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5/20

天藍立鶴花,讓妳花園天天~天藍

天天天藍,叫我不愛妳~也難!

這幾天在兩個社區大學的進度是介紹木本花卉,除了普通的繡球、杜鵑、茶花、玫瑰之外,其實還有許多木本好花可以推薦給各為愛花人,例如我屋頂花園那兩大叢天藍立鶴花就是其中之一。

立鶴花這個又令人摸不著頭緒的花名,先放一邊不談。她花朵的美麗是見過的人難以忘懷的。深藍紫色的是一般種,開花的數量較少,但是如熱帶海洋湛藍花色配上亮黃色的花喉,強烈對比的配色技巧,在這朵花中完美的展現。而天藍立鶴花是她的變種,花色則是碧海上的藍天,顏色雖然變得淡雅,花朵盛開的狀況卻是高出好幾倍。

去年在社子花卉廣場,買下一盆只有一枝細瘦枝條的3吋盆栽,NT30元—超級便宜的。回來後換在大盆子裡面種,植株便開始像傑克的魔豆一般,開始失控的成長,同時花開個不停,經過一整年的觀察。她開花似乎不懂踩煞車,一路向前衝~衝~衝~~~。

我種的位置是屋頂陽光曝曬處,其實半日照也能生長開花,只是枝條會稀疏一點,花也較少。水分在夏季要充分供應,其他季節只要觀察葉片略垂沒有生氣才澆。一年大概只加兩次長效肥,枝條伸太長時會修剪,剪下來的枝隨手一插,乖乖的勒,又長一大盆。病蟲害不多,前天看到夜盜蟲在啃葉子,當然給牠斬立決。

這樣好種又全年開的花,看她照片的模樣,愛花人能不愛嗎?

.


天藍立鶴花

學名:Thunbergia erecta cv.

英名:King's MantleBush Clock VineBush Thunbergia,

日名:ツンベルギア・エレクタ、コダチヤハズカズラ(木立矢筈葛)

簡介:原產熱帶西非雨林地區,為爵床科鄧伯花屬的常綠灌木。枝條纖細且柔軟,伸長時呈蔓藤狀,但可經修剪維持灌木形。披針形或菱形葉片,長度約5~7㎝。花朵開於葉腋,有兩枚淺綠色苞片保護花苞,花朵彎曲長筒形,花冠5裂,花色淺紫藍色,全年開花。


12 則留言:

  1. 哇!全年開花呀!真讓人心動!請問老師他會長得很快嗎?陽台空間有限,太大的植物只能忍痛割愛,謝謝^^

    回覆刪除
  2. 她的花有點像軟枝黃蟬呢~是親戚嗎?
    名字看不出來= ="

    回覆刪除
  3. TO:淑惠
    她長得非常快,且個子不矮喔!我那兩叢高度分別是1.5m與1.8m,陽台勉勉強強可以種,但是花可能會朝光線來源的方向開,那就是開別對面的看啦!

    TO:oranple
    她是爵床科的植物,與夾竹桃科的軟枝黃蟬沒有關聯。雖然熊熊看起來有點感覺像,但是夾竹桃科的花絕大多數是放射狀對稱,與爵床科的左右對稱不一樣。

    回覆刪除
  4. 歐歐~了解了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5. 天藍立鶴花默默冒出芽點.

    綠心:
    恭喜你也能夠擁有她

    回覆刪除
  6. 藍立鶴花嫩葉對烈日有似有難招架.

    綠心:
    趕緊移到蔭涼的位置。

    回覆刪除
  7. 請問老師我的天藍立鶴花長得枝繁葉茂
    也常看到花苞但花苞都在還沒長大時就
    從花梗枯萎掉落,栽培環境為下午西曬4小時
    一天澆水一次,為什麼呢?

    綠心:
    可能就是太過枝繁葉茂了,建議將太密的枝葉剪掉一些,應該很快就能開花了。
    我有兩株,其中一株就是你說的模樣,一個月前剪過後天天盛開,提供你參考。

    回覆刪除
  8. 聽老師的就對了,經過我一番修剪已連開數朵花還有好多花苞正茁壯中,真開心哪!沒想到除了澆水施肥還需適度的修剪,謝謝老師!

    綠心:
    別客氣~

    回覆刪除
  9. 將立鶴花摘下,花瓣朝下,蒂頭尖細部份朝上擺放,宛若一隻風情萬千站立著的鶴...所以稱為立鶴花吧!可以試試看喔!

    綠心:
    很仔細的觀察呢~謝謝嘍^^

    回覆刪除
  10. 請問~立鶴花種一排籬笆可以嗎??夏天全日曬O.K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1. 您好,請問~如果種在半日照,比較乾的土壤可以嗎?因為本來種草皮,因為太乾都死光了,一直長雜草。如果要種一排,間隔多少比較剛好呢?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