用扦插法,於春季剪取熟未木質化枝條,兩節為一段插於培養土中,保持溼度可促進發根。

應用:造型奇特的花是觀賞重點,但因為花序多下垂開放,在欣賞時需放置較高位置。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前年在花市已出現,但是4吋一盆,株高才30㎝不到,便要價NT300元實在太貴。今年可平易近人多了,所以就迎回家嘍!發現她對溫度與溼度的劇烈變化滿敏感的,買的這盆有兩個花序,本因先開的在大前天高溫風大的情形下,整個花序上的花苞掉光光。還好另一串還在發育中的花序總算穩定下來,在今天開了。

這花的造型奇怪到不行,不是我科幻片看太多,長成這樣不免會聯想到太空船、異形之類的東西。中國給她的土名字也滿有趣的—「蜂出巢」,只是這蜂是外星蜂吶~~


12 則留言:

  1. 最愛毬蘭的花朵
    可是這種花超乎想像
    讓我研究一下
    我要如何接納它利用它

    回覆刪除
  2. 瞞容易養的,開花量也瞞多的, 由4月就開始開了
    一般一支結4個花序, 我曾一棵分支2支共結6個花序

    回覆刪除
  3. 我今年買的這盆,也在前兩週開在同一個花序上開第二次,真的好養。只是那窩蜂頭低低的,得放高才容易欣賞。

    回覆刪除
  4. 您好!請問這花如何照顧,上星期買了一盆有三個花序,經過一星期不知為何其中二個較小的都陸續變黃,是因日照不足?或風太強(有一天還被風吹倒了...)請問冬天可以移到室內嗎?還是一定要放在日照的地方?通常幾天澆一次水比較適合?

    回覆刪除
  5. TO:JILL
    我把他放在東側陽台,曬得到早上的陽光,水分是介質表面乾就澆水,如此就開得非常好。你說花會掉,可能是環境濕度不夠或風吹倒時讓土鬆了,使根部吸不到水。
    過年這幾天很冷,我還是把他放在陽台上。

    回覆刪除
  6. 您好!移到室內窗台後終於開花了!謝謝囉!

    回覆刪除
  7. TO:Jill
    很高興可以幫上忙!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她的花很像駭客任務裡面的機器章魚

    綠心:
    相似度百分之兩百!

    回覆刪除
  9. 嘿嘿.....
    超好養ㄉ啦....
    因為扦插超好活ㄉ耶.....100/100啦....

    綠心:
    沒錯^^

    回覆刪除
  10. 請問: 這個是不是就是流星毬蘭? (未開花,已有花苞)

    http://www.flickr.com/photos/twyifen/3794498121

    綠心:
    就是啦~~長得不錯哩!

    回覆刪除
  11. 回報:
    開花了,確認就是.

    綠心:
    流星毬蘭比一般毬蘭更會開。

    回覆刪除
  12. 你好:
    左邊的基礎栽培大全及陽台種花的書籍我也剛從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
    最近我也迷上毬蘭的植物,我的流星毬蘭也正在開花,
    有空請至我的部落格,等你來指教,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