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5/08

星夜裡悠揚的號角聲

橙色大花曼陀羅盛放

晚上拍的時候,花色被閃光燈照得一臉慘白,只好清早7點起來拍,花朵絲毫沒有凋謝的樣子,加上還有藍天為襯,真是美麗極了!我買過的植物中,最貴的就是一株黃色花的大花曼陀羅,那株足有2.5m高,2m寬,憑機車族的我,當然沒辦法把她從石牌的大台北花園廣場載回家。有幸前里長曹爸要買一些花木佈置綠化街角,趁著借來的小發財仔,就搭一堆花的便車,把這株樹給迎回來了~~NT4000元,破我買花史上最貴紀錄。到家後,和老婆兩人一階一階,小心翼翼的搬上6樓頂。費了這麼大的勁、花了這麼多的錢,然後在前年颱風中———陣、亡、了!

大概是聽到我講到這段歷史時的悲情(謎之音:我還眼角泛著淚光哩~),去年夏天社子花卉廣場的明達兄特地扦插一株送給我,讓我懷著無比感恩的心情,虔敬的種下她。經過一年的生長茁壯,終於在上一週開始開花。全家晚上摸黑上樓去看,碩大的花朵在漆黑的葉空中散發迷人的幽香,老婆摘了一朵進到客廳,剛好整個喇叭形的花朵可以放在水瓶中,讓全家香了兩天。因為這類植株有毒,網路上就有人影射說她的花香有毒品的味道,聞了會令人茫斯斯。喂!~喂!~想太多了吧!

想知道這一個種的名字,但是查了一下,發現對名字非常困難。單是同一朵花,第一天拍和第三天拍,花色就會不同。更別說初夏開的與秋天開濃淡有別。師父 Hortwu's Blog 的格就有說過採自山上的枝,拿到平地種花色也變了。我這株對照下比較接近 Brugmansia suaveolens,但是這一個種的花色很容易變異,除了淺橙色之外,還有白、淡綠、淺黃等變化。此外,在美國等國家進行大花曼陀羅的育種很多,即使花色相似,但是花冠長度、裂片反卷程度、裂片深度、花冠質感等特徵不相同的話,分別是不同園藝品種,鑑別困難度很大。有興趣的愛花人可以點美國大花曼陀羅與曼陀羅協會 American Brugmansia & Datura Society 大花曼陀羅栽培者組織 Brugmansia Growers International 兩個網頁的照片集,在欣賞美美的天使號角之餘,幫我按圖索驥一下她的名字吧!

花徑達15公分,同時開了8朵,真夠壯觀的。


橙色大花曼陀羅

學名:Brugmansia suaveolens

英名:Orange Angel TrumpetOrange Angel's Trumpet

日名:キダチチョウセンアサガオ、エンジェルス・トランペット、エンジェル・トランペット、ブルグマンシア

簡介:原產南美洲北部各國,為茄科大花曼陀羅屬的常綠或落葉喬木。原生種有六種,本種是Brugmansia suaveolens或是以她作為母本的雜交種不能確定。葉片、嫩枝與花冠背面覆有細絨毛。冬季在地溫地區會落葉休眠,春季開始萌芽生長,於初夏時開始開花。夜晚花朵盛放,會有濃郁的香味,日出後花朵逐漸閉合,一朵花約可開3天。開花期夏至秋季。


5 則留言:

  1. 第一次看到這橙色花曼陀羅,花型優雅,花色也夠美的...
    嗯~能讓您花4000大洋購買的植物肯定有它的吸引力在吧!謝謝分享這美花,祝福您呦~

    回覆刪除
  2. 老師又是我 晚安
    大花曼陀羅人家送我一棵(據說是粉紅色)
    目前我是露地栽培
    請問大約栽種幾年會開花?~~~
    栽種時有什麼該注意的眉角呢?~~
    謝謝呦~~

    回覆刪除
  3. 請問這曼陀羅沒毒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