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5/18

多肉植物手記015~子寶草

百子千孫「子寶草」

Mother of ThousandsMother of Millions—「成千上萬小孩的母親」?英文名字很明白的指出這的植物很會生,日本人也把這植物稱為「子寶草」,其實是「寶子草」的意思。日本生意人將「很會生」兜到「保胎、安產」上,變成送給孕婦最佳的禮品,在網路商場上熱賣著。不知道準媽媽們,看到她葉片上一株株冒出來的小苗,是否真的可以生得很快、生得順利?不論有沒有效果,能在懷孕時種一株可愛好養的植物,每天細數葉緣上像蕾絲般的美麗小苗,也是件能使心情愉悅的事情吧!

因為繁殖速率太好,建議愛花人種植時,要注意她勢力範圍的擴張,以免鄰近盆栽與地面上全部都被她佔滿。像我種的就是,以植株為中心,直徑50㎝的範圍內全都是她的小苗。使用空降部隊這招,在繁殖上的確很有效率。其他植物的種子得要適當的水分、土壤、溫度等環境條件才能發芽,而且柔弱的幼苗期很容易受劇烈氣候的危害。子寶草直接落下的小苗,已經是一株具有耐旱本領的小小多肉植物,即便落在磁磚上,也能在風吹雨沖時,滯留在磁磚縫內生長著。

她喜好充足陽光,在這樣的條件下,葉片厚實飽滿,株型會更美觀。光線不足時,葉片變薄變大,而且比較塌軟,即便如此,葉緣還是會生小苗,只是數量會較少而已。澆水可以等盆土完全乾燥時再澆,肥料可以不必給。怎樣?栽培起來就是如此簡單,準爸爸們可得找一盆送給另一半喔!

.


子寶草

學名:Bryophyllum crenatodaigremontianaBryophyllum laetivirens)註*

英名:Mother of ThousandsMother of MillionsDevils BackboneMexican Hat Plant

日名:子宝草(コダカラソウ)、子宝弁慶(コダカラベンケイ)、デビルズバックボーン

別名:蕾絲公主、蕾絲姑娘、森之蝶舞

簡介:由原產馬達加斯加島的胡蝶之舞Bryophyllum crenatum弁慶シコロベンケイBryophyllum daigremontianum雜交育成的品種,為景天科落地生根屬的多年生草本,莖與葉片多肉化。葉十字對生,成株的葉片長約20㎝、寬約10~15㎝,葉形是長三角形,葉身呈弧形反折。葉緣具鋸齒,極易從鋸齒間生長不定芽。不定芽易脫落,落地後便能成長成新植株。開花期春季,自莖頂伸出花序,花朵下垂,花瓣粉紅色或粉紫色。


*Bryophyllum屬是從Kalanchoe屬分離出來的,但有學者存著不同意見,故本篇出現的Bryophyllum在查詢資料時以可代換為Kalanchoe,請愛花人注意。有興趣的愛花人可以查閱專門介紹這一屬的Bryophyllum.com網頁。

5 則留言:

  1. 嗚嗚..我以為他是雜草..就把它..把起來丟掉了..
    真是的..

    綠心:
    她的確是雜草等級的,有種的愛花人可得好好控制一下她的數量。

    回覆刪除
  2. 我喜歡『蕾絲公主』這個名字,
    感覺很優雅。
    我家裡也有一株喲!!

    上面的"Bryophyllum.com"網頁,
    無法連結。

    綠心:
    的確~蕾絲姑娘有想像力,名字浪漫又美麗。
    那個網站似乎暫時關閉了,隔幾天再試試吧!

    回覆刪除
  3. 當初為了找出它叫做什麼名字,Google了一堆,結果,發現在這裡的版面最漂亮,最清晰,文章也很專業。
    這篇就是在我家發現,不請自來的,應該是所謂的子寶草,『蕾絲公主』吧!

    回覆刪除
  4. 老師,我家的長花之後下面的葉子卻開始枯了(黃褐色),這是正常的嗎?

    回覆刪除
  5. 請問我的蕾絲姑娘的葉子開始出現斑點,然後大部分的葉子都快要乾枯了,怎麼辦?也有一些白色粉狀在葉子上...我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