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5/11

乘橡皮艇的水禾

水禾水上飄

老婆今天突然說:「你最近好像對你的花比較有在照顧喔~」

=.=,意思是我以前都沒在管是嗎?(謎之音:本來就是,你的花園說難聽一點,根本是花的「試煉場」!)。吼~~~被激到,昨晚半夜時撒了一包「聚乙醛」,今早一看,果然蝸牛橫屍遍野。今天還卯起來修剪了太長的斑葉馨葳,陽台全面噴灑「甲基多保淨」防病害,屋頂花園則等太陽下山後,噴了兩桶8公升的「蘇力菌」,毛毛蟲們~去~死~吧!

噫~超級戰友「矽藻土」怎麼沒有上場?因為兩個禮拜前,不知道哪裡孵出一窩小螳螂,扶桑花枝葉上密密麻麻像蚊子一樣大的小傢伙,要是我用矽藻土噴,他們的小命也會不保。因為目前主要的害蟲是毛毛蟲類,所以噴專攻他們的蘇力菌就行了。

順便也清一清兩大缸「水撲滿」,這是接雨水用的,那兩大缸如果裝滿,可以讓我屋頂花園澆足兩次水。為了怕養蚊子,水中當然也放養蓋斑鬥魚,在清長太滿的水禾時,發現居然生小魚苗了!所以還留下一些水禾給他們躲避用,以免被雙親幹掉。想想我的水禾在兩個水缸裡,長得肥肥胖胖的,那葉鞘特化成的氣囊,就像肥鼓鼓的橡皮艇,載著她飄飄然的在水中生長,真是禾本科植物中的怪東西,不過生得還滿可愛的。

她的生長勢非常旺盛,與其她水生植物合植時要注意控制,以免侵佔覆蓋其她植物造成生長不良。不想種植時千萬不可隨意丟棄於水溝、池沼、溪流等水域,以免破壞自然生態。


水禾

學名:Hygroryza aristata

英名:Asian Water GrassWater Star Grass

日名:ヒグロリザ・アリスタータ、ヒルムシロシバ(蛭蓆芝)

簡介:原產印度至中國南部各省,台灣於宜蘭亦有分佈,疑是栽培逸生。為禾本科膜稃草屬(水禾屬)的多年生草本,生態習性上屬於漂浮性水草。葉片長卵形,長度因為品種及栽培環境光線及營養狀況有差異。葉覆有細絨毛,能提供表面張力。葉片表面或有斑紋。葉柄膨大充滿氣室,同一枝條上的葉柄疊合成囊狀,植株藉此漂浮在水上。細莖匍匐生長,節處生長鬚根。


1 則留言:

  1. 一邊看這篇我ㄧ邊憋笑,怎麼可以形容的那麼好笑阿哈哈哈~話說提到蓋斑鬥魚我們之前養的小魚都會被大魚吃掉呢~就算有植物遮蔽也一樣,大魚實在像餓死鬼一樣~一隻不剩!!
    我想問一下綠心老師,我們公司現在種了一盆四季海棠,只種了一個禮拜已經有一兩株漸漸爛掉了,因為原本的花盆種的是彩葉草,當初彩葉草也是爛掉,雖然我摸土壤感覺溼溼的,但我很怕是土壤已經有細菌感染,所以是不是應該要換土或是灑一些鋅乃浦呢?

    回覆刪除